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患癌车主在蔚来APP获捐40万 曝有车有房天天旅游

京港台:2021-11-5 13:40|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患癌车主在蔚来APP获捐40万 曝有车有房天天旅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身患癌症的蔚来汽车(NIO.US)车主戚女士在蔚来APP社区发帖求助,募集医疗费。截至目前,共有2000多名蔚来车主伸出了援助之手。但有车主爆料称,戚女士有车有房,认为这是一个“病是真的,走投无路是假的”的故事。此外,戚女士曾申请水滴筹,但很快被下架,车主们也希望知晓下架的原因。

  

  11月2日,戚女士回复了车主们关心的问题,确认自己名下有一台蔚来ES8,一套位于上海嘉定的49平米的LOFT,一套正在打官司被冻结的苏州房产;她作为被邀请的嘉宾,经常参与蔚来社区活动,并无多少花费;水滴筹下架是因为已经在蔚来平台募捐;信托配捐目前还没有正式申请。

  水滴筹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终止该筹款项目的原因,是了解到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可以支撑后续治疗,希望患者能够充分自救后再通过筹款平台向社会求助。蔚来用户信托理事刘先生表示,目前还未收到配捐的正式申请。

  有社会慈善界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个人为解决自己或家庭困难发布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募捐。个人求助没有门槛,更应该关注的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保障捐款人的知情权。当然如果刻意隐瞒经济状况,或者通过虚构事实、夸大病情等方式欺骗、诱导捐款,就有诈捐嫌疑。

  患癌车主向车友求助

  蔚来用户信托可1:1配捐

  根据戚女士在蔚来APP社区发布的帖文,她现年44岁,2018年与蔚来汽车结缘,经常活跃在蔚来社区,是2019、2020、2021车主志愿者。2020年2月,她被确诊为乳腺癌骨转移,每个月需要近3万元的靶向药,治疗几乎花光了家庭积蓄。病愈后她积极参加蔚来线下的车友会。

  2021年10月,癌症转移至肝脏,这恰恰不包含在她的重病保险内。目前,她已把孩子送到了新加坡的前夫处,由前夫负担教育和照顾。

  

  戚女士的募捐贴 截图自蔚来APP

  10月底,戚女士在蔚来APP社区向车友募捐,100元起捐。截至目前,共有2000多名车友伸出了援助之手。按照每名车友捐赠100元计算,她至少从蔚来社区募资超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戚女士表示,选择在蔚来社区募捐的原因之一,是蔚来用户信托的配捐政策。

  今年4月30日,蔚来用户信托理事会发布《传递社区温暖,助力共同成长》公示,在车主关怀部分提到:如果蔚来车主及其配偶、直系亲属遇到意外性困难,蔚友或社群发现并发起捐助后,信托将根据大家捐赠的金额进行1:1配捐,上限50万元/笔。配捐金额以社区中蔚来用户及车友会实际捐助为准,用户在社区外其他平台募集的捐款不予配捐。试行时间为2021年5月1日至12月31日。

  保守估计,按照20万元的募资金额计算,戚女士还能通过蔚来用户信托获得20万元的配捐,合计将从蔚来平台获得40万元的捐款。

  目前,戚女士已关闭了捐款通道。她表示,接下来会将每一步的治疗及花费公示在蔚来APP上。如果康复后有剩余钱款,将用于社区的援助和公益;如果撒手人寰,剩余款项将留在社区。

  被曝有车有房、被水滴筹下架

  当事人一一回应

  然而,很快有车主爆料称,戚女士有车有房、天天旅游、红酒晚会、高尔夫球会,认为这是一个“病是真的,走投无路是假的”的故事。有车主质疑,戚女士筹捐的目的到底是看病,还是不想因为生病拉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希望她公开真实的财务状况。此外,戚女士曾申请水滴筹,但很快被下架,车主们也希望知晓下架的原因。

  11月2日,戚女士一一回复了车主们关心的问题。对于有车有房,戚女士表示,确认自己名下有一台蔚来ES8,但由于看病代步需要,想暂时持有;她名下还有一套位于上海嘉定的49平米的LOFT,性质是商住,目前上海管控商住产权,出售不易;此外,她还有一套位于苏州的房产,由于不具备购房资格,政府冻结这套住宅不能买卖,正与开发商打官司。

  对于参加活动的问题,她表示,之前参加的社区活动,大多是作为参与组织者,是被邀请的嘉宾,并无多少花费。对于信托配捐,戚女士表示,因为刚刚结束车友募捐,目前还没有正式走申请配捐的流程。

  蔚来用户信托理事刘先生表示,一直在跟进戚女士的病情及治疗进展。车友募捐于10月31日结束,目前还未收到配捐的正式申请,但已与戚女士的亲朋相约近期线下沟通并发起申请。收到申请后,理事会将进行审核。若最终申请通过,配捐款项将专款专用,将通过医疗费用结款单据(医保、保险以外的部分)实报实销。

  戚女士还通过水滴筹平台发起了筹款,不过很快被平台终止。对此,她解释称,水滴筹下架是因为已经在蔚来平台募捐。“申请水滴筹是我为了证明自己的情况经得起第三方平台的审核评估。”

  

  不过,水滴筹方面告诉红星资本局,“我们了解到患者家庭经济条件可以支撑后续治疗,希望患者能够充分自救后再通过筹款平台向社会求助,因此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并取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终止了该筹款项目。”

  有车有房,可以募捐治病吗?

  专家:个人求助没门槛,捐款纯属自愿

  有车有房,还能募捐吗?类似的筹款事件在近几年引发了广泛争议。

  2019年4月,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疾病,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百万众筹。然而他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水滴筹当时表示,审核信息没有界定有车有房就完全不能发起筹款,但前提是要按照平台的规定去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平台没有资格去审核发起人的车产和房产,只能要求发起人公开说明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去做公示。

  今年8月,广东顺德一烧伤家庭通过某网络公益平台筹集了400万元善款,后被曝有车有房有产业。

  什么标准下的人才能发起求助?有车有房,可以募捐治病吗?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曾表示,“再富的人都有一时的急难”。他指出,公众对受助人一般有特别惨、特别无助的想象,但现在许多社会问题是“从贫向困转化”。特别是短期内需要大量资金治病,即便有车有房也可能拿不出来。他呼吁公众要转变观念,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有社会慈善界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这反映了个人求助背后的伦理问题。

  《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个人为解决自己或家庭困难发布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募捐,真实性由个人负责,不属于慈善法调整范围。民政部也发布规范,强调网络求助不属于慈善募捐。

  因此,在朋友圈、网络社区发布求助信息,捐款只是个人赠与。目前各网络募捐平台上的项目以个人救助居多。

  上述人士指出,贫困是相对的。中等收入人群发起个人求助,就是希望不要落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不应该要求必须卖车卖房、逼到绝路才能求助。“个人求助本质上是通过熟人社会路径求助,捐款纯属自愿。”

  “个人求助没有门槛,更应该关注的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保障捐款人的知情权。当然如果刻意隐瞒经济状况,或者通过虚构事实、夸大病情等方式欺骗、诱导捐款,就有诈捐嫌疑。”

相关专题:旅游,癌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