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非华人:新毒株未引恐慌 当地阳性率飙升至9.2%

京港台:2021-11-29 09:55|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南非华人:新毒株未引恐慌 当地阳性率飙升至9.2%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当地时间周三(24日),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报告了“惊人的发现”:该国豪登省出现了一种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1.529,该毒株存在大量突变,可能比德尔塔更为可怕。

  随后,这个被命名为“奥密克戎”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与警惕。自11月11日首次在博茨瓦纳被发现后,这一新变异毒株已迅速扩散至亚洲、欧洲地区。

  11月26日,比利时报告欧洲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当天,以色列(专题)境内也发现了首例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的确诊病例。27日,英国、德国、意大利相继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荷兰、捷克也报告了发现相关疑似病例。28日,澳大利亚也出现了相关感染病例。

  新变异毒株突然来袭,各国如同“惊弓之鸟”。据央视新闻报道,自24日南非报告该毒株后,迄今为止,已有约20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以色列更是决定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而反应最快的英国不仅实施了对南部非洲多国的入境限制,还迅速重启了公共场合必须佩戴口罩的规定。

  

  ↑目前已有约20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的入境限制措施。

  这样的做法引发了南非方面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作为首个检测并迅速报告新变体的国家,南非做到了完全透明,但却遭受了“责怪”和“惩罚”。南非卫生部长乔·法拉还猛烈地抨击西方国家“想将疫情归咎于南非”,而非携手共同应对。“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的卫生紧急事件。我们必须共同努力,而不是互相惩罚。猎巫(游戏)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他说道。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位在南非的中国人都告诉红星新闻,“奥密克戎”毒株并没有在该国引发恐慌,南非当地迄今为止“一切都挺好的,生活并没有变化”。

  南非:西方国家囤积疫苗是“祸因” 现在又想“甩锅”南非

  外媒报道称,尽管科学家称新变种的真正威胁尚不清楚,但与德尔塔暴发初期一样,“政治上的恐慌”已迅速在世界各地蔓延。

  当地时间26日,在世卫组织紧急会议召开的当天,南非政府得知包括英国在内多个国家已开始实施针对多个非洲南部国家的临时旅行限制。自那以后,南非方面的愤怒情绪一直在增长。南非政府谴责英国等国实施的旅行限制完全是出自“下意识”,并且过于“严苛”。

  当地时间周五(26日),南非卫生部长乔·法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非采取了透明的行动,向全世界发出了关于B.1.1.529变异毒株的警告。然而,其他国家给出的回应却是,立刻对进出非洲南部地区的航班施加限制。他指出,在没有询问南非当局的情况下宣布实施临时禁令的决定,“完全是不合理的”。

  

  ↑27日,从南非飞抵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的乘客,拥挤在一起等待核酸检测结果。

  “各国实施旅行禁令的反应,完全违反了世卫组织的指导规范和标准。(实际上)这些实施严苛应对措施的国家,自己同样也在与疫情高峰作斗争。”法拉说道。他表示,这些国家是“想将疫情归咎于南非”。

  “我们在科学信息方面一直非常透明。我们确认了数据,公开了数据,并发出了警报,因为感染病例正在增加。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世界,尽管有可能会因此遭受巨大的歧视。全球应向南非和非洲提供支持,而不是歧视或孤立它。”南非流行病应对与创新中心主任德奥利韦拉(Tulio de Oliveira)教授在推特上写道。

  当地时间27日,南非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南非似乎因快速检测并发现了病毒新变种而遭受了“惩罚”。

  据央视新闻援引外媒当天报道,南非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南非以先进的基因测序和快速检测能力发现了新冠病毒新变种,但各国却对南非采取旅行限制措施,这无疑是一种“惩罚”。“优秀的科学应该受到赞赏,而非惩罚”。声明还补充说,当世界其他地方发现新变种时,反应并非如此。

  外媒称,非洲大陆再次受到了西方国家恐慌政策的冲击。然而,这一切的“根源”,可能是因为西方国家未能提供疫苗和管理疫苗所需的足够资源。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与警惕。

  非洲联盟疫苗交付联盟联合主席阿尤阿德·阿拉基亚称:“现在发生的事情(新冠新变种)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全球未能以公平、紧急和快速的方式接种疫苗的结果。这是世界高收入国家囤积结果。坦率地说,这是不可接受的。”

  科学家们表示,已经囤积了大部分疫苗的富裕国家,如今正在惩罚那些一开始就缺乏疫苗的国家。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的研究员文特尔(Francois Venter)称,非洲研究人员此前就曾警告,疫苗接种的推迟很可能会导致出现新的变异。“感觉这些富裕国家在互相支持方面,完全没有学到任何东西。”他说道。

  当地华人(专题):生活并无变化 但阳性率已从2.3%飙升至9.2%

  而与上述“恐慌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位在南非的中国人都告诉红星新闻,“奥密克戎”毒株并没有在该国引发恐慌,南非当地迄今为止“一切都挺好的,生活并没有变化”。

  一名在南非的中国人今日告诉红星新闻,当地的生活迄今为止仍非常平稳有序,对于新变种的出现,人们并没有出现恐慌,也没有造成社会秩序混乱。“目前大家就出门戴口罩,反应都比较平稳,可能周天(28日)总统会讲话、封锁省际交通之类的。”他十分平淡地表示。

  另一名被外派到约翰内斯堡工作的中国人Leoo表示,据他的观察,南非现在的疫情似乎并没有特别严重。“周五是‘黑五’,一切很正常,大家都还在正常外出购物,各个商业中心都还挺多人,华人餐馆、华人超市也都在正常营业。”他向红星新闻表示。

  

  ↑南非防疫措施共5档,今年9月30至今,一直处于最低的“Alert Level 1”。受访者供图

  此外,南非政府也并没有升级防疫措施,目前当地采取的还是最低一档措施。据他介绍,南非的防疫措施总共分为5档,从“Alert Level 1” 到“Alert Level 5”。今年9月30至今,一直处于“Alert Level 1”,即“在遵循预防措施和健康指南的情况下,大多数正常活动都可以恢复。民众做好了必要时提高警戒级别的准备”。

  不过,尽管当地生活仍然正常,但Leoo已经接到了公司的通知,要求他们开始居家办公了,自己也不会轻易出门了。他告诉红星新闻:“南非的新增(感染病例)数量意义不大,要看阳性率(阳性百分比)。因为这里都是收费测试,也是自愿测试,所以阳性病例数只有参考意义,并不特别准确,阳性率更有意义。当前(11月27日)阳性率是9.2%了,非常高了。(11月)20号之前是2.3%。”

  

  ↑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NICD)数据显示,27日当天阳性率是9.2%。

  他还表示,最近几天南非当地媒体主要都在报道“国际社会对南非反应过度,歧视南非了”。

  专家:“谨慎乐观”,天塌不下来!

  尽管“奥密克戎”来势汹汹,诸多专家也表达了担忧。但正如世卫组织仅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一样,对于这一新病毒变种,科学家们更为担忧的是其不确定性。

  比如,尽管新的变异病毒存在的突变极多,这些突变究竟是什么,又是否值得担忧,仍在探索之中。他们指出,目前对“奥密克戎”的了解仍相对较少。根据目前的分析数据,大量突变可能会使这一变种更具传染性,并降低对疫苗的敏感性,但这两种影响都尚未得以确定。

  外媒报道称,事实上,全世界和南非都必须要等上几周的时间,才能找到有关这一新型新冠病毒变种的关键问题的答案。

  此外,负责研发阿斯利康疫苗的英国牛津集团(Oxford Group)的负责人安德鲁·波拉德教授在周六表达了“谨慎的乐观态度”,认为“奥密克戎”变体不会导致新冠大流行的“重启”。“像我们去年看到的那样,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重新暴发大流行的可能性极小。”他说道。

  他进一步指出,迄今为止全球已经经历了多种新冠变异毒株,如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玛(Gamma)和德尔塔(Delta),但疫苗从始至终仍发挥着预防重症的作用。

  英国的卫生分析师约翰·坎贝尔博士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不太可能使疫苗完全失效”。“可能会降低效果,但看起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疫苗将继续预防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他说道。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也在发布会上说:“这种情况总会发生的,病毒会不断进化,我们也会发现它们,”但他仍然希望民众不要过于紧张,“还不是世界末日,天还没有塌下来。”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