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滴滴退市引外界猜测 中国称并未推动企业退市

京港台:2021-12-5 22:37| 来源:VOA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滴滴退市引外界猜测 中国称并未推动企业退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星期日(12月5日)表示,并未“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此前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星期五宣布启动美股退市工作,外界猜测此举的背后推手可能是中国政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中国证监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

  发言人还说,一些媒体称“中国监管部门将禁止协议控制(VIE)架构企业赴境外上市,推动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退市,这完全是误解误读”。发言人接着说,一些中国境内企业正在积极与境内外监管机构沟通,以推进赴美上市相关事宜。

  在过去一年中,包括滴滴在内的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教育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商等公司陆续遭到中国监管部门的调查和处罚。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对某些私企的管控愈发严格,担心机密数据外泄的疑虑也日益加重。此外,管控和约束这些大型私企,也可以让它们顺应和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目标。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领导下,公私的控制界线已经变得模糊,新的重点是在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则称中国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主要目的是规制垄断行为,保护中小企业权益和数据安全、个人信息安全,消灭金融监管真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这位发言人还说:“中国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并非对特定行业或民营企业的打压,也与企业境外上市活动没有必然联系。”

  发言人还说中国证监会已与美国监管机构就解决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对一些重点事项推进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发言人也指责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将资本市场监管政治化,胁迫中国企业退市,这违背了市场经济原则,且伤害了全球投资者。

  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星期五宣布启动在纽约证交所退市的工作,同时准备在香港上市。滴滴表示,公司是经过“认真研究”才作出这一决定的,但是并没有对退市决定做任何解释。

  路透社和彭博新闻社等多家媒体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担心敏感数据可能会被泄露为由,要求滴滴制定从纽约证交所退市的计划,并报请政府批准。滴滴这个星期五宣布启动从美国退市,实际上是以行动证明此举背后有不可抗拒的推手,而这个不可抗拒的推手就是中国政府。

  芝加哥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何治国此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表示,中国希望滴滴等公司在香港上市,这样能够避免与海外市场监管者沟通中的政治化因素。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当局当初曾经建议滴滴推迟在华尔街上市,以便对网络安全问题做一下自我检查,因为当局担心滴滴的巨量个人资讯会因为美国政府对上市公司的审计要求而落入美国之手。

  或因滴滴并未理会当局的提议,仍坚持按期在纽交所上市,虽然上市动作非常低调,仍引发当局的高度不满,并触发当局的严厉打压和惩处。

相关专题:Uber,滴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