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白-波边境危机:中国指责立陶宛 无视白俄罗斯角色

京港台:2021-12-4 12:11| 来源:VO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白-波边境危机:中国指责立陶宛 无视白俄罗斯角色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谴责立陶宛处理移民危机的行为。数以千计的北非和中东移民和难民聚集在白俄罗斯与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波兰的边境交界处,试图进入欧盟。

  中国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就“立陶宛边境地区难民遭到立军警暴力镇压的问题”向赵立坚请求置评。

  这名记者称,立陶宛军警当日据报道“在立陶宛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区使用催泪瓦斯攻击难民儿童”,同时,立陶宛境内的移民难民拘押中心“拥挤、肮脏…难民处境艰难”。

  

  赵回应称,最近不断出现“有关立陶宛粗暴对待甚至虐待难民”的报道,并特别强调“妇女、儿童遭受的不公正对待令人气愤”。

  “特别是立陶宛军警,除了动用军犬撕咬难民,还居然使用催泪瓦斯攻击难民儿童,” 赵立坚说。“我们强烈呼吁立陶宛政府遵守《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等国际法…立即停止暴力镇压行为,保障难民的基本人权,负责任地回应国际社会正当关切。”

  赵立坚关于立陶宛在这场边境移民危机中所扮演角色的声明部分正确。虽然据报道立陶宛军警有侵犯人权的行为,但有些指控——例如,用催泪弹袭击儿童——并未得到证实。赵也忽略不提立陶宛当局已采取行动试图改善拘留设施的生活条件。

  此外,赵对白俄罗斯在煽动这场边境移民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只字不提。他做此声明的两天前,中国刚刚因立陶宛决定允许台湾开设代表处而把中国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级为代办级。

  但无论如何,立陶宛确实参与了对移民和难民的不当对待。

  11月9日,立陶宛议会宣布与白俄罗斯接壤的边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在那里部署了军队。据路透社报道,紧急状态授权边防卫兵使用“精神胁迫”和“适量的肢体暴力”来阻止移民进入立陶宛。

  11月17日,曾广泛报道难民问题的获奖记者鲁斯兰·特拉德(Ruslan Trad)在推特上发布一段视频,视频据称显示立陶宛边防卫兵使用军犬对付难民。

  在这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只狗咬了一名裹着睡袋躺在地上的男子。

  7月3日,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报道,立陶宛国家边防局在拘留一群移民的同时发射了催泪瓦斯并鸣枪示警。但没有报道称,那起事件中的移民中有儿童。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1月3日报道,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附近的帕布拉德(Pabrade),一个难民收容中心的官员使用催泪瓦斯平息动乱。国家边防卫队声称,事件发生后,没有任何寻求庇护者需要医疗救治。同样,也没有报道提到那次事件中有儿童在场。

  赵立坚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就试图进入立陶宛的难民和移民艰难处境的评论可能是依赖于立陶宛国家和公民社会监督机构的报道。立陶宛国家资助的媒体详细描述了在立陶宛的难民和移民的困境,立陶宛的政府官员也承认了这个问题。这与北京处理针对自身的人权侵犯指控的方式形成鲜明对比。

  10月,立陶宛议会监察员办公室发布一份报告,称收容设施中的难民面临“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

  报告指出,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移民被关在帐篷和其他临时住所里,这些地方有时很潮湿,供暖不足,缺乏适当的医疗和药品,也没有提供卫生和/或私人卫生间和淋浴设施,热水和热食也缺乏。

  

  立陶宛议会监察员办公室的这份报告提交给了欧洲人权法院、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和欧洲理事会人权事务专员等官员和机构。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立陶宛红十字会曾在7月发布一份报告,当中引述了移民收容中心“严重违反人权”和相关欧盟法律的行为。

  立陶宛红十字会这份报告中记录了移民和难民中出现疥疮和其他皮肤病的病例。报告中还表示,10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和一名孕妇与单身男性一起被安置在一个大棚里。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也有报道称,立陶宛国家边防局负责人鲁斯塔马斯·柳巴杰瓦斯(Rustaas Liubajevas)承认,他们无法为难民提供“非常高”的住宿质量。

  “我们正试图通过从储备中拨出额外的资源、额外的资金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我们就能够确保提供至少基本的条件,”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援引柳巴杰瓦斯的话说。“当然,来自红十字会和其他非政府组织的批评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正处于极端的情况之中。”

  立陶宛政府所做的努力似乎已显现成果。

  10月,立陶宛红十字会负责人克里斯蒂娜·梅德(Kristina Meide)表示,收容设施的条件已有大幅度的改善。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克服了最初的危机:移民们有了栖身之所,温暖的食物,干爽的床,” 梅德告诉爱沙尼亚的波罗的海新闻社(Baltic News Service)。

  立陶宛也被指控存在歧视行为。国家边防局负责人柳巴杰瓦斯最近告诉《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被抓到的非法进入立陶宛的白俄罗斯人被允许留下来申请庇护。但自8月以来,立陶宛拒绝7000名来自中东和北非的移民入境。

  在中国指控立陶宛虐待移民和难民之前不久,立陶宛刚刚决定开设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一贯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立陶宛做出该决定后,中国驱逐了立陶宛大使,并从立陶宛召回了自己的大使。

  中国外交部指责立陶宛“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加之外部观察员已有实录证明,白俄罗斯和波兰对移民和难民遭受的最严重虐待负有责任,所以中国在这场危机中对立陶宛的特别关注似乎是出于政治动机。

  10月24日,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发布一份报告,指控白俄罗斯边防卫兵对移民和难民实施“暴力、虐待、盗窃和敲诈勒索”。该报告指出,截止撰写报告时,已有13名移民死亡,“主要发生在波兰一侧”。 报告称,波兰与白俄罗斯之间“乒乓球式”地把移民赶来赶去的过程中,移民遭受到的各种恶劣条件导致这些死亡。报告也指出,发生在白俄罗斯一侧的移民死亡案例因该国不许独立调查者、国际组织和记者进入而无法统计具体数字。

  

  波兰安全部队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对付移民,其中一些移民投掷了石块和其他物体。

  欧盟委员会在10月份指责白俄罗斯误导大批移民和难民,发出错误暗示让他们以为能够顺利通过波兰这个欧盟国家进入欧盟,致使数千名移民被引诱到边境。

  

  欧盟指责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刻意制造这场边境危机,以报复欧盟对卢卡申科政权所施加的制裁。白俄罗斯在2020年8月举行了总统选举后,卢卡申科政府对抗议选举结果的民众进行了镇压。观察人士表示,那场总统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

  白俄罗斯政府否认这一指控。

  人权观察的报告表示,“白俄罗斯和波兰对这场人类危机负有共同责任。”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4: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