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特尔禁用新疆产品 让北京难堪就为跟美政府要钱

京港台:2021-12-23 06:05|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英特尔禁用新疆产品 让北京难堪就为跟美政府要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公开宣布禁用来自新疆商品,在大陆引发激烈反应。但这种对美国拜登(专题)政府的政治表态实际是精细的商业算计,目的在争取美联邦政府计划用于半导体的大笔投资。由于目前全球都缺晶片,大陆在美国的制裁下尤其严重,北京显然也拿不出什么办法来反制了英特尔,于今之计也只能像胡锡进所说的「拿小本子记下来」,不然就只能像网路上所建议的先「收回台湾(专题)」,再来抵制英特尔晶片了。

  英特尔在12月公开该公司的《供应商政策与行为准则》中指出,将禁止供应商使用来自新疆地区商品与服务。其实英特尔能用上什么新疆商品?它这番说辞是用来向美国政府表态,以得罪北京来争取联邦政府将投入半导体产业的投资。这笔投资金额高达520亿美元,未来带动民间与国外的投入总量更可能高达1500亿美元。对多年来已逐渐丧失半导体技术与市场优势的英特尔来说,这笔未来5年内实现的钜资,将是他重新超越台积电、三星、AMD等强大竞争对手的契机。

  既然英特尔打的是政治牌,就必须直指政治正确的核心──与北京闹翻,因此它禁用新疆产品的公告用的是英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与日文等多种语言,生怕别的国家没注意到它的声明。中国大陆自2015年以来就是英特尔最大的营收来源,去年对大陆的营业额高达202.6亿美元。

  在得罪北京后,英特尔的盘算是应该对其晶片销往大陆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晶片是大陆多项产业的硬需求,在全球晶片极缺的状况下,如果切断英特尔的供货,受害的是大陆企业。这也就是为什么态度一向极为硬气的《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要说,「英特尔敢这么干,是因为它的供应链上本来就极少新疆产品,而且它的CPU在中国当下仍是硬需求,它不太担心中方报复。或者它觉得,讨好美国和西方社会比不得罪中国更重要。」

  他还说,「有些时候我们制不住对方,被动,对方会嚣张,是必然的。英特尔的倡狂清楚暴露了我方的弱点和弱项。」对这样的企业,只能「掏出小本本,记下它干的坏事」,以后找机报复。

  在如何报复英特尔这件事上,大陆媒体也有许多人讨论,从以前到现在,大陆对不少踩到北京红线或是激怒大陆民众的外国企业进行制裁或抵制,但产生实际效果的很少。例如今年3月抵制瑞典H&M,风潮算是最大的一次,抵制的声音到现在还能看得到,但效果会随着时间而式微;美国Nike大陆也抵制过,但基本上已完全退潮;NBA抵制之后,说了些好话,最后是不了了之。现在英特尔加入,未来几个想争取美国联邦政府投资的半导体业者,例如AMD,都要宣布抵制的话显然不切实际。倒是大陆艺人王俊凯高调宣布与英特尔解约,算是稍稍解气。

  有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大陆对外经贸上的策略一直都是以庞大的市场做为条件与基础:缺技术就「用市场换技术」,有纠纷就「用市场来抵制」,面对竞争就「用市场拚规模」。这种以类似「人多好办事」思维的发展策略,动辄拿经济体量与「举国体制」来挥动大棒的作法,其代价已益发明显,现在面对新形势,应该要发展出新的思路才是。

  由于两岸关系紧绷,近期大陆各种经济与社会遇上问题时,都会联想到台湾,例如政府呼吁储备物资时传出可能要对台动武,缺电、公务员减薪也会联想到与打台湾有关,在应对英特尔的问题时也不例外。有不少分析都提出,短期要解决晶片被卡脖子的问题,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收回台湾。而正因为有这类想法,才有美国专家王云飞提出匪夷所思的建议,要台湾「自毁半导体产业」来降低自身战略价值以避免中共武力犯台,连这种奇谈怪议都上了檯面,看来美中台错综複杂的关系已经让不少学者失去了理智。

  英特尔在中国大陆经营的时间已经很多年,累积了不少应对中国政府与民间的经验。不久前曾聘请大陆新兴的脱口秀主持人杨笠代言其产品,在广告影片中一句「英特尔的眼光太高了,比我挑对象的眼光都高。」引起外界指责其「挑起性别对立」,最后英特尔了微博,并把淘宝宣传图撤下。英特尔在外界询问此事时回应「珍惜多元与包容的价值」,轻描澹写地让事件逐渐消退。近期大陆显然不会抵制英特尔的产品,大陆官方批评的调子应该不会太高,未来几年内等它拿到拜登政府的半导体投资后,英特尔应该就会用类似的方式来解决它与大陆的关系。

 

相关专题:新疆,北京,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7: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