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中国外交官批评后 澳防长反击称其"愚蠢好笑"

京港台:2021-11-21 09:31|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被中国外交官批评后 澳防长反击称其"愚蠢好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王晰宁接受《卫报(澳版)》独家专访,围绕中澳关系、经贸往来、台湾(专题)问题等表明了中方立场。但王晰宁话音刚落,在涉华问题上屡次发出刺耳言论的澳防长彼得·达顿又跳了出来,这一次他有些恼羞成怒,不仅叫嚣中方应撤回这些言论,甚至反唇相讥中国外交官“愚蠢可笑”。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9日报道,达顿在接受澳媒第九新闻台采访时,对王晰宁的表态作出了“轻蔑的回应”。达顿在受访时声称,澳大利亚人应该对中国外交官的言论不予理会,自己在澳大利亚也“没有看到其他国家的大使这样做”。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9日报道,图为澳防长达顿

  达顿还用带有讥讽的语调称,中方“很了不起”(quite remarkable),“不仅在澳大利亚,在印度(专题)和日本(专题)等大多数国家,我们都看到了这种外交方式。”

  他接着倒打一耙,语无伦次地声称中方“这些挑衅的滑稽言论,太愚蠢,太可笑了”。他甚至指责王晰宁是在“对着文稿照本宣科”,扬言要中方撤回这些言论。

  澳媒注意到,自上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任满回国后,王晰宁成为了驻澳使馆临时代办,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澳排名最高的中国外交官。

  在7日接受《卫报(澳版)》采访时,王晰宁给予了澳大利亚不少忠告:他将参与组建“AUKUS”和潜艇交易的澳大利亚比作“淘气鬼”(naughty guy)、“舞刀弄剑者”(sabre wielder),称这些举动危及了澳大利亚热爱和平的声誉、破坏了核不扩散体系,也使不具备核能力的澳大利亚处于可能发生事故的危险中;他提醒澳政界人士“不要做任何有损两国关系的事情”,这些言论“不利于”创造两国之间的高层级对话;他还特别回应了达顿有关台海冲突的炒作,并明确发出提醒,澳大利亚政界人士不应该“做出任何会导致两国关系更加黯淡的事情”。

  

  中国驻澳使馆临时代办王晰宁(图自澳媒)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美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后,澳总理莫里森当天称“澳方一直非常期待能够和中国展开高层沟通”,并且说“只要中方乐意,澳方就随时欢迎”。然而面对中方外交官提出的关切和严正表态,澳大利亚这位防长不去认真倾听修复两国关系,反而语带挑衅进行回应。

  针对中澳关系,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基本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停止出于一己的政治私利,鼓噪所谓的“中国胁迫”,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