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开张 台立开启交流新页

京港台:2021-11-18 22:1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开张 台立开启交流新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台湾周四宣布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挂牌运作。这是在欧洲首个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料将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北京此前已对立陶宛多次施压,指责立陶宛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外交部周四(11月18日)午后发布新闻稿宣布,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并挂牌运作,开启台立关系交流合作新页。该办事处即日起将负责立陶宛全境包含领事等业务。首任驻立陶宛代表将由现任驻拉脱维亚代表黄钧耀出任。

      新闻稿中介绍,台湾和立陶宛在半导体、激光、金融科技等各项产业领域具有庞大合作潜力,中东欧三国经贸投资考察团10月下旬成功访问立陶宛,双方签署6项合作备忘录,共同擘画未来密切合作蓝图,奠定友好坚实的合作基础,未来也将持续在共享的核心价值上,致力促进双方人民友谊。

      台湾外交部也在推特上发文感谢立陶宛政府及全球友人的支持,让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设立成真。

      台湾在7月公布将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台湾总统蔡英文当时曾表示,该代表处的成立是重要外交突破,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立陶宛也正筹备在台湾设立经贸办事处。

      这是台湾继2003年在斯洛伐克设立代表处后,相隔18年再次于欧洲国家设立代表处。在中国日益强劲的外交攻势下,台湾目前仅存15个邦交国,但台湾以"台北"名义在许多国家设有实质上为大使馆的代表处。欧盟国家、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也在台北设有办事处。

      台湾与立陶宛宣布互设代表处后立即引发北京强烈不满。中方并指责立陶宛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外交部8月10日宣布召回北京驻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大使,同时要求立陶宛召回驻中国大使,以表达对立陶宛允许台湾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的坚决反对。

      欧盟和美国则纷纷表态支持立陶宛与台湾深化关系。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及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10月28日在给由欧洲议会及欧洲多国国会友台小组成立的"福尔摩沙俱乐部"(Formosa Club)的署名回函中,对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表示支持。信中写道,欧盟维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变,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与此同时,欧盟及其成员国有意及有权继续发展对台关系及合作。"我们是志同道合的伙伴,拥有共同价值和理念,特别是在民主、法治和人权方面。台湾是(亚洲)地区重要的经济和高科技合作伙伴。"

      文末强调,针对欧盟成员国的威胁、政治压力和胁迫性措施是不可接受的,欧盟将反制此类行为。"欧盟内部的统一和团结仍是维护与所有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关键,特别是面对中国。"

      对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所发表的联名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10月30日做出回应称:"我们坚决反对台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图谋,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当局进行官方往来,敦促立陶宛政府恪守同中国建交时所作庄严政治承诺,不要作出不可挽回的错误决定。欧方应当采取正确立场,防止干扰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美国也多次表示支持立陶宛与台湾发展互惠关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月与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在华府会晤时,赞扬立陶宛捍卫民主与自由,并重申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如钢铁般坚定"。

      美国跨党派议员11月初则提出决议案,支持立陶宛与台湾发展关系,并鼓励世界各国支持立陶宛对抗中国的胁迫。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