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杭州迎新市委书记 曾多次以"最年轻"刷新政坛纪录

京港台:2021-12-3 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杭州迎新市委书记 曾多次以"最年轻"刷新政坛纪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空缺100多天后,杭州迎来一名新的市委书记。

  据“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12月2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刘捷同志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

  刘捷此前任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捷。资料图

  多次以“最年轻”刷新政坛” 纪录,系首位“70后”省委常委

  刘捷曾先后任职湖南、江西、贵州,曾是全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

  官方履历显示,刘捷出生于1970年1月,江苏丹阳人,1992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1992年,刘捷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钢铁冶金专业毕业后,进入湘潭钢铁公司工作,后任职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12月任副总经理,2005年6月任执行董事、总经理。

  2008年8月,在湘潭钢铁集团工作了16年后,38岁的刘捷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3年后,兼任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

  南都记者注意到,当时大量"70后"年轻干部走向前台,备受关注。刘捷是全国第一位"70后"省级政府组成部门厅(局)长。

  2011年12月,根据中组部推进干部跨省交流的有关要求,刘捷赴江西新余市任市长,首次跨省任职。2013年8月任新余市委书记,成为江西省当时最年轻的地级市委书记。

  2016年9月,刘捷任江西省委副秘书长。2个月后,同年11月,在江西省委领导班子换届中,时年46岁的他当选江西省委常委,后兼任省委秘书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2018年5月,刘捷再次跨省履新,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48岁的他成为当时贵州省委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2020年7月,他同时任省委组织部部长,2个月后卸任省委秘书长。

  实际上,刘捷多次因“70后”身份刷新官场纪录,颇受媒体和网民关注。

  谈及身上“最年轻”的光环,刘捷曾表示,年龄只是个人经历的表现,跟职务、级别没有必然联系,关键是把本职工作干好,“要总是生活在别人的注视和眼光里,你不觉得太累了吗?没必要。”

  在湖南抓技术创新,在贵州抓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

  南都记者关注到,在湖南期间,刘捷是2002年“全国首届青年创新创效奖”的获得者,当时他是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炼钢厂厂长。刘捷还曾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08年刘捷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时担任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捷毕业后从湘潭钢铁集团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一路拾级而上,成为集团总经理。“22岁那年,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岗位就在湘钢。我是最后一批参加平炉生产的大学生。”刘捷曾在接受湖南媒体采访时回忆,自己和许多老湘钢人一样,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个火热的熔炉。但和许多老湘钢人不一样的是,刘捷在35岁那年就脱颖而出被委任为这家百亿国企的掌舵人。

  据报道,掌舵湘钢期间,刘捷主抓宽厚板项目,这一项目填补了湖南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帮助湘钢摆脱了低层次价格竞争的格局,在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使得企业的利润也迅速蹿升。刘捷感慨:湘钢给了他施展才华的舞台,自己也为湘钢尽了力。

  2013年担任新余市委书记期间,新余市官方微博发起的“全城吃粉”活动,为三胞胎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米粉经营者夫妇筹集手术费活动,刘捷现身米粉摊被网友拍下照片。活动共筹集善款17万元。2014年9月,刘捷参加志愿者活动捡垃圾,被网友认出并拍照发在微博上,一度引发热议。

  担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期间,2018年2月,江西省公布全省新闻发言人名单,刘捷负责代表省委“发声”,并公布了自己的办公电话。

  在贵州期间,2019年6月贵州省召开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十位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贵州十大工业产业,目标是2022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南都记者注意到,刘捷是优质烟酒产业领衔省领导。

  今年8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空缺100多天后,杭州迎来一名新的市委书记。

  而刘捷跨省履新杭州,打破了一个近30年的“惯例”:1992年以来,杭州历任市委书记均由浙江省领导担任。

  杭州是浙江经济“领头羊”,2015年进入“万亿GDP城市俱乐部”,去年地区生产总值16106亿元,在全国23座万亿城市中排名第八。此外,杭州还是全国14个特大城市一员,城区常住人口874万,而杭州市常住人口约1194万人,对比十年前,人口增加约324万人,是一座年轻有活力的城市。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315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制造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品质消费、内外贸诸多领域数据颇为亮眼,展现了杭州经济的韧性、活力与后劲。

相关专题:杭州,浙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1: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