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农村男多女少 数千万男子找不到老婆

京港台:2021-11-25 02:1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农村男多女少 数千万男子找不到老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在三十一个省份的乡村人口中,男女性别比例均出现“男多女少”现象。学者认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和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是造成性别比例失调的主要原因。

  中国农村年轻人的婚姻状况,长期受到关注,其中“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问题更是频频引发舆论热议。最新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其中披露的各省份乡村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出现男性多于女性的局面。人民网引述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1省份乡村男性人数多於于女性,其中14个省份大于110:北京120.21、山西110.07、内蒙古112.26、上海130.93、浙江110.82、福建110.94、江西110.04、湖北111.34、广东111.36、广西111.83、海南116.52、重庆111.89、云南111.52、宁夏110.19。

  对于男性人数多于女性的原因何在,关注性别歧视的中国民间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周三(24日)告诉本台,官方披露的男女性别比失衡现象非常严重,在于重男轻女的思维没有得到遏制所导致。他对本台说:

  “最近这些年,中国妇女的地位仍然在继续下降。从有关国际机构发布的报告看,中国的性别平等状况在世界排名逐年下降,而且下降的速度非常快。中国几乎所有的夫妇在生孩子的时候,如果生男孩,他们可能就不会遭受性别歧视,如果生女孩,在教育、就业等方面,可能都会处于弱势。”

  中国的性别平等状况在世界排名逐年下降

  陆军说,在此情况下,很多夫妇选择生男孩,而“地下胎儿鉴定”市场广受欢迎:“如果胎儿是男孩就留下,如果是女孩很可能会做人工流产,直到怀上男孩。”

  中国第一代农民工张建平表示,中国曾经是一个农耕社会,农民重男轻女的情况长期存在,在1949年后更是如此。他说,城乡两级化导致农民养儿防老的心态更加突出:

  “虽然后来改革开放,但是城乡户口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要解决人口失衡问题毫无疑问要解决户口问题,要彻底打破城乡之间的阻碍。”

  时事评论人士蔡慎坤认为,中国男多女少的性别比失衡问题由来已久。因为,中国民众缺乏完整的保障,尤其是在农村,生育男孩成了延续后代及解决养老的主要愿望。他说,在南方地区,重男轻女的现象尤其普遍:

  “即使是现在,有很多的家庭如果不断生女孩子,他一定要想尽办法生一个男孩,这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我觉得是社保制度不健全所造成。 ”

  《统计年鉴》显示,中国31个省份中,去年有11个省份城市人口性别比小于100(女=100),即女性多于男性:比如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及黑龙江等地。蔡慎坤表示,目前农村地区的低保补助根本无法维持生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0: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