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捉奸、抢孩子、死老公.....于正剧还是熟悉的味儿

京港台:2021-11-19 19:55| 来源:超有戏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捉奸、抢孩子、死老公.....于正剧还是熟悉的味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丈夫成天不在家,包养沦落风尘的白月光当外室,还和她生下孩子。

  他“消失”后,被冷落多年的正房帮他守住家业帮他养儿子,甚至和外室成为相知相惜的知己。这样大度的奇女子,真的存在吗?

  

  在于正的热门古装剧《当家主母》中,蒋勤勤饰演的女主沈翠喜就是这样的奇女子。该剧由蒋勤勤、杨蓉、张慧雯、茅子俊、徐海乔等明星主演,惠英红、黄奕、王艳特别出演,讲述了两个视彼此为仇敌的女人最后携手相助发展缂丝事业的励志故事。

  

  于正发文

  沿袭以往每部作品都要写小作文预热夸赞的作风,在开播前,于正写长文称《当家主母》和市面上所有的剧都不太一样,既不苦情也不煽情,更没有狗血桥段。

  大开金手指的爽文女主+无逻辑的狗血桥段+多男争一女的情感纠葛,这套模式一直是于正剧的特色,他经常提到的《美人心计》、《宫》、《陆贞传奇》都是这类电视剧的代表。在和琼瑶的官司风波前,于正凭借着这些套路掌握收视密码占尽风头,捧红杨幂赵丽颖等当红小花。2015年,于正陷入和琼瑶的官司风波,败诉后沉寂几年。2018年,他的《延禧攻略》大爆,开挂的宫女“魏璎珞”同时俘获皇帝和大臣的心,最后逆袭成皇贵妃。该剧一改于正剧以往五颜六色亮瞎眼的色调,优雅低调的莫兰迪色系让整部剧质感升级不少,受到全网夸赞。

  从这部剧开始,于正似乎尝到了被夸赞的甜头,之后的古装基本都是使用莫兰迪色调。色调变了,但是洒狗血的爱情永远是于正剧的内核。这次,于正声称《当家主母》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不狗血不苦情。但是,当小编看到开头就开始捉奸、抢男人、抢孩子、争家业等戏码,终于明白:不愧是于正剧啊!还是内个味儿!

  01宣称弘扬传统文化 开头就是狗血捉奸、死老公、抢孩子

  苏州府任家世袭苏州织造行领织职务,当家主母沈翠喜不仅缂丝技艺了得,还善于经营管理,在整个苏州声名远播。

  

  路人夸赞

  剧中是怎样体现这位主母的能干呢?不是展现她的缂丝技艺,也不是展现她处理生意的画面,而是借路人之口来大赞特赞。

  开场第一个镜头就是沈翠喜怒气冲冲坐在马车里,带领着一群家仆场面壮大,车外的路人们看着这场面介绍沈翠喜从童养媳逆袭成当家主母,精明能干。

  

  马车停下来,沈翠喜带领一帮人冲到丈夫任雪堂(徐海乔饰演)和外室曾宝琴(杨蓉饰演)的幽会处,先是贴着门听里面的动静,接着冲进去抓着曾宝琴暴打,嘴里喊着“贱人”。

  

  而曾宝琴也不甘示弱,跪下喊着“大爷爱的人是我”、“不在他身边我活着干什么”然后举着剪刀要自杀,戏剧冲突拉满。男主苦着脸两头劝和,最后在满场家仆的围观下,还是和沈翠喜回家了。

  开场捉奸大戏后,接下来就是“死老公”,男主任雪堂第三集就下线了。任雪堂的二弟任如风和水匪勾结,这在当时可是灭门之罪,任雪堂为了调查真相去追水匪,被射伤掉进水里,下落不明。

  

  

  没了家主,主母成亲多年无所出,族里长辈上门要求任如风担任新家主,沈翠喜不同意,跑去曾宝琴的住处抢她刚生下的儿子。抢男人时大打出手,抢孩子倒是没动手了,沈翠喜拿孩子的前途说服了刚开始态度强硬的曾宝琴,抢走孩子继续掌握家族大权,但依旧不让曾宝琴进家门。

  

  于正自夸“弘扬缂丝文化的大戏”

  至此,这就是前四集的全部内容。群体捉奸、抢男人、自杀、死老公、争家产、夺孩子,中间偶尔穿插着几个踩织机缂丝的镜头。于正宣称这是市面上没有的剧,是弘扬格缂丝文化的大戏,展现“缂丝之美”,但无论是篇幅占比还是主线剧情,缂丝技艺的内容也就是几个镜头带过。既然如此,本质和市面上泛滥成灾的披着职场外衣的爱情剧有何区别呢?

  02难逃爽文内核 当家主母的金手指:砸钱+N男维护

  除了洒狗血的抢男人争爱戏码,这部剧还有于正式“爽文女主”大开金手指的桥段。《美人心计》里窦漪房翻翻花绳、跳跳舞,让两位帝王为了她不计生死;《宫》的女主晴川在皇宫打骂皇子,雍正和八阿哥都爱她爱到不要江山;《延禧攻略》宫女魏璎珞发个誓引雷,居然真能劈死太妃,无所不能俘获乾隆和傅恒的心......至于为什么?逻辑?别问,问就是于正剧。

  

  帮知府还借款、献珍宝

  在《当家主母》中,女主沈翠喜和外室曾宝琴都有这样的金手指。小叔子任如风勾结水匪的事被揭穿入狱,眼看着死罪难逃。全家求到主母沈翠喜这里,希望她救任如风一命。沈翠喜直接冲到监狱,找任如风问清缘由,魄力十足。那她是怎么救人呢?砸钱送礼。

  沈翠喜宴请知府,拿着知府大人近些年在外欠下的借据,表示已经帮他全部处理掉了。不仅献上借据,她还献上祖传宝贝宋锦,暗示知府可以拿这件珍宝去打通留任苏州的门路。于是,本来犯下死罪的任如风就这么被救下了。

  

  这里,不得不心疼一下家主任雪堂。他怕任如风和水匪勾结的事被揭穿,招致灭门之罪,于是去追查水匪乃至生死不明。而沈翠喜仅仅用任家最不缺的银子就能救出任如风,既然水匪一事揭穿后的灭门危机用钱就能解决,家主任雪堂为什么还要冒死去查呢?别问,问就是当家主母有能力。

  

  除了砸钱救小叔子,和他人竞选“领织”职位时沈翠喜也是送礼才提前得到风声,还得到知府大人力保她的许诺;曾宝琴想让有权势的师兄来教养孩子,沈翠喜直接让小叔子送上巨额拜师礼,成功镇住对方;让小叔子去求别家的不外传的珍宝,依旧是砸钱......这么多集看下来,发现一出事就砸钱送礼才是体现主母“精明能干”的必杀技。

  

  跪求任雪堂娶她

  有了砸钱这个必杀技,当家主母沈翠喜还有爽文女主的“万人迷属性”。丈夫任雪堂嘴里喊着心里只有曾宝琴,但当沈翠喜跪求娶她进门,任雪堂没想一会就答应了,还把所有家业给她掌管;小叔子任如风贪财纨绔,但出事了抢着为沈翠喜挨打;新出现的男二魏良弓被曾宝琴救了一命,但在遇事时反而帮救命恩人的仇敌沈翠喜说话,后续还爱上了沈翠喜;家族叔公们每次因礼法问题来找沈翠喜发难,但没说几句就全部倒向她这边。人见人护,一有困难求求人就能获得帮忙,这样的玛丽苏剧情不仅没有体现女主的人格魅力,反而容易让观众对“当家主母”的能力产生质疑。

  

  沈翠喜的情敌曾宝琴也有这样的金手指,想办什么事,求求师兄求求小叔子,立马落实。孩子被抢走后,曾宝琴想开铺子和沈翠喜打擂台,无父无母无资源还是人尽皆知曾沦落烟花巷的孤女,在礼教森严的清朝怎么开铺子呢?动动嘴皮子就可以。她找到任雪堂的二弟任如风,直接说想借任家的招牌开铺子,对方犹豫为难,曾宝琴拿出和他哥哥的旧情卖惨,任如风马上就同意帮她开铺子,哪怕这是在和正牌嫂子对着干。

  类似的金手指剧情在剧中频繁出现,两位女主想干什么都可以办成,甚至不需要展现过程和逻辑,依旧还是熟悉的于正剧套路。

  03再陷入抄袭质疑 这次直接套用曹雪芹的家世

  在圈内多年,抄袭的标签一直伴随着于正,甚至还被称为“于抄抄”。

  

  2015年,他和琼瑶的抄袭官司引发热议,于正败诉被判赔500万并公开道歉。案件宣判好几年,哪怕被百名业内人联名抵制,他也没有正式道歉,甚至受访时被问到这个问题就恼羞成怒,称记者怀有恶意。

  2020年12月31日,于正突然发长文向琼瑶道歉,并宣布以后潜心创作。随后,他参加的综艺镜头全部被剪,传出被封杀的消息。

  

  于正自称不在乎名利 所以不署名

  那之后,他再也没有出现在影视镜头中,今年上映的两部作品《玉楼春》和《当家主母》也没有署名(他自称不在乎名利,所以不署名)。事实摆在眼前,至于是被封杀还是真淡泊名利?各人心中大概都有数吧。

  

  抄袭质疑

  2015年惹上官司风波后,网友们对于正抄袭的固有印象似乎已经定型。今年7月,于正就抄袭风波道歉后的首部作品《玉楼春》开播,再次被指出涉嫌抄袭,这回抄的不是琼瑶作品,而是曹雪芹的《红楼梦》。网友们指出,《玉楼春》的人物关系、基本框架构造、台词、抄家结局等涉嫌抄袭《红楼梦》。后续也不了了之,毕竟曹公也不可能出来给于正发律师函。

  

  这次,在《当家主母》的剧情中疑似又有抄袭情节。这次不是抄《红楼梦》,而是直接抄曹雪芹本人的家世。

  在已播出的剧集,曾宝琴的父亲三任苏州知府,招待先皇六次南巡挪用官银,被发现后全家被抄。这熟悉的家世,和曹雪芹如此相似。同样的清朝背景,历史上真实的曹雪芹家中先辈三任江宁织造,康熙六次南巡四次都是住在曹家,花费巨大,曹家因此挪用官银,被揭穿后于雍正年间被抄家。

  同个年代,同样在江苏地段,同是家中长辈连任三届当地肥差,同是接待皇帝南巡挪用官银被抄家。究竟是抄袭还是于正老师“借鉴”呢?

  

  

  《少年天子》洗澡片段

  不仅被质疑套用曹雪芹的家世,还被指出抄袭经典清宫剧《少年天子》。这次在《当家主母》中,沈翠喜和曾宝琴洗澡的戏份被网友质疑是抄袭《少年天子》。据悉,于正十分欣赏《少年天子》,不仅多次公开发文夸这部剧和主演,还曾让旗下艺人看这部剧写观后感。

  

  网友质疑抄袭

  同样都是有一个共同丈夫的两个女主,同样是从仇敌变为好姐妹,同样的花瓣浴桶戏,最绝的是洗澡画面的动作一样,微笑的表情和亲密的肢体动作还被套上“百合”标签。不过,洗澡画面截至写稿时还没正式播出,于正这次是否照搬也不好界定。

  

  网友剧透

  

  沈翠喜表白男二

  爽文女主、硬伤剧情、复杂的情感纠葛、涉嫌抄袭,至此,《当家主母》已经集齐了于正剧的所有套路。根据网友的剧透,在接下来的剧情中,消失了七年的男主意外归来,主母沈翠喜已经从死去的男二那里知道了什么是两情相悦,于是退出这个家庭成全丈夫和外室曾宝琴,自己出去单干开启新事业。如果真是这个结局,似乎回归到了弘扬缂丝文化的主题上。可惜,前面渲染那么厉害的“当家主母”只因为一个男人的爱,就放弃了坚守几十年的生活,瞬间就把格局和立意变小了。

  

  或许,看了于正的新微博,就懂了这部剧热度和口碑不及预期的原因了。出生于1978年的于正今年43岁了,在奔向“知天命”的路上,这位中年男人最新的人生感悟是“世上最难得的是情,死了也甘愿”,这也就奠定了这部号称“弘扬缂丝文化的大戏”的格局。

  在圈内混迹这么多年,堪称最有话题度的编剧,于正不可谓不聪明,宫廷剧火爆时他拍《美人心计》,穿越题材爆火时他拍《宫》,大女主剧爆火时他拍《延禧攻略》,女性励志题材热起来了他有了《当家主母》,但是不管什么题材,都是套上外壳注入“大开金手指的爽文女主+无逻辑的狗血桥段+多男争一女的情感纠葛”这一套内核。新瓶装旧酒,无论包装得多么新潮,吆喝得多么卖力,一打开内里依旧是熟悉的味儿。如今的于正剧就是如此,不是过时了,而是腻味了。

相关专题:情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