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3号小型卫星 42秒捕捉美国城市影像

京港台:2021-12-29 05:31| 来源:旺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3号小型卫星 42秒捕捉美国城市影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北京3号小型卫星只要42秒就能捕捉一般美国城市区域大小的影像,影像清晰到甚至能辨识军用卡车上装载的武器。图为谷神星1号运载火箭点火起飞。(中新社)

  随着中国与美国竞争日益激烈,两国在太空技术的角力也日趋白热化。《南华早报》28日报导,中国一款轻量─北京3号小型卫星只要42秒就能捕捉一般美国城市区域大小的影像,影像清晰到甚至能辨识军用卡车上装载的武器。值得一提的是,相较美国的WorldView-4卫星,北京3号的反应时间更快2至3倍,扫描带也达到23公里。

  报导引述中方科学家说法称,大陆的卫星摄影技术已取得突破,只要短短42秒内,小型卫星就能捕捉美国城市周围广大区域的影像,影像清晰到足以辨识街上的军车,并辨别出可能装载武器类型。

  报导引述参与相关计画的科学家透露,重1公吨的北京3号小型商业卫星6月发射后,在旧金山(专题)湾区约380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深度扫描。这些影像从海拔500公里的高空拍摄,解析度为每像素50厘米。而在北美和其他地区进行的性能测试显示,相较其他卫星,北京3号卫星能以每秒旋转达10度的高速下拍摄影像。

  报导表示,大陆航天东方红卫星专案总设计师杨芳和研究团队在《航天器工程》(Spacecraft Engineering)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说,中国在轻量敏捷型卫星技术上起步虽然很晚,但却在短短的时间内,便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他们并强调,大陆的技术水准已达世界领先水准。

  「儘管北京3号体型小,造价相当低廉,但却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地球观测卫星之一」。杨芳和其团队指出,北京3号发挥无与伦比的敏捷性,执行了一些原本认为技术上不可能办到的观测任务。例如,只要在中国上空从北到南飞一趟,就能拍摄蜿蜒青藏高原和东海之间达6300公里长的长江。

  而卫星利用人工智慧技术,可以自行规画飞行时间表,1天来回近100次,以监测全球多达500个引发关注的地区。此外,它还能侦测某些目标的出现,并将相关照片传回地面管制台。

  此外,杨芳和团队说,北京3号卫星的反应速度比美国最先进的地面地球观测卫星WorldView-4快了2到3倍。而北京3号的重量虽然只有WorldView-4的一半,但扫描带却达23公里,比WorldView-4的13公里宽了77%。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