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实探中国最严“限狗令”下的云南昭通

京港台:2021-12-7 06:52|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实探中国最严“限狗令”下的云南昭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发布主城区最严“限狗令”,引发网络热议。12月6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在该市实地走访的两个小时内,未发现一只流浪猫狗,仅遇到一名遛狗的老人。对此新举措,该老人并不知晓,近几日也并无人员阻止她遛狗。在她看来,仅允许深夜凌晨遛狗实在太不“友好”,她支持政府管理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但希望实行的举措能够考虑实际。

  而极目新闻记者在实地探访后感受到,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的昭通最严“限狗令”背后,是一场“如火如荼”的创文创卫行动。

  昭通实施史上最严“限狗令”

  位于云南省东北部的小城昭通市,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腹地。近日,因主城区昭阳区一则“养犬管理通告”,成了舆论热议的焦点,该通告被舆论称为史上最严“限狗令”。

  12月3日,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发布通告称,仅允许市民在凌晨00:00至早上6:00外出溜犬,并且犬只必须栓绳、佩戴口罩,养犬人应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其他时间段,禁止任何犬只进入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等9类公共区域。

  通告还指出,从12月3日起,中心城区内未栓绳、未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公共区域、排泄物无人清理的犬只,均视为流浪狗进行处置。流浪犬只将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等部门进行集中收容处置。

  

  昭通街景

  对此,有网友认为,一些养狗者不遵守公共秩序,需要严格的管理手段,这样才能减少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但在另一部分网友看来,当地政府这样的做法属于“一刀切”,没有考虑实际情况,缺乏人文关怀;还有网友表示担心,认为这样严格的管理办法估计很难落实到位。

  

  昭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

  12月6日下午,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昭通正处于创文创卫期间,主城区市民目前需要按照通告,在规定时间及地点内遛狗。至于通告中所提及狗需要戴口罩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指佩戴“防狗咬人”的嘴罩。

  

  走访2小时仅遇1名遛狗老人

  6日下午3:30至5:30,极目新闻记者在昭阳区中心城区实地走访了近两个小时,步行了约8公里,行程遍及昭通主城区的主要干道、公园、广场以及一些背街小巷,在此过程中,记者未发现一只流浪猫狗,仅遇到一名遛狗的老人。

  下午5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昭通市二环西路见到了年近七旬的陈婆婆,她牵着一只小狗正在人行道上缓慢行走。记者上前询问她是否知道昭通主城区刚实行的“限狗令”,陈婆婆一脸错愕,称自己平时不怎么用手机看新闻,不知道此事。并且在小区里,她也没注意到有相关的通告。

  陈婆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是一名空巢老人,子女都在外地,这只小狗陪伴她已经快四年了,是自己精神的寄托,平时带着狗在外面走走,也算是活动活动筋骨,并且遛狗她都会牵绳。在跟记者讲述的过程中,陈婆婆还从口袋里拿出塑料袋和卫生纸,她称这是为了防止小狗在外面随地排便准备的,保证公共场所的干净卫生。

  对于通告要求市民在凌晨00:00至早上6:00外出遛犬的做法,陈婆婆表示不能接受。“我们老年人一般睡得都比较早,不太可能大半夜出去遛狗。并且晚上出去的话,万一腿脚不便发生了意外,这个后果谁来承担?”陈婆婆有些不解。

  就算对年轻人来说,这样的规定,陈婆婆也觉得不现实。陈奶奶表示:“年轻人白天工作本身就很辛苦,晚上回家后就想好好休息躺着,如果只允许凌晨00:00至早上6:00外出溜狗,对他们来说也太折磨了,时间上也确实不好安排。”

  

  整洁的人行道

  据悉,昭通的这项最严“限狗令”从12月3日就已开始实行。但陈婆婆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近几日她都牵着狗在外面遛,并没有工作人员告知她最新的“限狗令”。陈婆婆表示,自己支持政府管理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但希望实行的举措能够考虑到市民的实际情况,把事情办好。

  背后是火热“创文创卫”行动

  对于昭通此次最严“限狗令”出台的背景,昭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12月3日发布的通告开头就曾提到,“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昭通中心城区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文明出行明显改善,但依然存在部分市民违规遛犬、未栓绳遛犬,犬只随地便溺、损毁绿地、扰民,流浪犬、大型烈性犬伤人事件等问题,给城市形象和广大市民造成了不良影响。”

  据昭阳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此前称,近期因狗伤人疫苗注射人次较多,近一周约有300针次。“限狗令”是希望将狗伤人事件的数量急速降下来。有网友质疑“限狗令”措施过分严厉,执法部门表示,实操时劝导无效才会动真格。

  6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在昭通主城区实地探访时看到,昭通全城正在开展一场“如火如荼”的创文创卫行动:在街头巷尾贴有各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标语,人行道上随处可见清扫的环卫工人、穿着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以及城管执法人员,他们都人手配备一支“垃圾钳”,一个垃圾袋,不断捡拾地上的烟头等杂物。大街上,不停有垃圾清运车、洒水车在街头忙碌,一些主街道路被清扫冲洗得十分干净。

  在昭通城区,交通管理也十分严格。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该市每个十字路口都配备有交通引导员,还有几名女生因为骑共享电动单车没佩戴头盔,正被交警批评教育。

  公开资料显示,昭通从2021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分三个阶段:2021年为突出重点、基本达标阶段;2022年为提档升级、全面达标阶段;2023年为强基固本、全力冲刺阶段。

  在昭通创文创卫的大背景下,最严“限狗令”到底效果如何,还有待实践检验。

相关专题:云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