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津湖在马来西亚上映被拒 被指责"宣扬共产主义"

京港台:2021-11-26 09:09|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长津湖在马来西亚上映被拒 被指责"宣扬共产主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假使《长津湖》能够在马来西亚上映,想来票房不会差。

  文 | 海上客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1月24日下午4时43分,《长津湖》累计票房超过56.91亿元,含预售的话票房超过56.94亿元,正式超越2017年上映的《战狼2》,夺得中国电影史票房之冠。

  

  猫眼专业版公布数据截屏

  此前,11月19日,《长津湖》挟今年全球票房冠军之势,登陆北美,在美国、加拿大(专题)上映。12月2日,将在澳大利亚上映。确定近期将上映《长津湖》的还有英国、爱尔兰等地。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此前《长津湖》已确定引进马来西亚,在院线放映,却遭到马来西亚有关部门的拒绝。目前看,《长津湖》无法在马来西亚上映。这给在马来西亚进行《长津湖》宣传、发行的公司Mega Film Distribution带来极大困扰。

  

  马来西亚禁映中国战争影片《长津湖》 图:马来西亚星报网站报道截屏

  1

  《长津湖》原定11月18日登陆马来西亚院线。当地影院早在10月底就已经发布了上映预告。按说,《长津湖》在马来西亚的票房前景应该不错。海叔了解到,起码在华人(专题)圈里,有不少人心心念念想看这部影片。当地华人影评人陈春福就撰文称,《长津湖》一部影片有多重意义。可当11月18日到来时,当地渴望观片者,却只等来遗憾。

  原来,马来西亚电影审查委员会(LPF)在《长津湖》于该国上映前,临时不允许该片公映。

  

  10月30日,马来西亚连锁影院金屏影院(GSC)在脸书上发布了《长津湖》海报

  为什么LPF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有马来西亚媒体称,原因在于有部分马来西亚人在网上怼《长津湖》,称这部影片“宣扬共产主义”,而这在马来西亚是不被允许的。

  对于所谓“宣扬共产主义”的指控,Mega Film Distribution明确否认。其称,“我们相信观众可以透过这部电影,来追溯那段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何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作战的历史”。

  

  Mega Film Distribution称,要将《长津湖》再次提交电影审查委员会,希望能够在马发行

  为此,Mega Film Distribution已经表示,准备再次将《长津湖》提交电影审查委员会,希望影片能够在马来西亚发行。

  海叔要说,尽管《长津湖》票房成绩喜人,可对于Mega Film Distribution来说,情况确实堪忧。毕竟,无论这部影片在中国内地、香港(专题),还是在海外诸如北美、澳大利亚发行得有多么成功,对于Mega Film Distribution来说都是空谈。拿到了该片马来西亚发行权,唯有该片在马来西亚发行成功,Mega Film Distribution才不会亏死。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其再次尝试,希望LPF能通过审查。

  2

  《长津湖》的票房成功,当然主要是中国观众捧场。这显示的无疑是这部影片受到国内观众欢迎,且中国电影市场培育得愈发成熟。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20周年。回想当年,当美国好莱坞大片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时候,我们的电影人确实也一度惶恐。当年,因为VCD、DVD等的逐步进入家庭,也一度有人怀疑院线究竟还有多大前景。

  

  两名年轻人在北京一家影院观看电影《长津湖》的海报 图: 新华社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电影人抵挡住了好莱坞大片的“侵袭”,抵挡住了“家庭影院”的冲击,一部部吸引眼球的作品,令中国的院线市场空前活跃。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银幕总数将超过10万块。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举办《长津湖》电影欣赏会

  而《长津湖》在中国香港地区的热映,则也非常引人注目。据中新社报道,这部影片自11月11日在港上映以来,目前人气在港排名第二,仅次于《梅艳芳》。特别是近一周以来,平均每天排片超过150场。

  在海叔看来,《长津湖》在香港热映,达到目前的成绩,殊为不易。毕竟,其刚上映时,香港地区一些电影院哪怕从纯商业的角度分析,认为此片可能观众数量不足,由此安排场次不多。没想到场场爆满。也就引来一些电影院追加排片。目前,《长津湖》已经成为香港地区第二部票房过千万的内地电影。上一部是2013年黄真真导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

  至于《长津湖》能登陆北美,在海叔看来,目前阶段我们并不寄希望于美国主流社会完全认可这部影片。能在华人华侨和一些美国友人中获得反响,就很不错。

  

  乔治斯•查丘

  更何况,《长津湖》在北美未必没有获得大众传媒和业界的关注。

  《洛杉矶(专题)邮报》认为,《长津湖》是一部值得好莱坞电影界人士高度关注的现象级电影制作,也是兼具中国电影审美品质和市场成就的典范。

  好莱坞知名制片人、亚洲国际电影节首席执行官乔治斯·查丘则表示,《长津湖》通过大师级的镜头描写,以及宏大的战争场面呈现,达到了史诗般的电影境界,更能打动人们内心,可以称之为电影审美的巨大成功。

  3

  但是,《长津湖》在马来西亚的前景,确实未必乐观。除了在马来西亚的互联网圈层,其受到一些攻击以外,还有一些特别之处需要引起格外重视。

  一方面,Mega Film Distribution确实从中国引入不少电影到马来西亚。其中,不仅有中国大陆包括港澳地区制作的影片,也有中国台湾(专题)地区制作的影片。这显然是因为马来西亚联邦各地有不少华人华侨,他们是中文电影的巨大潜力市场。

  

  Mega Film Distribution网站介绍的该公司引入马来西亚的影片

  但又不得不说,马来西亚国内还有一些较大的纯粹反对电影的势力。譬如2019年3月,马来西亚《诗华日报》就曾披露,该国吉兰丹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就认为,“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已足以为该州人民带来快乐,该州境内没有开设电影院的必要”。

  

  阿末耶谷

  这也成为一些非马来西亚电影在该国遇阻的一个原因——尽管吉兰丹州只是马来西亚联邦的一个地方而已,却足以影响一些地方。

  尽管马来西亚为世界影坛贡献了蔡明亮等一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导演,可总体上看,将电影引入该国发行前,单纯的就市场前景做分析的话,确实需要有所预估。最后,也希望Mega Film Distribution好运吧——假使《长津湖》能够在马来西亚上映,想来票房不会差,应该有得赚。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