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智库:北京若对台动武 日本与同盟或军事介入

京港台:2021-11-25 01:4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智库:北京若对台动武 日本与同盟或军事介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近日,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研究指出,今年以来,日本“图谋”军事介入台海意向明显抬升,对华释放威慑和吓阻的战略信号。有评论认为,日本是否会介入台海,关键在于宪法第9条和美日安保条约的界定范围。

  一份上周刊登在中国期刊《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发表的论文提到,日本及日美同盟被认为将开始研讨军事介入的相关事宜,针对有关事态研究应对方案。当前日本谋推介入的动因及目的在于,强化地缘政治博弈、军事慑止“武统”、维护地缘经济利益、拓进印太战略等。

  文章指,日本还意图在介入进程中积极推进“军事松绑”,打造“能战”自卫队。作者提出建议,未来日本如何具体应对台海冲突事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形势演变及其政治决断。中国须对日本战略动向尤其政坛亲台势力的举动保持关注,准确研判日本官方在“军事保台”问题上的真实意图、政策界限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台湾成大政治系副教授王宏仁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这篇文章是公开的,不能把它当作学术分析看。中国社科院算智库,算是半官方单位,没有上级批准绝对不会没来由发一个论文。

  王宏仁:“有个可能性是它就是释放讯息,看看日方怎么回应。以现在这个文章写得好像又更加引人注目,好像他们有确切情报跟资讯,感觉好像真的日本跟美国有对这个东西认真讨论。”

  日本介入台海 关键在于宪法第9条和美日安保条约界定范围

  日本宪法第九条提到,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王宏仁分析,日本宪法第九条不是那么具体,有非常大的诠释空间;另一方面,日本如果要履行“美日安保条约”的义务,为了国家生存,不是要发动战争而是为了自我防卫。 如果日本领土受到侵犯,美国就要介入。美国介入,日本至少可以做到后勤支援、人员协助、情报分享等。

  王宏仁:“现在如果美日有共识,范围要扩大到台海的话,现在是行动决定之后就可以找理由。如果真的台海事态来了,今天马上就要动员的话,根本没有时间去管宪法合法性危机。”

  日媒《产经新闻》在11月初也曾报导,台海紧张,日本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也成为焦点。目前,日本政府已针对若“台湾出事”、日本遭受波及的情况进行模拟。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对本台表示,从法理、实务和军事战略上,日本都会采取行动。苏紫云解读,实务上,日本能源9成原油都要经过台湾周边,台湾如果被中国占领或攻击,日本海上生命线就被掐断;法理上,“美日安保条约”第6条有远东条款,涵盖范围确认就是指菲律宾以北。对于日本所谓“周边有事”有没有涵盖台湾,他提出,在1960年代,当时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跟美国总统尼克松明确定义,已经厘清远东的范围就是菲律宾以北区域,包括台湾和韩国。

  苏紫云:“军事战略上,日本在冷战时原先海上自卫队讲的是1千海哩海上生命线,相当于1800公里,也就是从日本最南端到台湾北部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负责的范围。那么从台湾北部到南海、一直到东南亚这里的航线,当然是靠台湾跟当时的美国第七舰队。”

  苏紫云也从外交角度切入观察,相较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强调的“中国梦”,过去包括美国和西方的民主国家以及日本等都对中国有一种幻想,即所谓的“和平中国梦”。但是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他认为中国不可能政治改革,不会有民主。

  苏紫云:“既然认定中共不会民主改革,加上香港‘反送中’坐实北京拒绝政治改革,民主国家开始对中共采取围堵。日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自然转向,不再对中国有所期待,用硬实力保护自己和盟友,就是必然的选择。所以,日本介入台海机率非常非常高。”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上个月对国会谈到两岸关系时表示,“期待透过当事人间的对话解决,是一直以来的立场。”

 

相关专题:日本,北京,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