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学家遭怒怼:北京月薪过万到底有多少人?

京港台:2021-12-24 04:12| 来源:市界 | 评论( 36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学家遭怒怼:北京月薪过万到底有多少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知名经济学家的一句“年轻人别浪费时间通勤”,引发全网关注。

  12月22日,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在一档节目中直言,“上班不仅是为糊口,不建议年轻人在通勤上花过多时间,这样的要害不在于你多辛苦,而是将大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与其花2小时上班,不如在公司附近住,把时间用来投资自己”。

  事件一出,立即引发热议,“我现在终于深刻理解,何不食肉糜这句话的含义了”、“租不起,难道要把全部工资都花在吃住上吗”、“理论脱离实际,与其研究年轻人通勤,不如多研究下房屋租赁降成本的问题”。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我觉得潜台词是,如果你在上班地附近租不起房,就不要大老远通勤,不如回去建设家乡。”

  当日晚间,管清友再度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解释:很多人说我是“何不食肉糜”,我是从一个过来人角度劝大家。我刚来北京工作也是如此,在海淀租一个小房间,条件不怎么样,但胜在离得近,能每天多些休息和学习。

  管清友还算了一笔账,称以“钟摆人”每天通勤4小时为例,23岁工作到55岁退休,共32年。按每月21天算,一生通勤约3.7年,人生有几个四年浪费?房租省,但是浪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现在年轻人比我们当时还辛苦,但要懂取舍,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北上广,与其把时间浪费在交通上,不如投资自己,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那么,管清友的说法是否可行?

  在前两年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中,北京虽是月薪过万人数占比最高的几个城市之一,达到35%,仅次于上海,但大多受访者还是表示,月薪在5000~8000元。工作1~3年工资过万的比例仅为8.13%,即便是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也有近80%的月薪不过万。

  我们查询某统计网站发现,北京2021年的平均月工资为6906元。通过该网站图表可看出,月薪在4500~8000元的人数占比最高,合计达37%,占总人数的1/3还多。

  

  那么,在北京各地区的租房成本又是多少?

  以在北京CBD国贸工作为例,结合国内几家知名租房平台可以发现,该地区附近合租类型为正规次卧,且通勤(上下班时间)在半小时内的房屋,月租金大多在3000~5000元,这还不包括需要支付的中介费、卫生费、水电费等各类费用。

  这样的价格,对于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而言,不可谓不高。

  

  如果将租房地点选择在距离国贸十公里外,通勤不到两小时的通州常营和草房附近,同样类型房屋的月租金,则多在1500元~3000元区间,比起国贸附近,每日通勤时间虽多出一个多小时,但租金却能减少一半,减少2000元左右。

  也就是说,按管清友给出的每月通勤21天计算,每天可节约100元左右。这也就可以理解为,每天多通勤一个多小时,可“赚”100元左右,相当于时薪六七十元。而北京最新给出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则为25.3元/小时,相当于3倍工资。

  当然,通勤还是要看个人选择,数据也证明,如果处于月薪并不高的事业起步期,的确可以选择通过适当的通勤,节省出一笔比较客观的费用。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