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方大打"新疆牌"中方重磅发声 王毅四句话...

京港台:2021-12-26 09:30|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美方大打"新疆牌"中方重磅发声 王毅四句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来,美方围绕涉疆议题动作不断,频频向中国发难。针对美方所谓涉疆法案,外交部等多个部门第一时间接连作出严正回应,央媒也密集发声痛批。

  本周,英特尔一封涉疆公开信引发舆论关注,赵立坚连续两天在记者会上回应了相关问题。就中美关系,近来中方连续重磅发声。最近,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接受美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谈中美关系,称“竞争不是拳击比赛,而应该是赛跑”,而就在20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公开活动,谈到中美关系时的四句话,尤为意味深长。

  当地时间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24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等接连表态,作出严正回应,表示坚决反对。24日8点46分,外交部网站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称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美国自身劣迹斑斑,就人权问题指责抹黑中国是滑天下之大稽。

  

  商务部在声明中欢迎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到新疆实地走访,要求美方应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立即撤销各项涉疆制裁打压措施。

  新华社24日发文直言,美方打“新疆牌”出于其阴险图谋。文中指出,美方肆无忌惮、不计后果地炒作涉疆问题,企图转嫁社会矛盾,减轻内部压力。2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出多篇文章揭批美方恶劣行径,其中人民日报钟声文章指出,美国自己才是搞强迫劳动的惯犯。美国将自己犯过的罪、作过的恶强加给中国,纯属以己度人、别有用心。事实上,中方已多次就涉疆问题表明立场。本月初,汪文斌在记者会上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停止推进有关法案。赵立坚在15日记者会上也强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推进有关法案,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回应。近来,英特尔公司给其供应商的一封公开信曝光,信中要求确保其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引发中国消费者的愤怒。

  在舆论压力下,英特尔23日发表了致歉信,但网友并不买账。

  央视新闻一篇评论指出:很显然,英特尔的道歉是苍白的,更是缺乏诚意的。因为只有文本上的简单道歉,而无实质性的纠错行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发文还提到今年H&M等“碰瓷”新疆棉花这些前车之鉴,足以引起有关外企的警醒。相关企业需尊重事实、明辨是非,罔顾事实、自毁形象,必将对其后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本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连续两天回应了相关问题。23日下午,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声明,希望有关企业能够尊重事实,明辨是非。新疆的民众勤劳勇敢,新疆的产品质量优良,个别企业如果选择不用,也是它们的损失。

  

  外交部网站截图

  针对美白宫发言人就英特尔涉疆声明称“美国公司不应为维护人权或反对镇压而道歉”,24日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送出一个“哼”:“我见过倒打一耙的,没见过这么倒打一耙的!”赵立坚说,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方通过编造谎言,炒作涉疆议题,制定恶法,打压新疆企业,剥夺新疆各族人民劳动致富的权利,这实质是想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遏中国发展,这种做法毫无道德信誉可言,完全有失大国风范,美国的图谋绝不会得逞,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回应。面对英特尔此次挑衅,该如何办?央视文章称,这笔账要记下来,并且一定要算账。更重要的是,我们更应砥砺自我,做大做强“中国芯”。赵立坚当日在推特上转发一组英文版制图,描述了“美式民主”在世界多地的所谓“成果”。有意思的是,一名海外网友在评论区发了一组对比图回应,极为讽刺地描述了阿富汗战争20年来美国的所作所为。

  这张图显示,美国军机2001年抵达阿富汗上空时朝下扔炸弹,而在2021年离开阿富汗上空时,“扔下”了趴在飞机上的人。针对美方依据美国内法,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在12月21日外交部记者会上,赵立坚宣布对等反制美方4名人员。据媒体调查发现,这4人多次散布涉华、涉疆等谣言,可谓劣迹斑斑,均来自一个组织——臭名昭著的“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事实上,这已经是今年中方第三次制裁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有关人员,此前,今年3月,中方曾同时制裁该委员会时任主席和副主席,今年5月,中方还曾制裁该委员会一名时任委员。对于该组织,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予以揭批,称该所谓的“委员会”一贯对中国充满政治偏见,多年来发表报告诋毁中国的宗教政策,其谬论根本不值一驳。此次中方对等制裁依据的《反外国制裁法》于今年6月10日表决通过,授权国务院多个部门实施反制措施,是反制裁、反干涉、反外国长臂管辖法律斗争的利器。

  

  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截图

  日前,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与美国多家媒体进行了一场“炉边谈话”,就多个问题进行回应。对中美关系,秦刚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不应将竞争视为要将对方击倒,竞争不是拳击比赛,而应该是赛跑,双方相互促进,都发挥出最佳水平。”

  

  外交部网站截图

  20日,王毅外长在出席本年度国际形势与外交研讨会时谈到中美关系,四句话尤为意味深长——“要对话可以,但应当平等;要合作欢迎,但应当互惠;要竞争无妨,但应当良性;要对抗不惧,将奉陪到底。”

相关专题:新疆,王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