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就菲船遭中国攻击发出警告 北京不要无视条约

京港台:2021-11-20 03:58| 来源:VOA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就菲船遭中国攻击发出警告 北京不要无视条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国务院周五(11月19日)就中国在南中国海对菲律宾船只采取的武装行动发出严正警告,称中国的武装攻击将会招致美国的回应。

  中国海警船周二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的“第二托马斯浅滩”(中国称仁爱礁)向菲律宾补给船发射水炮,阻止其为在那里的游客运送补给物资。第二托马斯浅滩是南中国海具有主权争议的地方之一。

  菲律宾方面对中国采取的武力行动表示“愤怒、谴责和抗议”。菲律宾外长洛钦周四发表声明说,他已经“以最强烈的措辞”向中国驻马尼拉的大使转达了“我们对这一事件的愤怒、谴责和抗议”。

  他提醒中国,菲律宾公务船受《菲美共同防御条约》的保护。

  中国方面则声称,中国海警船是在“保护中国主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这次行动升级直接威胁到地区和平与稳定,美国支持其盟友菲律宾。”普赖斯正在陪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非洲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访问。

  普赖斯说,中国的行动“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侵害了受国际法保护的在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破坏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普赖斯还警告说,任何针对菲律宾公共船只的“武装攻击”都会激活1951年签订的美菲条约。依据这个条约,美国有保护其盟友菲律宾的义务。

  中国声称拥有几乎南中国海全部海域的主权。南中国海是世界最重要的商业通道,每年有数万亿美元价值的货物从此通过。此外,那里还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该地区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如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越南都声称拥有部分海域的主权。

  2016年,海牙仲裁法院作出裁决,否定了中国提出的对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的法律依据。中国对这一裁决不予理睬。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