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震惊FBI的山东男人,和被拐卖的110个孩子

京港台:2021-12-21 05:58| 来源:最人物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震惊FBI的山东男人,和被拐卖的110个孩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个寒冷的冬月,最让人牵肠挂肚的,是一个孩子的回家路。

  被人贩子拐走14年的孙卓,刚刚答应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在深圳上学。

  就在孙卓被找到的前一个月,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还在为他绘制第二张画像。三年前他已画过一张,“三年过去了,他应该长大了,更成熟了,就画了一张新的。”林宇辉告诉“最人物”。

  林宇辉也曾帮助警方给人贩子吴某龙画像,现在罪犯落网,他又了却一桩心事。

  今年63岁的林宇辉,是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内模拟画像领域最顶尖的专家之一,被媒体称为“神笔警探”。退休之前,他用画笔缉凶,退休之后,他用画笔打拐。

  近日,“最人物”专访了这位为被拐儿童铺回家之路的幕后英雄。

  2018年3月9日,生活在吉林的女孩康英,在网上看到了一张寻人启事。她惊讶地发现,画像里的女孩跟自己很像。她忐忑着,拨通了寻人启事上的电话。

  电话那头,正是她的亲生父亲,王明清。

  24年前,王明清和妻子在成都街边卖水果,不满4岁的女儿王启凤被抱走。从此以后,他们四处奔波寻女,不敢搬家,全家福永远空出一个位置。后来,王明清做起了网约车司机,他的车上贴着寻人启事,逢人便讲女儿。

  

  缺了一个人的全家福

  林宇辉的女儿远在国外,看到了王明清寻女的新闻报道。她也给父亲打了一通电话,让他一定要帮帮王明清。

  这才有了那幅关键的画像。

  王明清寻女案,是国内第一例通过模拟画像找到失踪儿童的案例。因为家贫,王启凤丢失时都没有照过一张相片,林宇辉完全是根据其父母的描述,和家庭成员的长相,推理出了王启凤20多年后的样子。

  

  林宇辉根据王明清提供的照片绘制出康英的模拟画像

  这次成功,让林宇辉名声大噪,越来越多的父母找上门来请他帮忙。

  2018年从警察队伍退休后,林宇辉甚至比以前更忙了,他投入到画像寻人的工作中,到目前为止,已经为110多位被拐儿童画像,助力多名儿童回家。

  一 我老觉得他还没长大呢

  林宇辉第一次给被拐儿童画像,要追溯到2017年。

  那时,他是山东省公安厅的首席模拟画像专家,已经在公安厅刑侦局工作了13年,参与过很多重案要案的侦破。

  而40岁的申军良,来到了寻找儿子申聪的第12个年头。

  

  申军良

  在一所中学门口散发传单时,他突然恍惚了,倘若儿子现在就从自己面前走过,自己能认得出来吗?

  林宇辉见过太多丢失孩子的父母。孩子丢了十几年,二十几年,在父母心里,还是小时候的样子。“他们说,我就想知道孩子现在长什么模样,我老觉得他还没长大呢。”

  为被拐儿童画像并不容易,林宇辉需要根据一个人幼时的长相,结合父母和家族成员的面部特征,推理出他们长大后的样子。

  “一般小孩的头是上大下小,脑袋圆,发育到10岁左右,下半部分才长开,鼻子和嘴的特征才凸显出来。要通过分析他的特征,判断他长大后像谁,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兄弟姐妹,都要进行比对。”林宇辉介绍说。

  为申聪画像时,他手里只有一张周岁时的照片。为王启凤画像时,甚至连一张可供参考的幼年照都没有。

  

  林宇辉所作孙卓画像

  林宇辉明白,画像只能在寻人中起辅助作用,纯靠画像找到人的概率很低。他总是不停地叮嘱父母们,一定要去采血,那才是目前最可靠的寻人手段。

  他的画像,更像是一座跨越时间的桥梁,让那些朝思暮想的父母,与他们长大的孩子见上一面。

  “我想给他们一个信心,让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还活着。”林宇辉说。

  2020年初,广东警方找到了申聪。申军良第一时间给林宇辉打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林宇辉到现在还没见过申聪,他只是听记者说,孩子跟他画的很像。

  对于林宇辉来说,比“画的很像”更重要的,是“孩子找到了”。

  

  王明清一家三口团聚

  二 再不抓紧时间,他们就走了

  前不久,林宇辉刚刚把工作室搬到了济南市历下区的中心位置,这里交通便利,求助者们找得方便。

  从全国各地找来的,除了丢孩子的父母,还有很多革命烈士的后代。

  2018年退休时,林宇辉和家人一起商订了“双百计划”——免费为100位被拐儿童画像,为100位革命烈士画像。

  到现在三年多,这个计划已经完成。但是林宇辉停不下来。“现在没什么计划了,只要我身体还行,还能画,我就这么画下去。”他说。

  

  林宇辉和他的手稿

  2017年,林宇辉接到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的求助。

  83岁的烈士遗孀周里秀有一个心愿,让儿子见父亲一面。他的丈夫刘国才,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1956年在一次剿匪行动中牺牲,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烈士的所有证件、照片都已经损毁。儿子是在父亲牺牲后五个月出生的,只知父亲是英雄,不知父亲长什么模样。

  根据刘国才战友的回忆,林宇辉给刘国才画了一张画像。节目组把这张画像交给周里秀时,老人眼里闪着泪光,反复地说:“像、像……嘴这边有痘痘……”

  

  林宇辉笔下的刘国才烈士

  正是这件事情,让林宇辉注意到,很多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都像刘国才一样,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家人连个念想都没有。

  节目播出后,很多烈士家属找到他求助。林宇辉决定,把这也当成一项事业来做。

  到目前为止,林宇辉已经为120多位烈士画像。

  

  图中皆为林宇辉为烈士画的肖像

  因为没有照片参考,每画一幅像,他都要四处走访烈士的老相识、老战友,从他们口中获得关于烈士相貌的蛛丝马迹。他已经寻访了近400位老人。“他们都很老了,这是一个抢救性的工作,再不抓紧时间,他们就要走了。”

  不光是年龄相貌,服装也要精准还原历史,做到准确无误,为此,林宇辉经常跑到档案馆去查资料。“应该画什么样的服装,你不能编的,对当时的历史背景必须要了解,所以这个工作量是挺大的。”

  最多的时候,一张画像,林宇辉就改了20多次。

  曾经有一位烈士后代告诉林宇辉,她每次梦到父亲,都要赶快让自己醒过来,好记住父亲的模样,可是睁开眼睛的时候,又忘了。

  “我所做的,就是圆他们的一个梦。”林宇辉说。

  

  烈士后代将母亲的照片和父亲的画像放在一起

  三 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个画家

  其实,林宇辉也在圆自己的梦。

  他的爷爷是画家,父亲是警察,母亲是检察官。

  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当一个画家。后来考进警察队伍,兜兜转转,成了警察里的画家。

  小时候,林宇辉常常看爷爷给别人画像,三五笔,就勾勒出一个人的神韵。家里别的孩子都不怎么感兴趣,只有他,总是好奇地凑上来看。

  爷爷发现他的天份,从5岁就开始培养他。“他要求特别严格,一天至少得画四五个小时,画了将近十年。”

  70年代,上山下乡。林宇辉干完农活,就给别人画像。光是买纸笔,一个月就要花五六块钱。

  回城后,林宇辉进入交警大队,做宣传干事,办过报纸,在墙上画大幅的油画。直到2004年,他所在的刊物《山东公安》停刊,他被调入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

  

  当时他已经45岁了,没怎么真正接触过刑事案件,甚至去到那些血肉模糊的凶案现场,都令他十分恐惧。林宇辉一度苦恼,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国大案录》中看到有个角色是模拟画像专家,根据目击者口述给犯罪嫌疑人画像。林宇辉顿时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

  得到领导的同意后,他开始自我训练。“一开始我在单位天天给同事们画像,但那是个公安厅,时间久了,影响不好,我就跑到火车站去画。”

  带个面包,带瓶矿泉水,去火车站,见谁画谁,一画就是大半天。甚至走在路上,等红灯的时候,他都要掏出速写本,画个路人。就这样修炼了两年多,林宇辉终于重获自信。

  “刚开始我的短板是造型能力,不会抓关键特征,后来只需要看几眼,几笔勾出来,一看八九不离十,就是抓特征。”

  在林宇辉的眼中,人的脸型无外乎“国”、“目”、“申”、“甲”、“由”、“丰”、“甩”、“用”这八种,由脸型可以推测出颅骨的大致轮廓。所谓的胖和瘦,其实是“肉与骨头之间的距离”。  

  

  林宇辉的部分速写本

  林宇辉的这双“火眼金睛”用到案子上,很快就见了成效。

  2009年一起杀人碎尸案,被青岛市公安局定为“一号大案”。死者是女性,只剩下半张脸,脸上布满刀伤,鼻子没了,牙齿凸出来。林宇辉对着这颗头颅研究了5个小时,复原出女子的画像。半个月后,死者的邻居根据画像认出了死者,警方在此基础上抓获了凶手。

  随着监控录像的普及,林宇辉接到的大部分任务,都是根据模糊的监控录像复原人脸。

  有一起案子,劫匪蒙面抢劫,随后乘出租车逃窜,车内摄像头拍到了劫匪四分之一的脸,林宇辉经过推理,补齐了另外四分之三。嫌犯落网后,其长相竟与画像九成相似。

  

  从左至右分别为:监控拍到的人影、林宇辉模拟画像、嫌犯照片

  四 神笔警探

  作为警察的林宇辉第一次成为红人,是2016年。他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不可能》节目。

  节目组找来48名女团成员,她们服装相同,身材容貌类似。林宇辉的任务是,根据三张打了马赛克的相片,模拟出其中三个人的画像,再根据画像从48个人中找出目标人物。

  

  林宇辉就是根据这样的马赛克图片画像

  面对这项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持人董卿重复了好几遍“这太难了”。但最终,经过数小时的绘制和比对,林宇辉百发百中,把三个目标人物都找了出来。

  评委中有被称为“华人(专题)神探”的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连他都说,“非常佩服”。

  正是这期节目让林宇辉出了名。全国各地公安都来找他帮忙,他一个月就接触了几十个案子。在李昌钰的引荐下,他以首位中国籍画像专家的身份加入了国际刑事科学鉴定协会(IAI)。

  2017年,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失踪。李昌钰把林宇辉推荐给FBI,为犯罪嫌疑人画像,协助美国警方破案。

  当时,林宇辉拿到的全部素材是一段监控录像。监控隔着一条马路,又透过关闭的车窗玻璃,拍到了嫌犯非常模糊的侧脸。

  

  林宇辉就是根据这一帧影像作画的

  据林宇辉回忆,“看了好几遍(监控视频),都没看到人。我们一帧一帧地分析,几分钟的视频,几千帧图,紧盯屏幕找了两天。”

  一直盯到第三天,林宇辉才终于看见了嫌疑人的头。“我说,哎呀,终于有了,同事就问,这是人吗?我说这就是人。很多人仔细看也看不出来,还问我人在哪儿呢。”

  林宇辉就是根据这个画面,画出了嫌犯的肖像。

  

  画像和真人对比图

  嫌犯被抓获后,林宇辉登上新闻,受到了铺天盖地的赞誉。有报道称:“一名中国模拟画像专家提供的嫌犯画像,令美国警察非常震惊,也非常佩服。”很多媒体用了“中国警察震惊FBI”的标题。

  但是林宇辉本人表现得非常冷静和客观,他在采访中反复强调:“模拟画像对刑事侦查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帮助缩小范围,但是不能作为证据,不能作为抓人的依据。不能把它神化。”

  退休之后,林宇辉还是时常接到各地警方的求助,请他协助破案。但是他现在的主业,已经转移到为被拐儿童和烈士画像。

  这是他一直以来最想做的事情。

  前些年,林宇辉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每年都得住一两次院。近两年,他没再住过院,药也从一日三次减到了一日一次。虽然一直很忙碌,身体却好多了,精气神也好多了。

  “还是做善事好啊。”他感慨道。

  今年母亲节,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潘芳芳来到林宇辉的工作室,请他为自己的母亲画一幅像。

  她的母亲是聋哑人,早年因不堪忍受丈夫家暴,抛家舍女,已失踪了26年。

  潘芳芳长大后,寻母17年,盼望能尽一份孝。

  林宇辉根据她提供的一张早年的黑白照片和口头描述,模拟出了这位母亲50岁左右的肖像。这幅跨越时间的肖像,不仅90%还原了五官,甚至准确推理出了发型。

  

  林宇辉笔下的潘芳芳母亲和真人对比

  肖像被媒体广泛传播,24天后,潘芳芳见到了自己的母亲。

  第一时间,她给林宇辉打电话报喜,电话里泣不成声。

  林宇辉曾为一件事苦恼。他做刑侦模拟画像时,画家朋友们常开他玩笑,“你看看,我们画美女,画大好河山,你专画坏蛋,不是杀人就是抢劫。”这让他觉得,自己的画好像“低人一等”。

  近些年来,他在模拟画像领域的贡献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自己也有了职业荣誉感。他不仅画坏蛋,也画英雄,画亲情。他接了数不清的报喜电话,收了一面又一面锦旗,还有家长找到孩子后,带着孩子来看他。

  

  王明清找到女儿后,给林宇辉送来锦旗

  他分享了多少悲痛和辛酸,就分享了多少幸福和团圆。

  “朋友们现在也说,你干了一个了不起的事业。”   

 

相关专题:FBI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