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司马南抨击联想风波: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

京港台:2021-11-23 04:03| 来源:多维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司马南抨击联想风波: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左派大V司马南近日在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简称B站)出了很多视频,指责联想涉及贱卖国有资产、联想外籍高管多或涉及信息安全、联想利润的至少30%被高管分红、联想目前资不抵债等等问题。本文最早刊发于“明叔杂谈”公众号,经作者授权特此发布。

  一、联想有太多可以批评的地方,联想作为一家伴随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发展起来的企业,今天无论是从核心技术能力角度来评估,还是从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角度来判断,实在是没有什么好称赞的。不用说跟同时代成长起来的华为(专题)比,即便是跟小米、格力、美的相比,联想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但是,所有对联想的批评应该就事论事、实事求是,不应该上纲上线,以贴大字报的方式进行。

  二、联想所有的股份制改革、股权转让,都是公开进行的。事后来看,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当时一定是经过层层审批的。对联想改制的评价,应该放到中国改革的历史环境中去考虑。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对柳传志这样的企业家如何进行利益分配,对联想这样的企业如何改制,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摸着石头过河”,一定会有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一定会有很多“灰色”的地方。如果觉得联想“侵吞国有资产”,应该去国资委举报。如果觉得联想改制过程中存在公权力腐败行为,应该去纪委举报。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以贴大字报的方式,发动人身攻击,发动舆论审判。

  三、企业高管里有外国人,这不是原罪。联想收购IBM之后,就有一批外国高管加入。联想作为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业务遍及全世界,利用全球的管理者为自己服务,这是企业的正常操作,以此认为联想“卖国”,是贴大字报式的行为。如果以企业高管里有外国人为由发动舆论审判,华为、腾讯都会被攻击,这才是最无知、最危险的地方。

  四、柳传志、杨元庆拿天价高薪,这是联想董事会、股东的事情。联想是一家股份制企业,给企业创始人、高管发多少钱,是企业的事,不是你我的事。但在联想远远称不上一家优秀企业的今天,柳传志、杨元庆拿着天价高薪,在道德上有亏欠。

  五、联想负债率超过90%,但联想负债里面,主要是面向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并非像恒大那样,有大量欠银行的有息负债。联想对供应商的付款账期是50多天,多年来一直都是正常进行的,并不存在联想赖账的问题,更不存在联想坑害中小企业、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放在全球PC行业,联想的负债率水平算是正常的,惠普的负债率超过110%,戴尔的负债率也超过90%。

  六、如果联想违法违规,当然需要严肃处理,但不能捕风捉影,对联想搞大鸣大放、搞批斗,这确实会对联想员工带来影响,确实会干扰联想的正常经营。

  七、经济下行,实业艰难,联想再不好,在没有明确违法乱纪事实的基础上,依然是一家正常交税、创造大量就业的企业,对这样的企业进行舆论审判,会让很多企业家有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这不是我们当前社会需要的。

  八、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柳传志是100名“改革先锋”之一。柳传志在创办联想的过程中,在探索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要把柳传志弄成一个“资本家”的形象,甚至要把柳传志弄成一个“卖国贼”的形象,这太过分了。柳传志当然也有自身的局限,但对柳传志的评价,应该还是放到对一个企业家进行评价的范畴内进行,不能上升到阶级斗争、敌我矛盾的地步。

  九、企业家精神是一个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国家经济和科技的强大,需要一大批有探索精神、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加强监管,是趋利避害,是要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是要更好的发展,并不是要彻底否认市场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也不是要彻底否认企业家在推动发展中的作用,而是要让企业家在法治的框架内,合法经营,让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统一起来,让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

  十、当下的中国,外有美国打压,内有改革攻坚的难题,都需要继续发挥市场的活力,都需要继续尊重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精神。如果因为一些人在舆论场上贴大字报,搞得很多企业家人人自危、噤若寒蝉,这不是好事。当下的中国,还是应该给企业家创业、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归根到底,企业多缴税、多创造就业,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好处,对国家也有好处。

相关专题:司马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