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苹果日报》及发行人黎智英获"新闻自由金笔奖"

京港台:2021-12-2 23:4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苹果日报》及发行人黎智英获"新闻自由金笔奖"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世界新闻出版协会宣布,本年度"新闻自由金笔奖"授予香港著名传媒界人士黎智英及其已被迫关闭的《苹果日报》工作人员。黎智英本人目前正在狱中关押。

  《苹果日报》原本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民主派报刊,今年六月当局依据国安法冻结了报社资产后被迫关闭。

  一向以敢言著称的黎智英和多名高层管理人员及编辑,被控"勾结外国敌对势力"而遭逮捕。

  世界编辑论坛主席费尔南德兹( Warren Fernandez)表示,本年度新闻自由金笔奖凸显了"香港新闻从业人员所面临的恐惧和挑战,香港作为地区性的传媒中心,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在周三举行的视频颁奖仪式上,费尔南德兹表示:"一名发行人遭关押、总编辑和多名高层管理人员被逮捕、报社遭到关闭,2021年度金笔奖就是要表达对受害者的敬仰,以及对上述一系列事件的反思。"

  《苹果日报》以敢于对中国政府提出尖锐批评而闻名,北京当局也从不讳言他们想关闭《苹果日报》的决心。

  黎智英之子黎崇恩代替父亲接受了奖项,他表示,鉴于《苹果日报》被关闭,以及香港新闻自由遭持续打压,"在黑暗角落里发出光明的人已经变得越来越少。"他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香港民众,并为香港人发声。世界新闻出版协会在其颁奖声明中写道,黎智英是"对北京管控香港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也是对民主运动最坚定的支持者。"

  从1961年开始,自由金笔奖每年一度授予那些捍卫和推进新闻自由的杰出人士。

  长期以来,香港一直是地区性的传媒中心,但过去几年以来,随着北京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当地新闻自由的国际排行也在急剧下跌。

  两年前,香港爆发大规模抗议浪潮之后,北京颁布了香港国安法,此后当局对香港媒体的打压程度明显增加。不过,迄今为止,仍有大量国际媒体驻扎香港,《金融时报》、法新社、CNN、《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都在香港设有地区性总部。

  不过,随着国安法的实施以及对异议人士的打压,当地媒体环境正在不断恶化。上个月,《经济学人》一名外籍记者的签证申请被拒绝,这也是2018年以来,第四位被无故拒发签证的外籍记者。

  《纽约时报》去年已将其亚洲总部从香港搬至韩国,该报表示,香港国安法和当局多次拖延签证,是他们做出搬迁决定的主要原因。

 

 

相关专题:苹果,黎智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0: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