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司马南言论引左右大辩论 行为或得到"某方面"默许

京港台:2021-11-27 00:1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司马南言论引左右大辩论 行为或得到"某方面"默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左派网络意见领袖司马南,近期在其微博、油管等社交平台连续推出7条评论短片,指控联想集团“贱卖国有资产”、资不抵债、逾半高层为外国人,质疑或引发信息安全问题等6宗罪。他的言论在网络引起左、右派辩论。有分析认为,现在只剩下左派网络意见领袖能公开发表政治言论,而且都是得到“某方面”的默许。

  司马南:“今天跟大家说说,国有资产流失的事,具体说是国有资产被贱卖的事。再具体说,是12亿多国有资产,没了。”

  中国左派网络意见领袖司马南,近期推出7条评论短片,指控中国科技龙头企业联想犯下“六宗罪”,并强调自己对联想的质疑是基于公开发表的数据。司马南指出,中科院在2009年以27.55亿元人民币,将联想控股29%股权,出让给泰山会成员卢志强的泛海控股集团,惟出让价比市价相差12.9亿元,质疑联想是「贱卖国有资产」。

  司马南:“联想控股在2008年底的净资产是139.49亿元。现在按照联想控股2008年底的净资产计算,29%的股权应对的净资产,净值应该是多少?是不是139.49乘29%,等于40.45亿元。差价是多少?45.45(应为40.45)减去27.55,等于12.9亿元,这就是 13亿元国有资产,流向了泰山会这个事实依据。”

  司马南又引述联想集团招股説明书称,在联想27位高层中,有14位是外国人,质疑或会引发信息安全问题;并指出,联想拖欠供应商1000多亿元,目前资不抵债,有机会因经营问题而停业;又批评联想大搞金融炒作等等。

  司马南言论引起网络左、右派争辩

  对于司马南的言论,联想至今仍未有任何正面回应,不过却引起网络左、右派的辩论,其中支持司马南、批判联想的佔大多数。有支持司马南的网民批评,中国许多企业家都有原罪,“第一桶金很多都是吃了法律漏洞和政策漏洞的红利”,但企业富起来之后,却不会给联想员工涨工资、也不会回馈社会;亦有人指出,联想之恶,在于管理层只想“巧取豪夺”,批评联想的高层只想着讨好美国,失去了民族气节。

  不过亦有人慨叹,一直被商界誉为“创业教父”的柳传志, “怎么突然就被围攻呢?”也有网民形容,在现在的社会,“骂联想几乎成为一种‘政治正确’”,而一个社会,如果对一家没有明显违法犯罪事实的企业口诛笔伐,是一件很危险且可悲的事情。

  胡锡进:对于追究联想是否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需要非常谨慎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亦发文认为,司马南的质疑是“朴素的”、“有公众意见的基础”,反映中国民众几年来对联想积累的不满,并指联想对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贡献越来越小,让许多人觉得联想辜负了他们的期望,惟柳、杨等人依然在国有参股企业中,享受上亿高薪。

  对于追究联想是否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胡锡进直言“需要非常非常非常谨慎”,认为不少民企、股份制企业都有所谓类似的“原罪”,但目前民企佔了“大半江山”,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如果反过来追究,甚至形成运动,将会打击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不安。他建议,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柳、杨两人应以开放心态对待批评,并加以反思。

  分析:左派网络意见领袖言论获”某方面“默许

  中国时事评论员金仲兵对本台分析,这些左派网络意见领袖的言论,事实上是获得“某方面”的默许。对于司马南一番言论引起网络争辩,金仲兵表示,这本来是一个舆论引导的结果,而当右派意见尽失的前提下,网络发展也见不得健康。

  金仲兵:“ 我觉得他们出面做这种行为,其实是有‘上面’一个默许。这本身就是一个舆论引导的结果,在肯定在(网络)生态失衡的前提下,是不会健康的。”

  司马南是中国知名的“反美斗士”,不过曾被网民质疑他已经移居美国,有媒体表示,司马南当时回应指:“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如今他针对联想的言论引发网民讨论,网络再一次关注他移居事宜。他近期再发视频,澄清自己和家人没有移民,也没有定居海外,更加没有説过“反美是工作,留美是生活”。不过翻查他接受传媒访问的片段,他曾透露自己其中一名孩子在美国念书。

  司马南另一受争议往事,是他和孔庆东跟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关係密切,中国传媒报道,王立军在入狱前曾公开表示,他每天都看司马南的文章,而且还会要求属下也要学习司马南的文章。

 

相关专题:司马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