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认输:对通胀判断有误,但是...

京港台:2021-11-18 10:31| 来源:华尔街见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认输:对通胀判断有误,但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承认,他关于通胀是良性的预测是错误的,他此前未预料到通胀会激增到现在这样的程度。不过,克鲁格曼仍然认为,价格上涨的压力是“暂时的”。

  克鲁格曼在推特上的一系列推文中承认了上述观点。“我搞错了通货膨胀,我没有预料到当前的激增。”

  当前,高企的通胀席卷多国。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连续第17个月上涨,当月CPI同比涨6.2%,增速再度加快,创3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环比上涨0.9%,环比涨幅为四个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和9月时的增幅。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英国CPI同比增长4.2%,飙升至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英国央行预计2022年4月CPI达到5%左右的峰值。

  克鲁格曼解释说,他此前认为今年早些时候的财政刺激不会像前财政部长萨默斯等人预测的那样,如此提振需求。然而,发生的事情是,我们面临供应限制——满足巨大的耐用品需求的供应链出现问题,(与此同时)工人从劳动力大军中撤出,即“大辞职潮”。克鲁格曼称,“这并不是说通胀一定是暂时的,但我仍然认为这是最可能的。”

  今年,供应链问题被广泛提及,在美国PMI等多项经济报告中都显示,订单需求高,但库存不足,订单积压情况严重,而这些进一步推升了产品出厂价格。例如芯片短缺,被认为是导致二手车价格飙升的重要因素。

  美国10月非农数据显示,劳动力参与率为61.6%,远低于2020年2月的新冠疫情前的63.6%,更是低于2000年4月的历史峰值67.3%,凸显当前劳动力不足,使得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以吸引工人。

  克鲁格曼提到,重要的是要意识到,通胀这个问题不能仅看美国政府的大量刺激就断言,实际情况要复杂的多。他同时在他的博客The Overshoot上分享了经济学家Matthew C. Klein的分析,题为“对待通胀耐心的案例”。

  今年,通胀问题引来各路“神仙打架”。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就和克鲁格曼一个月就掐了两次:

  克鲁格曼称全球、不仅仅是美国,都在遭遇通胀高企和供应链瓶颈,其中通胀的一个主要驱动因素是能源价格飙升,这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左右的。只有疫苗接种率更高,令美国人在外出上班和购买服务(而非商品)时感到安全,才能有利于疏通供应链。因此,他不认为美联储应对当前事件过度反应,应对何时加息保持耐心。

  萨默斯则表示,不同意克鲁格曼的观点。他认为,美国10月非农就业强调了物价压力,不赶紧加息会导致经济和通胀双过热。美联储过于专注消除劳动力市场的闲置现象,这样做会导致经济和通胀双双过热。因此,现在最好采取行动来放慢经济增速,这好过必须在未来更加严厉地抑制过热的经济与通胀,而届时衰退更严重的可能性会更大。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