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身家百亿牛根生退出蒙牛 曾被父母50元卖给养牛人

京港台:2021-12-3 12:16|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身家百亿牛根生退出蒙牛 曾被父母50元卖给养牛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事实上,牛根生不是这两年唯一彻底放权的企业家。

  文 | 沈 林

  11月30日,蒙牛发布公告称,牛根生因退休并拟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已辞任非执行董事、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

  

  这意味着,辞去董事长一职10余年后,“乳业大王”牛根生又以辞任非执行董事的方式彻底退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蒙牛。

  蒙牛不再有“牛”,接下来,“牛”将去何处呢?

  1

  牛根生的商场传奇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1958年出生的他,由于家庭贫困,未满月就被父母以50元的价格“卖”给了别人。养父姓牛,职业是养牛,从此,牛根生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8年,牛根生从呼和浩特大黑河牛奶厂的一名养牛工人做起,后来又在伊利工作了十几年,亲手将伊利打造成“中国冰淇淋第一品牌”。“伊利苦咖啡”冰淇淋风暴、“伊利雪糕进军亚特兰大奥运会”等都是在他经营期间的经典营销案例。

  在伊利做了16年的牛根生,因与公司出现嫌隙,1998年,他辞去伊利生产经营副总裁一职,前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书。在此期间,牛根生一边总结自己16年的经验教训,一边在北大(专题)深造学习。

  1999年,牛根生41岁,在呼和浩特一间53平方米的楼房内,在“一无市场,二无工厂,三无奶源”的困境下,他与邓九强、侯江斌等人创办蒙牛。困境中,牛根生创造性地通过输出人才、技术与管理优势,以租赁、托管、合作的方式,完成了企业成长的第一步。

  2001年,起步仅2年的蒙牛,借助“申奥“打响在全国市场的第一炮。

  创办仅3年,蒙牛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上升至第4位,销售额也从1999年的4365万元(人民币(专题),下同)飙升至2002年的21亿元。

  牛根生擅长策划事件营销,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他们与央视协商建立了一个应对突发新闻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以确保蒙牛广告在第一时间赢得商机。

  非典期间,蒙牛向卫生部及全国各地累计捐款捐物达1160万元;

  “神舟五号”顺利返回之际,蒙牛看准机遇,以“举起你的右手,为中国喝彩!”为口号,推出了“航天员专用奶”的广告并在全国铺开 。

  当年,牛根生获“中国企业新领袖”、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2004年6月10日,蒙牛在中国香港(专题)主板上市,当天,股价上涨22.98%。蒙牛集团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乳制品企业。

  此后,蒙牛紧追伊利,最终和后者一起成为国内两大乳业巨头。

  不过,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蒙牛陷入巨大的资金危机。据蒙牛2008年财报,当年蒙牛亏损超9亿元,超过前一年的全部利润额。

  2008年11月,牛根生公开“哭穷”,表示蒙牛遇到了严重的资金问题,可能因此被外资恶意收购。牛根生还被迫向校友柳传志、俞敏洪及马云等人求助,避免蒙牛落入外资企业之手。

  2009年7月,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公司,61亿港币收购蒙牛20%的股权,成为蒙牛的第一大股东。

  “当年如果不是中粮出手,蒙牛早岌岌可危了。牛根生选择央企背景的企业来接手蒙牛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乳业专家表示。

  2

  危机散去后,2009年,牛根生以“计划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为由辞去蒙牛董事长职位,仅保留非执行董事一职。

  2011年,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同时委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董事会新主席。牛根生保留非执行董事,并继续参与本集团之策略规划。彼时,公告称,牛根生辞职后,会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

  如今,牛根生又以辞任非执行董事的方式彻底退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蒙牛,并将更多时间投入慈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7月,蒙牛与中粮完成交易时,牛根生通过老牛基金会套现9.55亿港元,称要用作“投资慈善的本钱”。而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在2004年蒙牛在香港上市后,牛根生先后套现已超过120亿港元。

  凭借着这笔资金,牛根生开始转型,从企业家变为慈善家。

  2005年1月,牛根生就成立了“老牛基金会”,以此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并表示将把自己不到10%的蒙牛股份全部捐给该基金会,其配偶及子女不得继承。

  此外,他还将自己名下的股票收益的51%捐给了老牛基金会。也因此,牛根生被称为“中国捐股第一人”和“全球华人(专题)捐股第一人”。

  

  牛根生在“全球四大捐赠巨头”榜上有名,其他三位分别是: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老牛基金会累计开展了267个公益慈善项目,公益支出总额为15.65亿元。

  除了慈善工作,牛根生以投资人的角色,涉足了烘焙、零售、教育、高新技术等领域的项目。天眼查App的工商信息显示,目前牛根生仍然持股的企业,包括内蒙古馨牛畜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地球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赢链(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东翼今天商贸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涉及供应链服务、便利店、教育培训等行业。

  3

  随着牛根生彻底退出,中粮系在蒙牛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从最新的蒙牛董事会成员来看,三名执行董事卢敏放(总裁)、王燕、张平全部来自中粮蒙牛系。

  “在中粮完全掌控蒙牛后,未来蒙牛在国际化、产品的创新迭代,以及产业链的夯实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动作。”分析人士指出。

  事实上,牛根生不是这两年唯一彻底放权的企业家。

  

  不久前,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辞去了董事会主席职务,交棒给周云杰,完成了海尔集团领导班子的交接。张瑞敏接手海尔的37年,海尔集团从一个濒临倒闭、资不抵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发展成了今天的世界级生态型企业。俞敏洪称张瑞敏“为中国企业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

  

  今年,素有“香港地产教父”之称的施永青发布内部文件,其中包含了内地区域多名高层人事任免,在中原地产工作超30年的中原集团大陆区总裁赖国强和陆成均宣布离任,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黎明楷也宣布在今年年终退休,由施永青之子施俊嵘接任,二代接班再进一步。

  或许,随着牛根生、柳传志、王石、张瑞敏这一批企业家的退休,由普通企业经营者转为成功甚至杰出企业家的时代也告一段落,中国商业生态将随着80后、90后的接班开始发生新的变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