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古巴导弹危机重演?美俄在乌克兰的对峙加剧

京港台:2021-12-30 00:26|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古巴导弹危机重演?美俄在乌克兰的对峙加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几周以来北约同俄罗斯军事对抗升级被同冷战中导致美苏走向核战争边缘的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眼下的危机也能通过谈判和妥协解决吗?

  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集结重兵引起西方担忧。上周俄罗斯提出要同西方谈判讨论一系列安全建议,包括要北约承诺放弃在东欧国家和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官员都已经表示要在1月初举行安全会谈。据料讨论会涉及俄罗斯在乌克兰周边的军事集结以及莫斯科要求北约承诺不吸收乌克兰为成员国的要求。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12月23日)说,俄罗斯希望避免冲突,但需要美国及其盟友立即对俄罗斯关于安全保证的要求做出“回应”。

  周日(12月26日)克里姆林宫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北约扩展到了俄罗斯边界成了“事关生死”的问题,俄罗斯要求北约保证不进一步东扩。

  美国拜登政府的发言人周一(12月27日)说俄罗斯和北约将在1月12日举行会谈,并在13日举行包括莫斯科,华盛顿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的会议。

  莫斯科外交部证实了上述会议日期,并说俄罗斯同美国的会谈1月10日在日内瓦举行。

  俄罗斯的“红线”

  克里姆林宫提出的要求有,俄罗斯对北约吸纳乌克兰为成员国问题上拥有实际的否决权。这点西方已经表示不能接受。

  周一(12月27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如普京总统所说,实际上他们(北约)已经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当然我们不能无动于衷。”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说,乌克兰强调“只有乌克兰和北约成员国有权决定我们关系未来如何发展,包括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的问题。”

  俄罗斯提出的其他的要求还包括美国从欧洲撤走核武器,从波兰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撤走北约的多国部队。波罗的海国家曾经是苏联的一部分。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说,“北约现在是个纯粹的地缘政治存在,旨在掌握苏联解体后华沙条约组织消失后留下的领土。这就是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华沙条约是苏联同中欧和东欧的卫星国建立的共同防御组织。该组织在1991年苏联解体前解散。

  美国表示不接受

  美国拜登政府已经表示俄罗斯的一些要求不可接受,但是华盛顿会就会谈的形式做出更具体的建议。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接受美国电视频道采访时曾说,华盛顿在同莫斯科就相关问题进行直接对话,并重申美国对乌克兰领土完整的承诺。她说“我们一直表明准备进行你们从未见过的制裁”,但是她拒绝对制裁的细节做进一步说明。

  美国和欧盟以及七国集团都警告普京说,俄罗斯的任何新的侵略行径都会招致强硬的经济制裁,并让他们承受“巨大的后果”。

  《金融时报》周三(12月29)发表社评把普京近几周的的所作所为说成是赌注高昂的讹诈。

  美国和乌克兰指俄罗斯正准备入侵乌克兰。之前《金融时报》报道说,美国和欧盟都担心俄罗斯的安全要求可能是战争的前奏,数周前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集结了约10万人的部队。

  俄罗斯否认该指称,并且表示俄军部署是为了防御不断逼近的西方军事力量。俄罗斯的卫星通讯社报道说,美国让杜鲁门号航母继续滞留地中海,没有按计划去中东,旨在向欧洲的北约盟国提供支持。

  古巴导弹危机

  俄罗斯的高级外交官和评论员目前俄罗斯和西方大国就乌克兰问题僵持不下造成的危机比冷战中的古巴导弹危机更严重。古巴导弹危机是冷战美苏对抗历史上双方最接近全面核战争的一次对抗。

  

  图像来源,GETTY IMAGES图像加注文字,

  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国封锁古巴,并对驶近古巴的苏联船只进行拦截检查。

  1959年美国公开了在距离莫斯科2000公里的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中程导弹。同年古巴发生革命,卡斯特罗上台。

  1961年古巴同美国断交倒向苏联。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同卡斯特罗商定古巴部署导弹,加强古巴对付美国入侵的能力。1962年苏联在古巴秘密部署了中程和中远程导弹。

  美国发现古巴导弹部署后宣布封锁古巴并要求苏联撤走导弹,苏联坚持继续军事援助古巴对付美国威胁。

  美苏核战争边缘危机持续了13天后,双方做出了妥协。苏联撤回在古巴部署的导弹,美国保证不入侵古巴,并承诺从土耳其和意大利撤走中程导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