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路透:台湾「晶片产业」成美中交锋前线

京港台:2021-12-28 01:4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路透:台湾「晶片产业」成美中交锋前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路透社今天再推题为「台湾(专题)晶片产业已成为美中交锋前线」的台湾专题,文中提及在美中两大超级强权对决之际,台湾靠半导体业塑造出自身的防御绝招,已变得美中双方都不可或缺。

  路透社指出,台湾晶片业巨擘台积电主宰最先进半导体製造,掌握对于当今和未来尖端数位装置和武器皆至关重要的技术。根据业界估计,台积电占了这类晶片全球产量的90%以上。

  美中两大超强如今都发现,自己深深依赖台湾这个小岛国,在两国日益紧张的竞争中,台湾身处中心位置。

  路透社分析,对于华府而言,若让日益强大的中国在冲突中佔据台积电的晶圆厂,将威胁到美国的军事和科技领导地位。

  然而,若北京当局进行侵略,并无法保证可以完好无损地夺取这些珍贵的晶圆厂。这些工厂可能轻易沦为战斗中的牺牲品,切断对中国广大电子产业的晶片供应。

  即便它们在中国接管下幸存,也几乎笃定会在全球供应链中遭到切断。

  路透社提及,美中双方都想打破对台积电的依赖。华府已说服台积电在美国设立製造先进半导体的晶圆厂,并准备花费数百亿美元重建国内晶片製造产业。

  另一方面,北京当局也为此砸下巨资,但中国晶片产业在多项关键领域落后台湾10年左右。分析师并认为,预计未来几年双方差距将会扩大。

  这些晶片代工厂对全球经济如此宝贵,以致有些人将台湾晶片产业称为「硅盾」(silicon shield),认为可以吓阻中国的攻击,并且确保美国提供支持。

  经济部长王美花在9月受访时曾告诉路透社,半导体产业与台湾的未来密切相关。她表示:「这不仅关乎我们的经济安全。这看来也攸关我们的国家安全。」

  之后,经济部发表声明澹化所谓的「硅盾」理论。声明说:「与其说晶片产业是台湾的『硅盾』,称台湾在全球供应链占有重要位置会更适当」。

  路透社提到,对台湾的危险之处在于,台积电晶圆厂处于火线上。这些工厂位于台湾西岸、面朝中国的狭窄平原上,而两岸最近距离仅约130公里。

  位于新竹的台积电总部和週边晶圆厂离岸边只有12公里,而这些工厂多数靠近所谓的「红色海滩」(red beaches),即军事战略家认为中国入侵时可能的登陆地点。

  报导提到,台湾半导体产业的脆弱性在去年7月暴露出来,当时台湾动员数以千计部队模拟对抗中国攻击,地点是产业重镇台中市,即台积电超大晶圆厂第15厂所在地,是製造先进晶片的代工厂之一。在演习中,中国入侵行动遭到击退。

  经济部被问及岛上晶圆厂面临的威胁时表示,「过去50年来,中国从未放弃试图以武力控制台湾,但目标不是半导体产业」,台湾有能力「面对及管理这项危机」。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8: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