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突然爆雷!上市公司3亿存款"不见了",浦发行急回应

京港台:2021-11-16 13: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突然爆雷!上市公司3亿存款"不见了",浦发行急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5日晚间,跟着基金君来看看A股有哪些有趣的公告。

  爆雷!又有上市公司的银行存款

  “不见了”

  渤海银行“28亿存款被质押”谜案还没定论,又有上市公司主动爆出自家存款(3亿多)莫名被质押!这次发生在浦发银行身上!

  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11月15日晚,A股上市公司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部分定期存款存在被质押的情况,公司对上述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具体来看:

  1、公司全资子公司 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 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 浦发银行南通分行 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仍未收到该笔资金。

  2、公司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2020年11月10日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3、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

  4、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其中,到期未能赎回的金额为4,000万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2.55亿元,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5、公司已于2021年11月15日向警方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报案。目前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尚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

  

  

  对此,对此,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南通分行与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公司确有存款等业务关系。近日,该公司对其与南通分行的有关存款等业务提出查询。为依法保障银行和客户方的权益,查明事实真相,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了刑事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业务资料。后续,浦发银行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科远智慧创立于1993年5月,是全方位智慧产业解决方案领导者,领先的智慧工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规模与品牌价值前三强。2010年3月31日,科远智慧正式在深交所上市。

  科远智慧三季报显示,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4亿,同比增长22.6%;实现归母净利润5085万!要是这个3亿突然没了,这不好几年都白干了?

  股价方面,科远智慧总市值33亿元。

  

  今年8月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济民可信集团子公司山禾药业得知,集团旗下的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两家子公司存放在银行的存款已被质押,合计28亿元存款无法取出,被担保公司为华业石化。在和渤海银行交涉无果后,山禾药业和恒生制药于9月3日报警。

  10月24日,渤海银行发布声明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并将这一事件归为“企业间异常行为”。这一纸公告也激怒了济民可信,24日凌晨,济民可信发布《六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一文,就六大疑问质问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要求银行解释何时报的案,和华业石化之间到底什么关系,并怀疑渤海银行出具虚假询证函。

  就在涉事双方纷纷报警之际,该案的第三方华业石化又被曝出是假国企。随后,该案持续发酵,11月2日,江苏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些办理贷款担保质押业务材料上的印鉴都涉嫌伪造,进一步的事实有待相关部门的核实与披露。有知情人士透露称,渤海银行南京分行有3名相关员工被抓,其中,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管鹏程已失联。

  目前有关该案的真相仍然扑朔迷离,但济民可信和渤海银行已经多次隔空互怼。

  11月4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首次发声回应外界质疑,将该案的矛头指向济民可行。该行向央视财经回应称,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济民可信系还收取了来源于华业石化系三倍于渤海银行存款利息的额外收益,渤海银行掌握的其他信息也显示:济民可信对此事是知情的,并非其对外声称的单纯的存款客户。渤海银行还表示,这件事暴露出我们南京分行下辖营业部在人员管理、操作环节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我们对此将一查到底。

  宁德时代:少了132亿!

  万亿宁德时代的定增也备受市场关注,15日晚间,宁德时代下调定增募资总额,骤降132亿元!

  宁德时代11月15日公告,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募集资金集中投资于产能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并综合考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回收期、公司财务情况、对外投资等因素,公司对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的募集资金总额及用途进行调整,由不超582亿元调整至不超450亿元。

  与调整前的方案相比,减少了补充流动资金、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等项目。

  之前宁德时代500多亿的定增是这样的↓↓↓

  

  调整后,宁德时代募投项目分别是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投入金额分别约为152亿元、117亿元、65亿元、46亿元、70亿元。

  定增募资总额由原先的不超582亿元调整至不超450亿元。募资用途取消了36.1亿元的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以及93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

  

  宁德时代在问询函中还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在存货备货、原材料采购、人员薪酬及相关支出等方面的营运资金需求也将相应上升;同时存货、预付账款等经营性流动资产占用的资金规模也相应增加。考虑到近期供应链趋紧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公司为供应链保障所支出的资金可能出现更快增长。

  公告称,在加快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公司未来业务发展资金需求较大。在产能建设、研发投入、产业链投资等方面均存在巨大的资金需求。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产能建设、运营资金等对货币资金需求较高。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融资,顺利开展实施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15日,宁德时代盘中最大跌幅超过5%,收盘跌幅仍达3.28%。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