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官员接连折翼 深圳干部强势崛起

京港台:2021-12-28 05:51| 来源:多维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官员接连折翼 深圳干部强势崛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消息,12月27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王伟中代理广东省省长职务,马兴瑞辞去广东省省长职务,林克庆、郭永航辞去广东省副省长职务。

  在此之前,马兴瑞已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林克庆已任广东省会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已任广州市代理市长。

  在以上四名新任中共省部级高官中,除了林克庆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之外,马兴瑞、王伟中、郭永航都来自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深圳。马兴瑞任广东省省长之前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是现任深圳市委书记。而郭永航长期在深圳工作,曾任深圳市盐田区委书记,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2018年调任珠海市委书记,今年10月获任广东省副省长。

  今年12月初,广州市委书记、市长罕见同时换人。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被免,林克庆接任;市长温国辉辞职,郭永航代理广州市市长职务。随后,中纪委公布了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事件的问责通报。

  紧接着,现年56岁、中共中央批准“另有任用”的张硕辅被贬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排名倒数第二,仅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兼秘书长之前。比林克庆早一年从北京调任广东的政坛新星张硕辅,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13任市委书记中,除了被判无期徒刑的万庆良之外,仕途最为暗淡的广州市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张硕辅的前任,也就是在万庆良落马后接任广州市委书记的任学锋的仕途结局,也颇为不妙。

  2014年6月,广东本土官员、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奉命南下救火,出任广州市委书记。作为1980年以后首位从广东省外调任的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的履新备受媒体关注。任学锋后来更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兼广州市委书记,一度被视为广东省省长的人选。

  不过,2018年7月任学锋被免去广州市委书记,同年10月平调山城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经济实力与战略地位远不如广东,被视为贬谪。2019年10月任学锋突然去世,享年54岁。当时重庆官方深夜通报任学锋因病离世,没有报道去世时间和地点。而港媒则披露,任学锋曾经坠楼,死于北京。

  

  2019年7月30日,广州标志性建筑广州塔。(视觉中国)

  

  2017年9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深圳深南大道上的高耸的京基100大厦(左)和地王大厦。(视觉中国)

  与广州三任市委书记万庆良、任学锋、张硕辅的黯然仕途对比,深圳三任市委书记马兴瑞、许勤、王伟中则获得重用,先后晋升省级党政一把手。马兴瑞卸任深圳市委书记后,晋升广东省省长,如今又破格提拔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预料明年中共二十大将跻身中央政治局。接替马兴瑞出任深圳市委书记的许勤,后来也晋升河北省省长,今年10月出任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的后任王伟中,如今又在深圳市委书记任上晋升广东省代理省长,预料将在明年初召开的广东省人大会议当选为广东省省长,仕途看涨。

  作为中国两大一线城市,广州、深圳这对相距仅100公里左右的超级城市“双子星”,都是中国政府设立的副省级城市。在中国,城市竞争是个躲不过去的话题。与中国其他类似城市一样,广州与深圳被媒体称为存在“瑜亮情结”。

  过去,广州是传统经济强市,政治地位也优于深圳。如今,深圳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广州,在广州官员接连折翼的同时,深圳干部则强势崛起。不难预见,正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由来已久的“广深之争”还将会持续下去。

 

相关专题:广州,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