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习"是不是老朋友"爆热议 《路透》揭拜登心态

京港台:2021-11-16 22:55| 来源:ETtoday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拜习"是不是老朋友"爆热议 《路透》揭拜登心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中元首于美东时间15日晚间7时45分(台湾(专题)16日上午8时45分)举行视讯峰会,拜登(专题)被习近平(专题)称呼为”老朋友”,但实际上,他于今年6月就曾公开抗拒这个称呼,而2人究竟是不是”老朋友”,意外引爆各界热议。《路透社》写道,考虑到美国外交关系紧绷,拜登可能不想被盟国及政敌认为”与习近平关系友好”。

  习近平在峰会开场时,称呼拜登为”老朋友”,可能指2人在2011年8月同游四川、会谈数小时的经历,但他们当时都不是国家元首。

  拜登6月被记者问及,是否施压”老朋友”习近平配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疫源调查时表示,”让我们把话讲清楚,我们了解彼此,我们不是老朋友,只是单纯工作关系。”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也说,”我可以证实,他(总统)不把他当成老朋友。”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表示,习近平此举是各国领袖在会议开场时寻求”叙事优势”的行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指出,习近平在美中关系紧张之际,依然以此相称,但中国人称某人为”老朋友”,仅表示彼此相识很久,”不一定代表对方是真朋友”。

  美中在疫源调查、贸易及竞争规范、北京扩充核武及对台施压等议题上出现分歧,而本次拜习会旨在缓和双方紧张关系。华府上周表示,他们面临北京日益扩大的”胁迫”,拜登也强调美国对于”自由开放印太”的承诺;与此同时,习近平警告回到冷战的紧张局势。

  拜登承诺解决引发关注的领域问题,包括人权及印太地区,”我们身为美中领袖的责任,就是确保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演变成冲突,不论是刻意或者无意的。就只是简单、直接的竞争。”习近平表示,美中身为全球前2大经济体,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加强沟通与合作”,解决双方面临的许多挑战。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专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双方都试图透过措辞、整体对话框架以及关系重要性,确立本次通话的目标是建立稳定关系。问题在于,他们是否在任何事情上达成共识,或者求同存异,避免冲突升级。”

  尽管如此,美方官员淡化了双方达成具体协议的期待。中国尚未兑现承诺,购买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及服务,拜登也没有计划讨论对中国商品课征的关税;美国议员及政坛人士呼吁政府抵制赛事,但白宫拒绝回答,美方是否派遣官员参加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

  外界指出,中国明年就要举行冬奥,习近平也可望在2022年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宣布续任国家领导人,理应试图避免与美中紧张升级,但他也将反对华府在国际舞台上,替台湾开辟更多空间的努力。此前,五角大厦报告指出,北京显著扩大核武及导弹计划,美国议员也希望,总统把”要求中国缩减核武风险”视为首要任务。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