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因友台遭中国外交降级报复 欧盟力挺立陶宛

京港台:2021-11-23 03:5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因友台遭中国外交降级报复 欧盟力挺立陶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于18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台湾首次在非邦交国家以台湾代表处名称设处,被视为一个外交胜利。中国外交部21日决定将其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则表示,欧盟并不认为台湾设处一事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的立场。

  对立陶宛这个欧盟国家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实施了外交报复,决定降低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为代办级,并表达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

  对此,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欧盟并不认为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的做法有违欧盟一个中国的外交政策,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场。欧盟此前曾警告称,如果北京与维尔纽斯的关系恶化,将对欧中关系产生影响。

  发言人表示,欧盟先前已数度在与中国当局的接触、以及公开声明中明确表示,这主要是立陶宛与中国之间的双边事务。然而自今年夏季以来,面对中国持续对立陶宛采取胁迫举措,欧盟始终站在立陶宛一边。

  德国的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主席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则指出,中国继续犯错。 这将导致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紧张,因为欧盟不会允许北京支配欧盟政策。欧盟不认为在台湾开设代表处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外交部21日的声明指出, 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立陶宛则坚信允许设立台湾代表处并未违反任何外交协议。总理希莫尼特21日反驳说,开设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处,不应该让任何人感到意外。 她说,“我们政府的项目表明,立陶宛期盼在经济、文化及科技领域与台湾建立更紧密的关系,我想强调,这一举措并不代表与一个中国政策有任何冲突或分歧。”

  立陶宛外交部也表示遗憾,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同时有权扩大与台湾的合作,包括设立非外交形式的使团。

  就立陶宛外交部表示,希望对华关系正常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说,立方狡辩所谓“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纯属欲盖弥彰,他还强调,“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明显是被某些大国策动,但牺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们呼吁世界上其他国家不要被某些大国裹挟,不要卷入无谓的对抗。”至于是否与立陶宛断交,赵立坚不置可否,只重复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核心利益。

  媒体透露,在立陶宛的背后有美国华府强烈的支持。立陶宛将于24日和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份规模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立陶宛外长蓝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9日证实,立陶宛将与美国签署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同时蓝斯柏吉斯也敦促欧盟,在立陶宛与中国大陆冲突之际,给予立陶宛实质性支持。

  赵立坚除指责“欧方有关言论罔顾事实”“出尔反尔”外,也威胁欧盟说,“如果有人认为台湾是一张可以打、很好打的牌,认为可以通过它损害中国的利益,那是彻底打错了算盘。”

  台湾外交部则表示,中国政府为了要求台湾与立陶宛停止交流合作,甚至对立陶宛采取外交关系降级措施,只能凸显偌大强国既蛮横又器小,甚是可笑却不值一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