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所罗门暴乱反对政府亲中 澳大利亚维和促对华强硬

京港台:2021-11-30 06:00|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所罗门暴乱反对政府亲中 澳大利亚维和促对华强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连日来,南太平洋国家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首都市区的中国城也遭人放火,部分商家被洗劫一空。目前,来自澳大利亚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军警人员已在街头协助维持秩序。

    台湾前邦交国所罗门群岛11月24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民众不满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弃台亲中的立场以及贪腐内政,纵火泄愤的目标锁定当地的中国城、中资机构,华人开设的店铺也惨遭洗劫一空。上千人要求总理下台的和平示威变调,也凸显出两岸的外交角力。

  所罗门群岛政府宣布实施无限期宵禁,还紧急请求澳大利亚调派军警平乱。澳大利亚政府派出超过百人的维和部队前往当地支援,未来几周将协助当地恢复秩序,强调此举是为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和防暴。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  一夜之间,我们看到了抗议演变成不分青红皂白的抢劫,还有类似内乱行为的事件,我们希望这一切能获得控制。”

  外界解读,这场抗争与所国和中国建交有关。所罗门群岛在2019年宣布与长达36年邦谊的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建交。但人口最多的最大省份马莱塔省过去与台关系友好,省长苏达尼(Daniel Suidani)反对现任总理弃台亲中,持续与台湾维持关系并接受美国的发展援助,拒绝中国资金到该省投资。而该省曾发动的独立公投被视为非法无效,是省政府叛乱的证明。

  虽然之前发生过部分台湾捐赠马莱塔省的防疫物资遭到中央政府没收的事件,但是,民众对内政上的问题感到失望和疏离、权利被剥夺都是进一步引发民怨的因素,包括当局贪腐、缺乏问责机制,而几十年来社会结构遭到破坏,岛屿间、族群间的紧张关系,到处存在的贫困现象和青年人当中的高失业率,外国人抢走本地工作等,已是全国成为普遍现象。

  所罗门国会议员、反对党领袖瓦尔(Matthew Wale)指出,民众觉得民主不是为民服务,政府是中国既得利益的俘虏和傀儡。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的伐木公司和矿产公司等外来者控制资源和政治,总理从伐木公司以及中国的手上拿到很多资金,得以贿赂掌控多数国会议员,所罗门的民主已被瘫痪,民众利益被边缘化、被忽视,因此只能自己站出来争取。中国介入所国的国内政治,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不过,总理索加瓦雷则将动乱定调为外部势力干预,认为外交转向是造成暴乱的唯一因素。索加瓦雷28日发表全国讲话表示,该国近期的骚乱系精心策划所为,是不想要与中国搞好关系的国家介入,影响、怂恿暴乱,意在无端解除其总理职务。

  索加瓦雷在2019年要改与中国建交时曾表示,中国可与澳大利亚抗衡,是所罗门更好的外交伙伴。南太平洋岛国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传统的势力范围,近年来中国在这些国家利益诱惑,削弱了澳、新对这些国家的影响。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Peter Dutton)26日才警示,必须强硬制衡中国,以防中国武力犯台并且染指整个印太地区。总理莫里森27日也呼应达顿的言论,强调切忌向中国的日益好战示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则表示,“  中方高度关注事态发展,支持所罗门政府止暴制乱的努力,谴责破坏财产和公共设施的暴力行为。”

  根据所罗门央行评估,此次暴乱动至少造成首都地区2800万美元的损失,让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复苏再次面临重创。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