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遭遇骗局 昔日富豪如今流浪街头 住简易窝棚…

京港台:2021-12-28 06:30|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遭遇骗局 昔日富豪如今流浪街头 住简易窝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入冬后,北方的天气特别寒冷。在街上来回踱步一会后,夏华(应受访者要求,化名)弯腰钻进了自己路边的临时住所,一个用塑料布搭起的简易窝棚里。

  谁曾想,这个胡子拉碴、在街上流浪的 " 流浪汉 ",曾经手戴 " 欧米伽 ",开着豪车,业务遍及天津、河北、山东等地。

  12 月 25 日,夏华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2011 年自己遭遇了工程骗局,这个骗局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不仅使其背负巨债,还造成他有家不能回的尴尬。

  如今,他只是希望能够顺利拿到执行款,偿还债务,早日回家。

  

  夏华在街头睡觉 受访者供图

  富豪垫资建设医院项目

  据夏华自述,他来自江苏省扬州宝应县,出生于 1976 年。

  17 岁辍学后,他一直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从刚开始的小班长到包工头,逐渐有了自己的团队,并通过挂靠单位的形式承包项目。

  经过 10 多年的打拼,他在建筑行业闯出了名头。夏华回忆称,自己曾戴着上万元的 " 欧米伽 " 手表,开着豪车。夏华告诉红星资本局,如今自己流浪街头,与其投资施工的一个房地产项目相关。

  

  曾经的夏华 受访者供图

  2011 年,一个老乡给他推荐了一个项目,由山东省孔府医药保健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 孔府医药 ")等公司投资建设,号称是为全国知名的北京阜外医院建分院,主要建设查体中心、病房。

  夏华实地考察时发现,该项目正在施工,但进度缓慢,孔府医药出于项目进度的要求,打算另选一个施工队。夏华决定接手,2011 年 8 月份,孔府医药向夏华借款 180 万元,付给施工队后,让其撤离了工地。随后,夏华带着 300 多人进驻工地,开始垫资建设。

  垫资千万后才知晓项目是假的

  看起来有著名医院背书,整个承包施工的过程中,夏华从来没怀疑过该项目的真实性。

  根据当时的承包协议,投资方会根据工程的进度按期付款,但投资方却不断找各种理由推脱。" 对方都说,你先垫着,钱随后就到。" 夏华说,自己垫资的钱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向亲朋好友借的钱和银行贷款,甚至还借了一部分高利贷。

  工程建设一年后,一位朋友告诉他:" 别干了,这个项目是假的!" 夏华大惊失色," 怎么会是假的呢?" 他开始查阅资料,最终发现,该项目根本不是北京阜外医院的分院。

  据公开报道,早在 2011 年 8 月,北京阜外医院就发现孔府医药与另一公司伪造该医院公章,冒用该医院某教授的签名,伪造共建 " 北京阜外医院齐鲁分院 " 项目的三方合同书,并伪造手续进行了项目立项及项目建设。当时,北京阜外医院已经向当地相关部门举报,要求依法查办。

  夏华立即联系孔府医药,但孔府医药的一位股东一直拖欠。

  夏华计算发现,他们已做了 2 万多平米的建筑面积,垫资数千万元。无奈之下,他走上了维权之路。

  2013 年 2 月,夏华将孔府医药告上法庭。该案件一审判决夏华胜诉,二审及最高法院再审均维持一审原判。据其透露,2015 年 7 月,法院作出最终审判结果——偿还夏华 "3680 万 + 利息 "。夏华给红星资本局算了一笔账,偿还的金额预计在 1.3 亿元左右。

  

  

  二审判决书 裁判文书网截图

  不过,孔府医药已于 2018 年宣告破产,法院决定对上述项目实施竞拍,而夏华享有该工程拍卖价款优先受偿权。最终,该项目以 5000 多万的价格成交。

  但夏华对 5000 多万元的拍卖价格并不满意,他表示:"5000 多万太少了,我不认可拍卖结果,希望他们根据法院胜诉生效判决,给我执行款。"

  法院同意了夏华的要求,于是夏华与法院约定,先给付 100 万元,其余的后续支付。但时至今日,法院只给了 100 万,其他执行款仍无进展。

  孔府医药:具体赔偿还需等警方调查结果

  针对孔府医药与夏华的债务纠纷,红星资本局也联系了孔府医药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 我们公司已经于 2018 年破产了,现在处于破产清算阶段,我们对于法院的判决结果是不服的。" 该负责人认为,法院判决的偿还金额是根据夏华的财务预算进行参考和判决的,但是该预算是有问题的,根本就没有那么多," 我们早已报案,现在警方也在对夏华的财务预算进行调查。等警方调查出结果后,公司再根据结果决定是否偿还、偿还多少。"

  红星资本局还联系了作出一审判决的济宁中院,一位负责该案的法官以 " 电话中不能核实身份,更不能在电话中回答 " 为由,婉拒了采访。

  如今,没有拿到执行款的夏华有家不能回。

  " 现在家里每天都有催款的人,时不时问我在哪里,多久能够回去。" 夏华称,由于在上述项目中垫资太多,自己背上一大笔负债,给他借过钱的亲戚朋友,也经常到家里去要钱。

  " 回去了又怎么样?又不能还钱。" 他从 2017 年开始一边讨要执行款一边四处流浪,走到哪里,就在街头用塑料布搭建起一个临时住所,同时还捡拾一些衣物被子等物品。吃饭问题,有时候点外卖,有时候蹭着他人吃点。" 想家啊!我也想早点拿到执行款,还完借债,早点与家人团聚。"

  

  现在的夏华 受访者供图

  有时候他也反思自己在项目中的过失," 如果当时给北京阜外医院打个电话核实一下就好,或者直接跑到北京去调查一样,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如今,夏华也不知道多久才能拿到执行款,回到老家。

  律师建议:可先获得拍卖款

  对于夏华的遭遇,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郑逢生告诉红星资本局,首先,孔府医药责任最大,其涉嫌合同诈骗,利用虚假的医院项目骗取其垫资为其建设工程,其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其次,对于夏华目前的状况,郑凤生建议,他可先获得法院的拍卖款,以此减少自身损失。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也与郑逢生持同样观点。他建议不再纠缠下去," 夏华可先拿到法院的拍卖款用于还债,早日回家。" 至于孔府医药对夏华财务预算的质疑,夏华可委托专业审计机构对预算予以说明,以消除孔府公司的疑惑。

  两位律师同时提醒,如遇类似事件,作为施工方一定要擦亮眼睛,认真审查项目手续的真实性,多了解、多调查,甚至要做到实地考察项目。" 在签订施工合同时,切记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尤其是合同进度款条款,尽量要求对方先支付一定比例的预付款,按照工程的进度分期付款,切勿对工程全部垫资。" 在他们看来,只有这样,才能规避风险,以免上当受骗、损失惨重。

相关专题:土豪,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