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公安部高官竞逐国际刑警组织执委 引国际关注

京港台:2021-11-16 01:37|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公安部高官竞逐国际刑警组织执委 引国际关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中国公安部一位高层官员寻求竞逐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执委职位,引发人权团体和国际政坛对中国政府可能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资源追踪打压异议人士的严重关切。

  际刑警组织11月23日至25日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大会并选举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两位来自亚洲区的执委。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一级督察胡彬郴是亚洲区候选人之一,另两位候选人分别来自新加坡和印度。

  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会由13位执委组成,负责监督秘书长和总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并协助制定工作计划和政策。国际刑警组织建有19个资料库,包括一个存有150多万名国际刑事罪犯材料资料档案库,经常协调开展全球和地区联合执法行动,各国警方也常常依托国际刑警组织平台发布对外逃犯罪嫌疑人的红色通报,寻求各成员国的响应和支持。

  根据中国公安部的信息,中国每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渠道发出协查案件约有3000起,每年发布的“红色通缉令”也有五六百起。

  国际社会长期以来都对某些国家的政府可能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资源追踪异议人士存有疑虑。虽然国际刑警组织明文禁止成员国对难民发布“红色通缉令”,以往还是屡屡发生成员国绕过国际刑警组织的监督,成功对异议人士发布“红色通缉令”的事例。

  许多人权团体以及由不同国家议会不同党派组成的“对华跨国议会联盟”(IPAC)已经公开发声,强烈反对将胡彬郴选入国际刑警组织执委会,担心中国政府借此向流亡的维吾尔族人发布“红色通缉令”。

  “对华跨国议会联盟”在一封写给国际刑警组织的信中指出,“选举胡彬郴进入执委会,(刑警组织)大会就是向中国政府继续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行为大开绿灯,并让成千上万生活在国外的香港、维吾尔、西藏、台湾和中国异议人士身处更大的危险之中。”信中提到今年7月在摩洛哥被捕的维吾尔族活动人士哈桑(Idris Hassan)。

  “让国际刑警组织被用作中国政府压迫政策的工具对其国际地位造成严重的伤害。”

  英国卫报引述人权团体“保卫被告”组织的话说,胡彬郴任职的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主管了中国在海外追捕嫌犯的“天网”和“猎狐”行动。该局曾排出工作组前往海外“恐吓并骚扰海外华人”,迫使他们“自愿”回去中国投案。

  “保卫被告”组织星期一(11月1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自2000年至2020年间,中国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增加了10倍。

  中国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曾在2016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但是他的任期只过了一半便突然结束,因为他在2018年返回中国后突然失踪。去年1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他有期徒刑13年半。让人颇感讽刺的是,一位终生在中国国内外抓捕罪犯的高层官员,最后自己竟以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身份被捕,并被判刑入狱。同样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孟宏伟被捕国际刑警组织毫不知情,曾不得不向中国政府打听孟宏伟的下落。

  有人至今怀疑,孟宏伟落马跟他失宠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关。

 

相关专题:孟宏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