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候任外长声称要"对华强硬" 中国驻德使馆回应

京港台:2021-12-3 19:1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候任外长声称要"对华强硬" 中国驻德使馆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12月1日,即将上任的德国候任外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在接受德媒采访时,向外界披露了新一届德国政府的部分外交政策方略。这名来自德国绿党的政客扬言,她任内将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对于贝尔伯克的言论,中国驻德国使馆发言人12月2日回应称,中方重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希望德方个别政客客观全面地看待中国和中德关系,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两国之间的“建桥者”而非“建墙者”。

  

  德国候任外长贝尔伯克接受德媒《日报》采访 报道截图

  据德国《日报》(Die Tageszeitung)1日报道,贝尔伯克当天向该报表示,为了解决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问题,德国和中国需要相互合作。但她随后又话锋一转,声称德国在其他领域面临中国的“系统性竞争”,德国应与所谓的“民主伙伴”团结以“捍卫价值观”。

  德国新政府此前发布的联合组阁协议中列举了涉台、涉港和涉港议题,其中不仅扬言要“支持台湾(专题)地区实际参与国际组织”,还继续污蔑中国在新疆地区“侵犯人权”,“一国两制”在香港(专题)“需要得到恢复”等。

  在被问及德国在新执政联盟领导下是否会对中国“更具对抗性”时,贝尔伯克声称,对话是国际政治的核心,“但这不意味着要‘掩盖事物’或保持沉默。”她称自己追求的所谓“价值导向外交”将会是“对话和强硬的结合”。

  贝尔伯克称,欧盟不应在经济方面“小看”自己,而是要“统一口径”利用欧盟的经济影响力与中国打交道。她说德国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在对华政策上只考虑本国市场,27个成员国需要“团结起来”追求“一致的中国政策”。

  她还继续污蔑中国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扬言要让欧盟禁止进口新疆生产的商品。

  

  德国候任外长贝尔伯克(资料图) 图自IC photo

  贝尔伯克是德国绿党的联席主席之一。根据德国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贝尔伯克将出任新政府的外交部长,另一名绿党联席主席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则将担任副总理兼新设立的气候和经济事务部部长。

  绿党曾多次炒作反华议题,还公开支持对中俄采取“强硬立场”。德媒称,这是9月大选后,贝尔伯克首次在采访中重点谈论对华政策。有德国网民担心,她的外交政策可能导致德国陷入一场针对中俄的“新冷战”。

  前德国左翼党领导人奥斯卡·拉方丹(Oskar Lafontaine)接受德媒采访时曾批评称,贝尔伯克的外交政策是在“不加批判地追随美国”与中俄“对抗”。拉方丹直言,这名绿党领导人的上台可能会给德国带来一场“灾难”。

  对于贝尔伯克扬言要“对华强硬”的言论,中国驻德大使馆发言人12月2日回应称,中方重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经验表明,国与国之间完全可以超越意识形态差异,避免零和博弈,实现互利共赢。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士看待中欧、中德关系愈发强调分歧、差异,甚至上升到制度竞争层面。但当前中欧、中德之间的差异和分歧并不比50年前更大。相较彼时,今天双方合作面和利益交集显然更大。我们愿同德国新政府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共同利益,推动中德、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发言人表示,希望德方个别政客客观全面地看待中国和中德关系,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把精力用在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上,做两国之间的“建桥者”而非“建墙者”。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