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司马南批联想为何能掀起风浪 中国今时不同往日

京港台:2021-11-25 06:04| 来源:多维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司马南批联想为何能掀起风浪 中国今时不同往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期中国知名网络大V司马南开始向中国著名企业联想发起批判,接连制作多期网络自媒体视频,指责联想、其创始人柳传志和现任董事长杨元庆的多项“过失”,赢得很多中国网友的支持、点赞,似乎在网络上掀起一股众骂、众嘲联想的风潮。

  客观来看,司马南对联想的批评了无新意,只是把近年来人们对联想的批评再有系统的重说一遍,但这样翻旧账、炒冷饭的行为还是引起不少欢呼,让很多人自动自发的站到司马南身边,向联想扔石头、砸鸡蛋。

  联想真的做了什么对不起中国的事情了吗?似乎也没有,它每年创造几千亿产值,为数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向国家纳税很多,可以说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良多。至于网友抱怨,联想定价国内比国外贵,其实有国外生活经验的人都知道,很多商品都是国外更便宜。

  以最发达的美国为例,美国的衣服、鞋子普遍比中国要便宜,电子产品笔记本电脑、手机、相机等中国比美国贵不少,美国的汽车、汽油、房子等更是物美价廉,总之中国的很多商品都比美国贵。为什么如此?税收税率、政府政策、经济规模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商品的价格。

  对于很多人不满联想走“贸工技”的发展路线,导致其科技水平不高,没有像华为(专题)一样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做出很突出的贡献。必须承认,联想的科技含量确实远低于华为,其科技研发投入也远没有华为大,这是联想十分明显的短板,很多人因此对它不满。但同时也必须承认,联想仍是一家比较成功的中国科技企业,世界500强之一,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国际化战略也比较成功,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联想像所有企业一样,有短板、有不足,有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的地方,但从各方面看,它仍是值得中国人肯定的创业成功典范。既如此,为何有众多中国网友主动站到司马南一边,对联想口诛笔伐,“资本家”、“买办”等一顶顶大帽子向柳传志、联想扔过去,似乎要灭之而后快。

  “资本家”、“买办”这些词可谓透露了网友的普遍心态,和他们的心理动机,揭示了联想被攻击的深层原因。一句话概括即,在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的情况下,中国仇富心态渐起,让原来被淘汰的过时意识形态重新洗脑大众,促使他们寻找可被攻击的目标,从而发泄他们对社会现实的愤怒和不满。即使不攻击联想,他们也会伺机攻击其他目标,这就是中国今天的社会心理状态。

  前一段时间,很多人纷纷攻击马云,现在他们又攻击联想和柳传志,这背后的原因其实都是人们对贫富差距拉大的不满,以及对现实生活的焦虑。现在,无数中国人买不起房,娶不起老婆,生不起孩子,为孩子的教育发愁,为老人的医疗发愁,为自己的养老发愁,总之,现实生活的压力让很多人心力憔悴、十分不满,他们需要一个出气口。

  而且,现在中美对抗加剧,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普遍高涨,人们对“外国、外籍”变得敏感、多疑,什么事都喜欢上升到民族大义的高度,这让中国社会的包容力迅速下降。不是每个中国人都具有任正非的广阔胸怀和非凡智慧,普通大众更擅长非理性的集体发泄、集体攻击,特别是在有人故意带风向的时刻。

  

  由于中国贫富差距过大,普通人生活压力巨大,导致社会的仇富情结渐起。图为2021年4月的成都古街,人头攒动。(视觉中国)

  中国从来不缺少挑弄意识形态的高手,他们擅于搞阶级斗争,擅于运动群众。只是前些年中国人都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家一直想着发展经济,把蛋糕做大,很少有人会被意识形态高手带偏。但近几年,中国开始整治各种问题,推动社会迈向共同富裕,一些原来积累的矛盾逐渐暴露出来,且此时那些左派意识形态高手也蠢蠢欲动,有意利用人们对生活的不满挑起各种无谓的社会斗争。司马南此时批斗联想,可谓是典型的案例。

  中国今时确已不同往日,一方面国家经济面临艰难转型又遇新冠危机,另一方面中国几十年累积的社会问题在经济发展减速后开始显现,这两种状况叠加难免对中国正常发展带来一些不利的冲击和影响。

  在此情况下,中国或要小心应对,避免内斗内乱的情况出现,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减小贫富差距,解决人民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难题;另一方面积极稳妥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使中国经济向高端产业链和发达经济体迈进。待中国贫富差距减小,社会问题减少时,中国网民对联想、柳传志等的苛责应该也会随风而逝。

  

 

相关专题:司马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