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亚马逊雨林千疮百孔 巴西要如何挽救地球之肺

京港台:2021-11-23 03:54|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亚马逊雨林千疮百孔 巴西要如何挽救地球之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巴西亚马逊州首府马瑙斯对岸的卡雷鲁达瓦尔泽(Careiro da Várzea),过去是一望无际的浓密雨林,现在已被大片平坦的牧场所取代。而在更远的雨林深处,火焰正在疯狂吞噬树林和灌木,放目远望可见地平线上升起的滚滚浓烟。在这片雨林中密布着不法土地开发商为盗伐原始森林而开辟的隐秘道路。

  这里,就像巴西亚马逊流域的大部分地区,丝毫看不到巴西在兑现曾雄心万丈保证10年内必将终结盗伐雨林的承诺。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会议(COP26)上,巴西再拍胸作出保证,与其他100多个国家签署了一项历史性协议,誓言将停止对亚马逊雨林的滥垦滥伐,要让雨林恢复旧貌。2021年早些时候,巴西还承诺到2050年实现该国的碳中和,将实现此目标的时间提前了10年。

  迄今为止巴西最大的碳排放源就是亚马逊雨林的砍伐和焚烧。亚马逊雨林是全球最重要的碳库存之一,亚马逊雨林因砍伐和焚烧释放出来的碳占了巴西每年排放总量的近一半。如果不控制对雨林的破坏,巴西的碳中和目标根本难以实现。

  其实,亚马逊雨林让巴西在全球各国为实现碳零排放的竞争中占有显然的优势。世界自然基金会巴西分会(WWF Brazil)的执行理事毛里西奥·沃伊沃迪奇(Mauricio Voivodic)说,相较其他要克服万难才能降低能源碳排放飙升的国家,巴西的减排任务要简单很多,成本也低很多。因为亚马逊流域有三分之二在巴西,巴西减碳只要在亚马逊流域地区集中行动即可办到。

  他说,“许多国家要过渡到其他燃料或其他方式发电需要新技术和投资。但巴西不同,因为停止破坏雨林不需要任何重大技术。 但巴西却大摇大摆地反其道而行。”

  现在巴西的森林滥伐速度上升很快,达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因为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全球经济停滞,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暂时减少了碳排放,只有巴西因雨林的滥垦滥伐和雨林火灾的激增,其碳足迹不减反增长了9.6%。

  由于对亚马逊雨林大面积的破坏,以及气候暖化,现在亚马逊流域有些地区排放的碳比捕获的碳还要多。亚马逊雨林正接近存亡的临界点,如果不幸越过此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雨林将不复存在,会从此变成热带稀树草原。最近一次前往该地区旅行,我发现到处都是烧焦的森林和夷平的土地,这不容回避地提醒我们,雨林正一步步走向死亡。

  但亚马逊雨林遭受的浩劫没有引起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的丝毫担忧。直到最近,这位极右民粹主义领袖还将全球要求停止砍伐亚马逊雨林的呼声视为对巴西主权的攻击,声言如果富裕国家希望巴西停止破坏雨林,这些国家就应该付钱给巴西。博尔索纳罗还炒了巴西环境机构高级官员的鱿鱼,并削减环境机构的经费预算。他还试图打压环保行动。批评者指责这位巴西总统甚至鼓励滥伐者和牧场主深入雨林滥垦。

  鉴于巴西这样的现实,环保专家们,如巴西绿色和平组织的气候与正义协调员法比亚娜·阿尔维(Fabiana Alves)认为,博尔索纳罗政府现在对有关雨林滥伐和气候变化所作的承诺只不过是说说而已。阿尔维说,“巴西的环保政策正在瓦解的时候,政府这些承诺毫无意义。仅止于将滥垦雨林合法化不足以根除对雨林的滥伐。”

  尽管现实令人沮丧,但阻止滥垦滥伐巴西雨林并不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特别是巴西以前曾一度接近于成功。当时巴西采用奖罚并用的方法,在不到十年的短时期就减少了80%的雨林滥伐。在2004年至2012年期间,由于巴西当局加强了环境监管,同时奖励亚马逊流域的社区另寻创收方法而不必开垦雨林,亚马逊雨林遭受的破坏因而急剧下降。

  巴西环保组织联盟“气候观测站”(Climate Observatory)的执行秘书玛西亚·阿斯崔尼(Marcio Astrini)说,“我们知道这是可能的,我们也知道行动之路如何走。巴西完全有能力消除对雨林的滥垦滥伐。但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实际取决于政治意愿。”

  巴西政府对环保组织上述说法有何评论?巴西环境部和总统的办公室均不回应记者的询问。

  如果巴西想要达到自己承诺的气候目标,政府就必须有所作为,大力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但博尔索纳罗当上总统后,巴西主要执法机构开出的破坏雨林罚款数量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总统允许违法者对罚款提出异议,阻碍了保护雨林制度的有效运作,未付罚款的个案积压也越来越多。政府还试图阻止执法人员销毁在打击森林砍伐和非法采矿行动中缴获的拖拉机和机械,甚至为此解雇高级官员。

  改善土地产权制度

  巴西气候、森林和农业联盟公共政策联席领导人安德日亚·邦佐 ·阿泽维多(Andreia Bonzo Araujo Azevedo)说,要改变现行的政策,真正解决雨林滥垦滥伐问题,巴西必须重新开始向联邦执法机构提供资源,派遣更多执法人员对破坏雨林行为者绳之以法。政府应该发出明确清晰的信号:绝不姑息对森林的滥垦滥伐。

  阿泽维多说,“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健全的环境立法体系。我们缺少的只是法律的执行。我们今天最大的挑战是确保国民遵守法律。”

  阿泽维多补充说,改革巴西的土地产权制度是一个较易开始着手的措施。目前在巴西,若某人霸占一片森林,可以宣称自己是这片森林的主人,从而自动获得土地产权。理论上,宣称对土地产权的拥有尚属于临时性质,要由政府官员核实后才能正式成立,但官方核实这一程序通常是不了了之。巴西的土地掠夺者通过这种方式霸占了亚马逊地区约1860万公顷的森林,他们经常利用这种霸占而来的土地产权获得资金贷款,用来购买砍伐树木清理林地所需的重型机械。

  阿泽维多说,“结果是有人可以非法霸占公共森林,甚至宣称林地产权为其所有,但却没有公权力予以制止。这些拥有林地产权的说法需要得到官方核实,这样才能阻止霸占林地的现象。”

  沃伊沃迪奇指出,巴西的立法者过去将土地所有权授予非法土地的霸占者,是发出了错误的信号。他说,“国会需要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这样的事将不会再发生。如果他们知道其土地产权之争在未来不会合法化,那么就无理由出钱去投资砍伐森林。”

  高效畜牧

  巴西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另一个关键问题是需减少大规模畜牧业造成的森林破坏。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国之一,牛只存栏数高达2亿多头。但巴西每公顷牧场上平均只产大约一头牛,这大约相当于荷兰等欧洲高效畜牧生产国的三分之一产量。研究人员表示,改善养殖,巴西的牧场主可以达到荷兰等国的高效生产。

  沃伊沃迪奇说,“显然,砍伐森林不必是巴西农业发展和成功的必要条件。巴西农业有巨大潜力提高生产率、减少排放和将碳封存于土壤。”

  通常,牧场使用几年后因退化会被遗弃,农场主会再砍伐新的林地作牧场。但是牧场主可以有另一种选择,可恢复退化的牧场,不再破坏雨林。研究人员估计,亚马逊地区1200万公顷退化牧场如果重新恢复,每年可以产出1770万头牛,同时也能减少对新牧场土地的需求。

  阿斯崔尼说,“我们不需要进一步开垦森林,我们拥有的开垦土地已足以使巴西的粮食产量增加一倍以上。”

  巴西国有农业研究公司(Embrapa)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获得认证的牛肉品牌“碳中和牛肉”,希望能解决牛饲养的碳排放问题。这个认证是源于改变了牛的饲养方式和对牧场土壤的处理因而减少了甲烷和碳排放。

  巴西最近公布了修订版的鼓励低碳农业计划,其中包括向希望实施可持续做法的小农户发放低息贷款。这个最初版本的低碳农业计划于2010年首次启动,以推广防止土壤流失的免耕农业,恢复退化草场,以及商业性植树造林等以减碳为目标的农牧业生产。

  不过计划虽好,但推行却拖拖拉拉,结果成效不彰。阿斯崔尼估计,迄今为止,巴西的低碳农业计划只有1%的农业生产在实施。他指出,同样由于政府不作为,可以帮助养牛业减少碳足迹的多项创新,比如提高牧场生产率或“碳中性牛肉”等也未能真正有效推行。

  阿斯崔尼说,“我们现在需要保证这些减碳技术和计划在整个农业部门都能够实施。你可以拥有技术,但如果没有使用技术的政治意愿,就无法启动。”

  推广环保观念

  在亚马逊的很多地方,保护雨林的观念很难推广,缘由很易理解。对农村社区来说,开垦森林通常是谋生的好办法。许多人靠非法砍伐森林或放牧能够获得生存,他们还希望砍伐更多的森林而发财致富。而且在这些农村,除此以外也没有其他谋生之道,因此很少有人愿意停止对森林的破坏。

  但在亚马逊流域一些零星地区,有迹象显示已出现了较可持续的经济生产形式。在亚马逊河的支流乌图马河(Uatumã River)沿岸,曾经非法砍伐雨林的社区现改为从雨林中收集和提炼精油为生。巴西非营利组织亚马逊可持续发展基金会(FAS)和Idesam还帮助当地住民开设了一家生态旅馆,帮助他们从旅游业中获得收入而不需砍伐森林。

  在帕拉州(Pará),小规模生产的农民开始退耕还林,种植可可树。发起这项计划的非盈利组织自然保护协会(Nature Conservancy)估计,种植可可树可使大约557,500公顷被破坏的森林重新获得生机,同时也为小规模农业生产者提供了另一种收入来源。帕拉州森林被开垦为农牧地其中三分之一是小规模农业生产造成。

  另外在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小农户于巴西非牟利组织“生命中心研究所”(ICV)的帮助下,在曾经为了养牛而夷平森林的土地上重新造林,种植巴西坚果。一些社区认证这些坚果种植者的产品为有机产品,并帮助建立物流网络,让巴西坚果进入更大的市场,增加农民的收入。

  阿斯崔尼说,“目前,阻力最小的谋生途径是砍伐森林和无法无天。不过一旦你开辟了新的经济可能性、新的产业和新的收入来源,大家就会转念这样想,‘这比砍伐森林获得土地更有盼头。’”

  迄今这些试点项目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表明在亚马逊地区停止砍伐森林和创建可持续经济是可行的。不过这些实验计划大多数成本都很高,而且只有在非政府组织的帮助下才能实现。因此无法广泛施行,让人怀疑能否有效降低巴西森林的砍伐率。

  沃伊沃迪奇说,这是国家必须介入的领域。他说,“公民社会不可能单方面解决整个国家层面的问题。这些计划目的是实验创新,证明这些模式行之有效。但最后还是需要扩大规模,转化为公共政策作全国推行。”

  如果国家不采取行动可能让巴西付出沉重代价。总统博尔索纳罗的立场让巴西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有碍与巴西大豆和牛肉进口商的贸易谈判。由于近年巴西雨林滥垦滥伐日趋严重,挪威和德国等国家已冻结了对巴西的环境援助。

  其他挑战

  一些跨国公司因为面临消费者越来越大的压力,也对巴西滥砍滥伐雨林甚为不满,包括英国零售商乐购(Tesco)和玛莎百货(M&S)在内的欧洲公司已经扬言要抵制巴西的农产品。

  阿尔维表示,“世界潮流开始转向这样一种经济,即消费者想要搞清楚自己购买的产品来源何处。但面对这种消费趋势,巴西现在是措手不及。”

  阿泽维多说,巴西也可能被新兴的全球绿色经济拒之门外,因为国际投资者现热衷于投资可持续的、碳中和的行业,因此对投资巴西会持谨慎态度。他说,“虽然不乏对投资巴西碳中和行业大感兴趣的公司,但由于霸占林地、非法砍伐森林,而执法机构又无所作为,外国公司会得不到足够的法律保障。”

  随着国际压力的加大,博尔索纳罗的语气开始软化,重提他几年前已放弃的气候目标,设定的新目标甚至更为宏大。阿尔维说,“他试图向世界表明,他正在为气候做一些事情,因为他已经被逼到了这个地步。但他实际没有付诸行动。”

  与此同时,巴西还开始感受到破坏雨林导致气候变化的自食恶果,而这一气候变化可能会给巴西带来新的碳排放挑战。2021年,巴西遭遇了9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用于水力发电的水库干涸,导致电力供应紧张,从而增加了高碳排放肮脏能源的吸引力。

  总统博索纳罗的回应令人担忧。他提出计划在未来十年投资40亿美元对燃煤电厂进行现代化改造,提高效率,进行他所谓的可持续煤炭开采。连同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计划,这使人们对巴西保护环境和削减碳排放的承诺产生了进一步的怀疑。

  沃伊沃迪奇说,“现在所有的目光都在关注巴西雨林的滥砍滥伐,但很快,我们还需要面对肮脏能源这一新的挑战。”

 

相关专题:巴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7: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