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汪洋“海峡论坛”称台湾"全体中国人共同拥有"

京港台:2021-12-14 03:3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30 )  | 我来说几句


汪洋“海峡论坛”称台湾"全体中国人共同拥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政协主席汪洋日前在厦门开幕的“海峡论坛”上宣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不过,台湾不管蓝绿阵营都有立委表示对此不予认同。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没有在预录的视频中提到“九二共识”。

  第13届“海峡论坛”12月11日在福建厦门开幕。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以中方最高层级官员代表出席开幕式。汪洋致词称,中国大陆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有必胜的信心”,而“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就是“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

  汪洋还宣称,“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中国人民内心拥护统一,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就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11日声明驳斥说,中华民国台湾是主权国家,两岸互不隶属,民主台湾的未来与发展,中共专制政权无权置喙与参与,绝不接受其自欺欺人、蛮横设定的两岸关系发展路径。陆委会强调,“海峡论坛”实为单边统战平台,期盼台湾人看清中共两面手法,共同维护国家最大利益。

  对汪洋称“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陶仪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当然是站不住脚吧!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一天。中国全体人民也觉得南海是中国固有的疆域,但事实上并不是事实。这就好像你不能用你个别的期望,就声称你对于这个是有正当性的。”

  绿委:台独是多数台湾人共识  蓝委:台湾是中华民国的

  民进党籍立委蔡易余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表示,汪洋的说法没有历史根据,台湾曾被中国的朝代统治,也曾被欧洲国家占领。甲午战争后,清朝将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实质管理台湾。如今中华民国台湾,就是事实上独立的国家。

  蔡易余表示,中共存在一种谬误,认为“台独”只是台湾一小撮人的想法,事实上,他相信这是八成以上台湾人的共识。

  蔡易余说:“中共所谓一小撮(台独),大概是用中国十四亿人口,要决定台湾的命运,这是台湾不能接受的。中国宣称的‘一国两制’是其片面之辞,台湾人从头到尾就不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一直坚信有自己的主权、军队、国家,中国一直用这种恐吓方式威胁台湾,只是加速台湾人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跟厌恶。他们大国就去管理自己大国的事,不要一直想染指台湾。”

  即便支持两岸统一的蓝营也有人不认同汪洋的讲法。国民党籍立委温玉霞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对汪洋说“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她不予置评;认为是他们讲的,她个人则认为,“台湾的是台湾的”。

  记者:是2300万人的?

  温玉霞:对啊,是中华民国的!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以预录视频在“海峡论坛”大会致词表示,面对当前两岸局势,他会秉持国民党党章、党纲的规范,以及两岸多年交流所累积的基础,以民众福祉为己念,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中时》报道指出,朱立伦的发言没有提“九二共识”,录制影片的背景挂着孙中山与群众的画像和国民党党徽。该幅画的构图远看就像中华民国国旗,让大陆媒体议论是否需要“特殊处理”。大陆官媒11日报导朱立伦的讲话发言内容基本如实报导,不过都没有选用朱立伦的致词照片或画面。央视11日《新闻联播》报导了朱的讲话,但没让朱露脸;新党主席则出现在新闻画面。

  对于《中时》报道朱立伦在海峡论坛没有提“九二共识”,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答覆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此没有回应;对汪洋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就是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拥有”,他表示,国民党皆没有回应。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温玉霞则强调:“到目前为止,国民党还是遵守‘九二共识’,没有改变。‘九二共识’,才会和平。”

  温玉霞强调,台湾人民也希望维持现状,两岸和平、共谋经济发展最重要。

  民进党籍立委蔡易余则批评朱立伦投机,今天讲这样、明天讲那样,难怪中国不理他,这是他咎由自取;只要他站在台湾、站在中华民国立场,永远不用怕讲错话。

  台大教授陶仪芬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汪洋的讲法没有新意,在习近平上台后,通过港版国安法,“一国两制”等同被完全摧毁;习近平在疫情后战狼外交,让中国在国际社会遇到蛮大阻碍,台湾则受到国际支持认同。局面短期不可能改变,中国目前也只能够在言语上比较严厉,拿不出什么办法说服台湾人接受他们统一的主张。

  学者:国民党陷入走不出与习近平、共产党论述市场区隔的尴尬困局

  陶仪芬说,“一国两制”是中国对台统一方案,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遭遇让台湾人完全没办法接受之后,国民党一直有一个困境,就是没办法想出一个对策,就是一方面追求统一或一个中国,二方面还是可以批评共产党。今天全世界华人不是所有人都赞成习近平的“中国梦”和他所谓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民党在所有华人世界里,如果没有办法提出一个跟现在习近平统治的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一样的主张,去批评共产党,将失去立场。

  陶仪芬说:“就会变成像现在这样,只能跟共产党一起打民进党、打台独,你在台湾内部、在香港、在海外华人可能就失去立场,没有办法跟共产党、跟习近平的论述市场区隔。我觉得朱立伦有这样的困境,加上尼加拉瓜跟台湾断交,周末要举行的公投,海峡论坛每年要办、他要讲话,他只好低调、冷处理这个他必须要做的事情。”

  陶仪芬强调,这是国民党面对的结构困境,若没有新的论述出来,就会一直处在这样尴尬的局面。

 

相关专题:台湾,汪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