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市值1700亿美元 “缺芯”时代大赢家竟然是它

京港台:2021-12-28 05:25| 来源:华尔街日报网 | 我来说几句


市值1700亿美元 “缺芯”时代大赢家竟然是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数字时代,最抢手的电子设备中都有模拟芯片(又译作:类比芯片)的身影,其中包括已有91年历史的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 TXN)所生产的模拟芯片产品。该公司因20世纪70年代开始出品的计算器为消费者所熟知。

  今年的供应链瓶颈对iPhone和福特F-150汽车等所有产品的零部件都造成了冲击,技术行业高管表示,这种供应链问题在模拟芯片领域尤为严重。模拟芯片的工作原理很像人类对外界信息的处理,多层次对温度、声音、电流等信息作出处理和转换。

  总部位于达拉斯的德州仪器公司成立于1930年,是最大的模拟芯片制造商之一。1958年,德州仪器的工程师Jack Kilby发明了集成电路。

  学生和工程师都对德州仪器的手持式计算器耳熟能详,该公司如今仍在生产这种计算器。但据台湾(专题)市场研究公司集邦咨询(TrendForce),德州仪器的市值之所以高达1,700亿美元,靠的是在模拟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今年德州仪器所产模拟芯片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比介于17%-20%之间。

  虽然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 INTC)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等先进数字芯片制造商得到了大部分的关注,但每片价格几美元的模拟芯片短缺,可能阻碍销售额达数百亿美元的产品的供应链。

  总部位于台湾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商华硕电脑有限公司(Asustek Computer Inc., 2357.TW)的共同执行长胡书宾(Samson Hu)最近表示,诸如充电管理芯片或音效放大器等各种功能的模拟芯片短缺,华硕的生产也受到影响。他提到“集成设备制造商”时使用了英文缩写IDM,而包揽了芯片设计和制造的模拟芯片厂商通常也都是IDM公司。

  

  胡书宾在11月的一次业绩电话会议上说:“我们看到目前和未来一个比较大的缺料变数是在于一家美系的IDM大厂。”他没有给出这家公司的名字,但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胡书宾对这家大公司产品的描述,他说的是德州仪器。华硕一名发言人不予置评,德州仪器的代表没有回应记者多次提出的置评请求。

  胡书宾表示,他预计这家美国公司的供应将持续吃紧,直至明年产能扩大。德州仪器之前表示,一家耗资60亿美元的新工厂定于2022年下半年在得州理查森投入运营。

  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 CEO库克(Tim Cook)在10月份的业绩电话会议上谈到该公司正失去数以十亿计美元销售机会,因零部件短缺意味着无法生产足够的iPhone和其他设备。库克提到了“成熟制程节点”,这个术语指的是包含模拟芯片和一些数字芯片的成熟生产制程。

  “成熟制程节点正遭遇芯片短缺,”库克说,“在先进制程节点上,我们并不存在问题。但在成熟制程节点方面,我们正与各行各业的众多企业争夺供应。”

  除了德州仪器外,其他主要模拟芯片制造商还包括总部马萨诸塞州威尔明顿的Analog Devices Inc. (ADI),以及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IFNNY)和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N.V., STM)这两家欧洲企业。

  业内高管和分析师表示,德州仪器在满足需求方面遇到的问题与其他公司相似,但所处的领先地位使得该公司往往更受人关注。

  

  德州仪器称,正在尽力服务客户,并承认有些客户并没有得到全部想要的东西。首席财务官Rafael Lizardi在10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在库存方面,“很明显远远低于我们想要的水平”。

  该公司正在建设新的产能,并表示这需要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明年位于得克萨斯州谢尔曼的两个工厂将开始动工。

  在9月份的投资者会议上,首席执行官谭普顿(Rich Templeton)谈到了扩产规划,呼吁大家保持耐心。“不可能在一两年内对产能规划作出实质性改变,”他说。“我们现在很想拥有更多的产能。但生活中还有很多东西你都想拥有。”

  德州仪器在全球有15个生产基地。德州仪器也位列苹果的供应商名单,拥有八个和苹果供应链相关的生产基地,包括位于得克萨斯州、缅因州、台湾、日本(专题)和中国四川省的工厂。涉及苹果公司供应链的人士称,德州仪器的产品短缺导致今年iPhone等产品面临缺芯问题的一大因素。苹果公司未予置评。

  研究公司集邦咨询(TrendForce)在12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模拟芯片制造商接到的汽车业客户的订单已积压到2022年底。该公司称,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还面临着长达数月的等待和价格上涨的局面。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简称:台积电)、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和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 INTC),这些全球最大、市值最高的芯片制造商已斥资数百亿美元建设新产能。这些芯片通常而言仍然供应充足。

  不过,据业内高管和分析人士说,在最新款高端智能手机搭载的约50种芯片中,只有四、五种属于先进制程芯片。其余的芯片中就包含了很多模拟芯片,用于执行为手机显示屏供电或管理电池充电器等任务。

  模拟芯片制造商倾向于自己设计、制造和销售芯片,这也是它们被归为集成设备制造商的原因。相比之下,先进制程的数字芯片通常由一家公司设计,由另一家公司生产,后者通常是像台积电这样的专业“晶圆厂”。

  中国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 0981.HK, 简称:中芯国际)的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从量上看,全球约80%的半导体产品来自IDM。

  在11月于上海举行的一次工业论坛上,赵海军称,一些IDM大厂导致一年下来缺了四到五个月的产能,而这些厂商通常不会在供应计划中留出太多余地。

  他指出,缺5%价钱就可以疯涨,这个就是整个供应链上没有裕度。

  不过,考虑到该行业起起伏伏的历史,模拟芯片制造商一直对扩张持谨慎态度。德州仪器的高管们表示,在处理客户需求方面,他们仍希望遵从行业规律。

  “在某些时候,会有太多的产品,而我们行业的周期就是这样,” 德州仪器的投资者关系主管Dave Pahl在10月份的一次业绩电话会议上称。“因此,如果这个周期在某个时候结束,我们不会感到惊讶。我们将为此做好准备。”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