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主犯归案 朱镕基曾批示

京港台:2021-11-15 09:18|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最大银行资金盗窃案主犯归案 朱镕基曾批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月1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有关部门和广东省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外逃20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国俊被强制遣返回国。

  

  被遣返的许国俊

  许国俊,男,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是“中国银行开平案”的主犯。他涉嫌会同开平支行前后两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贪污、挪用巨额公款,2001年外逃美国。中方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国际司法执法合作,锲而不舍开展追逃追赃工作,余振东、许超凡分别于2004年、2018年被遣返回国,办案机关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专题)。

  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朱镕基总理曾亲自批示

  “中国银行开平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主犯共三名,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

  2001年10月12日,为加强管理,中国银行将全国1040处电脑中心统一成一套系统,集中设置在33个中心。联网之后,正在集中的中行各分支机构的电脑中心反映出账目上亏空8000万美元,很快又飙升到4.83亿美元。

  因为数字过于巨大,一开始工作人员还以为是系统出了错误,经过反复核对后发现,原来是有人胆大包天盗用银行资金。有关部门立即行动,成立专案小组立案侦查。

  2001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看完案情反映材料后,气愤不已,在材料上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查此案。

  此案被称为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涉案资金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这一“纪录”迄今未被打破。

  国家监委成立后,首位从境外遣返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2018年7月11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职务犯罪嫌疑人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被遣返的许超凡

  这也是国家监委成立后,第一个从境外遣返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许超凡是“中国银行开平案”的首犯,涉嫌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约4.85亿美元,于2001年10月逃往美国。

  当按时间推算,他被遣返回国的时候,余振东已经在中国刑满释放。

  另一主犯已经服刑完毕,他的“兄弟们”还没被遣返

  2001年,公安部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供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的逮捕决定书,国际刑警组织迅速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2002年12月,余振东在洛杉矶(专题)被美国当局以涉嫌欺骗手段获取签证罪逮捕。

  2004年2月,余振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受审。因为主动交代有关的犯罪事实,最终获得减刑处理,原来被控5项罪名,最后美国法院只认定了欺诈罪一项罪名,并判144个月的监禁。

  宣判后,余振东自愿遣返。2004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送回中国。

  他成为中美建交之后,第一例经过美国国内法律程序,并由美方执法人员押送至中国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也是我国签署《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中美关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后,首名被押解回国的外逃贪官

  被遣返后,2006年3月31日,余振东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也就是说,当他刑满释放时,另外2位主犯还没有被遣返回国。

  从2001年发出红色通缉令,到2021年,最后一名主犯被遣返,历时整整20年,整个过程十分艰辛。中央追逃办负责人指出,许国俊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畏罪外逃且负隅顽抗,影响十分恶劣,其归案标志着开平支行案追逃追赃工作历经20年取得重大成果,也充分证明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逃匿多久,都难逃法律的制裁。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我们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将继续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相关专题:朱镕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