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太空旅行使人“返老还童”?地球人延寿成现实

京港台:2021-11-20 01:3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太空旅行使人“返老还童”?地球人延寿成现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7月,英国亿万富翁理查德·布兰森旗下太空旅游公司“维珍银河”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航天港成功完成亚轨道载人飞行;9月16日,马斯克首次商业太空旅行任务“Inspiration4”点火,4位宇航员乘坐龙飞船(Dragon Spacecraft)完成了为期3天的绕地旅行。当科技大佬热衷于将普通人送上太空时,那些付费“登天”的勇士们却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即由太空环境引起的“返老还童”现象以及宇宙射线造成的生理损伤。

  最近,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科学家Otsuka通过对国际空间站上生活了6 个月的 10 名宇航员进行昼夜心率与心血管健康状况监测,发现与太空飞行前相比,宇航员在外太空时心血管健康指标明显改善,DNA染色体末端(端粒)出现显著延长。而端粒延长正是细胞年轻化的特征。据此,Otsuka 认为“太空飞行逆转了衰老”。

  然而,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刊登在《Cell》上的一篇文章却给出相反意见。 在与各国航天机构开展大型合作时,NASA研究人员发现,太空射线会对宇航员造成大量与衰老相关的生理损伤,如免疫跟循环系统被扰乱、DNA 永久性受损、基因表达改变等。以这个结果推算,在2031年的载人登陆火星计划中,宇航员体内将会有5%的细胞凋亡,患上癌症的概率接近100%。 相反的结论让科学家不得不深究其中奥秘,最终发现了一个无法解释的现象:虽然宇航员在太空会出现肌肉萎缩等生理衰老迹象,但端粒长度却清晰显示其生理年龄在太空中发生了逆转,甲基化年龄检测也显示其生理年龄在宇宙环境中出现“返老还童”现象。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道,在另一组对比实验“双胞胎研究(Twins Study)”中,作为对照组的哥哥Scott在国际太空站时虽然DNA受到损伤,但端粒长度却比他在地球的弟弟更长。但当他返回地球,端粒就迅速恢复为正常水平。这种奇异的矛盾现象被科学家们称为“衰老悖论”。

  为保护宇航员免受太空伤害,NASA举办了一场iTech科学竞赛。最终,哈佛大学教授大卫·辛克莱尔(David Sinclair)及其同事林赛·吴(Lindsay Wu)博士的研究成果从300人中脱颖而出。

  辛克莱尔通过瑞维拓NAD+(一种在细胞内负责DNA修复和能量代谢的辅酶)前体物对受损DNA的修复,使小鼠细胞衰老进程成功发生了逆转。

  实验中,通过仅仅一周的NAD+治疗,老年小鼠的细胞便已经与年轻小鼠无法区分,端粒也显著延长,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辛克莱尔认为,人体细胞修复DNA损伤的能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弱,因此需要从体外补充NAD+前体物质给细胞补充“燃料”。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团队也在小鼠试验里证明,NAD+前体物质能够直接修复由辐射暴露或衰老导致的DNA损伤。

  NASA迅速展开了对这种NAD+前体物的研究。与此同时,想让自己“生命延长”的富豪们也闻风而动,纷纷重金求取这种神奇物质。

  美国衰老研究院的实验结果证明端粒长度与NAD+代谢有直接关系

  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了工艺革新。2018年,美国霍伯麦公司率先完成该种NAD+前体物的量产,研发出第一款成熟的衰老干预产品瑞维拓。这种衰老干预产品在欧美与亚洲高净值人群中大受欢迎。在2019年先后被京东和天猫全球购引入中国后,更长期占据进口生物技术产品榜首。在日本,瑞维拓的关键成分(β-烟酰胺单核苷酸)甚至被写入国民健康规划纲要,日本政府正在评估通过对该物质的应用将社会平均退休年龄延长至75岁的可能性。

  2020年底,全球最大抗衰老学术机构NIA(美国衰老研究院)发表在顶级科研期刊《The EMBO Journal》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提升体内NAD+前体物合成水平,可以显著延长哺乳动物DNA端粒长度并减缓端粒缩短速度,再次佐证了NAD+与逆转衰老之间的关系。

  2021年,是亿万富翁扎堆“圆梦太空”的一年。或许数十年之后,每一位普通人都有

  机会像打车一样遨游太空,完成儿时“摘星揽月”的梦想。马斯克前女友格莱姆丝(Grimes)就一直在服用NAD+相关物质以求活得更久。毕竟活得久才能见得多,没有人希望自己早早死去。正如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所说“避免死亡是你我必须为之努力的事情。”

  在“全民太空时代”来临之前,NAD+衰老干预技术也许将为更多人的生命“续航”提供理性选择。

 

相关专题:旅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