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狗咬人"牵狗女子涉诈骗百万 为何立案8年未办结

京港台:2021-11-23 09:42|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狗咬人"牵狗女子涉诈骗百万 为何立案8年未办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希望工作组在调查“狗咬人”事件的同时,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检察院也能正面回应一下。

  文 | 王嫱

  万万没想到,这年头“狗咬人”的新闻能够上热搜,而且还做了10期电视节目后惊动了中纪委,并牵连出一桩陈年旧案。

  78岁老人被狗咬,两个月维权气哭记者

  “狗咬人”的事情本身并不复杂。

  今年9月20日下午,78岁的耿大妈在小区遛弯时被两条大型犬咬伤。

  

  事发时视频片段

  当时牵狗的是54岁的李小迎。 她从家中取来碘酒等药品为耿大妈擦拭,并电话通知丈夫王新刚开车带耿大妈去防疫站打针。 王新刚赶到现场后,与耿大妈家人沟通未果,双方产生了言语冲突。 随后,耿大妈及家人自行去打了疫苗。

  因为之前的龃龉,耿大妈的家人采取了一系列维权措施,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到过小区所在的中华路鑫泰社区居民委员会、城市养犬的主责部门城市管理局、安阳市公安部门、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安阳市信访局、安阳市纪委监委。

  与此同时,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就此事做了10期报道,李小迎和王新刚却开始耍无赖,相关部门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也令人疑惑不解,直到王新刚的公职人员身份被披露,由此引发众怒。

  耿大妈的儿媳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安部门称狗咬人属于民事纠纷,犬只主人没有驱使狗故意伤人,让去找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局则先称大型犬不属于城管负责、也不会办证,后期却又拿出了狗证。

  即便电视台《小莉帮忙》栏目介入,在镜头前的狗主人一家也十分豪横。

  一开始,在物业和民警到达现场,谎称姓“李”的王新刚表示:“咬到没有?由法律来定。我从来不相信视频。”事后,他还表示要起诉王女士一方,告她诽谤罪。

  

  10月11日第5期节目披露狗主人是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科级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新刚。王女士一家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这里实名举报,结果突然出现几名陌生男子,有人身上还带了警棍。

  第6期节目中,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表示不接受记者采访,但提供了相关狗证,并称王新刚已经委托律师处理此事。事件中的两只狗均为黑色贵宾犬,肩高64厘米,一只登记在事发时牵狗的李小迎名下,另一只登记在其女儿王某丛名下。安阳市城市管理局专项治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虽然两只贵宾犬属于大型犬,但当事人自述该犬用于心理辅导,属于特种工作犬,可以给办理证件。

  

  为此,王女士一家向安阳市纪委监委实名举报王新刚。 王新刚却因为身体原因住院。 只有工作单位提供的书面材料上,看到他终于承认是自家狗将邻居老人咬伤。

  

  但王女士一家仍然没有等到王新刚夫妇的公开道歉。

  在这个过程中,负责跟踪采访此事的记者杨小莉无奈哭着向王女士道歉:“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就觉得心里很过意不去。那么多节目我们都解决了,为什么就是没有帮到你?”

  

  11月18日晚,《小莉帮忙》在第10期节目中称狗主人委托社区寻求和解。王女士一家表示,要求对方在媒体见证下赔礼道歉。

  王新刚被停职,安阳市专门成立工作组

  小莉被气哭后,这一历经两个月的“狗咬人”新闻终于有了正能量的走向——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从2021年11月19日起,对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某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

  11月19日晚,被停职的王新刚终于来到耿大妈家中,表达了歉意。耿大妈家人接受了道歉,但拒绝了经济赔偿。

  

  王新刚道歉视频截图

  为此,河南省安阳市专门成立了工作组。

  新华社发文《五问“狗咬老人”,为啥耍赖?承认有多难?》,文中提到新华社记者赴河南安阳展开实地调查,发现多个部门层层失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未落实到位,导致小事拖大事。

  今天(11月22日),中纪委官网发文《狗咬人事件不能止于道歉》,指出公众质疑的一个焦点就是王某刚的公职人员身份。在媒体拍摄的节目中,王某刚此前的言行,显然不符合人们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形象的认同。引发公众深思的,还有在受害人维权过程中暴露出当地一些单位、干部的作风问题。这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必须反思并严肃整改。

  

  李小迎涉嫌诈骗百万,为何立案八年未办结?

  本以为“狗咬人”事件终于落下帷幕之际,昨天(11月21日)《新黄河》报道称,新疆乌鲁木齐的杜庆达透露,十年前,李小迎以帮忙办事为由骗取了他100万元。后多次协商追回资金未果的情况下,他向安阳市公安分局殷都分局报案。经立案侦查,2013年1月23日,李小迎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后又被批捕交由殷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其间,该案件被殷都区检察院退查,又由殷都公安补证递交,最终二次补充侦查后也没能呈上公堂。没过多久,李小迎便恢复“自由身”。

  

  杜庆达

  2011 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做生意的杜庆达投资240万元,在浙江开设了一家电玩城。 2011年3月21日,这家电玩城存在不法行为,作为法定代表人的杜庆达因涉嫌赌博罪被浙江淳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天眼查显示的杜庆达涉案企业信息

  匪夷所思的是,杜庆达的妻子孙秀明“病急乱投医”,通过在河南安阳市工作的亲戚找到了自称“有关系”的李小迎。 为此,孙秀明汇100万元给了亲戚作为杜庆达的“保释费”,这笔钱通过另外一个中间人转交给了李小迎。 杜庆达后来被判处有期徒刑,100万“保释费”却没要回来。

  杜庆达出狱后开始找李小迎,却始终没能见到。2012年12月,他向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报案。

  根据杜庆达提供的“殷公刑诉字【2013】0010号”起诉意见书复印件,2013年2月6日殷都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李小迎。涉案的100万元中,李小迎除支付杜庆达的辩护律师费等费用,共诈骗现金为88万余元。2013年4月,殷都公安分局将上述案件侦查终结,并移送殷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天后,检察院以补充侦查为由将该案件退回公安局。在后来的公安局补充侦查意见书中提到,100万元资金去向里,有大笔用于购房,也有给孩子交学费及给家人转账等。

  杜庆达表示,奇怪的是,这个案件又被检察院在审查起诉阶段退查一次,公安局第二次补证后移送检察院,但是没有“接卷”。最后,犯罪嫌疑人李小迎于2013年8月“恢复自由”,监视其居住。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垚翔对《新民周刊》表示,通常来说,检察院不会轻易作出不起诉决定,哪怕它认为案件存在问题。最常见的处理方式就是退回补充侦查。公安机关收到后,如果案子的确有问题的,它就不再往检察院送了。

  

  而杜庆达此前采访中提到的检察院“没有‘接卷’”究竟是什么意思,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究竟是检察院没有收公安机关的二次补充侦查材料,还是收了决定不予起诉? 对此,《新民周刊》拨通了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检察院的电话,始终显示忙音。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王新刚工作单位提供的书面材料上,提到李小迎是“无业”。而根据天眼查搜索,她和女儿王某丛在安阳开了一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留的邮箱就是丈夫王新刚的163邮箱。

  

  希望工作组在调查“狗咬人”事件的同时,安阳市殷都区人民检察院也能正面回应一下。 正如中纪委发文所说: 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调查取证,还原事实真相,对相关单位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才能真正回应群众的关切。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3: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