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京"胖哥"见义勇为失肛门 却被质疑曾戴数万名表

京港台:2021-12-30 13:48|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南京"胖哥"见义勇为失肛门 却被质疑曾戴数万名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邱绍春穿着蓝色夹克、黑色运动裤和一双经典的灰蓝色球鞋现身。他走路时呼吸急促,造口袋不时响动。这个月,他要接受采访、拍摄、探店,没多少休息的时间。

  他外形魁梧。身高1米8,体重近300斤,留光头,说话中气十足。从外表看,他不像是一个受过大伤,还在恢复期的人。只是衣服掀开后,会露出像巨型蜈蚣一样的伤口,它将平整的肚皮一分为二。

  伤口旁,是一个白色纱布和胶布制成的造口袋,用来盛放邱绍春的排泄物,这是邱绍春无法宣泄的烦恼所在。

  

  邱绍春。

  虽然对外他宣称男人身上有点疤痕是正常的,但在无法睡整觉的夜晚,他感觉,“带着这么个东西,和身边的人都不一样。”

  今年5月29日,邱绍春试图制服肇事者反被捅伤的视频疯传。当时没人知道他的名字,但人们记住了他上前与肇事者搏斗的身影。随着事件发酵,他被冠以“南京胖哥”的称呼,接受了鲜花和喝彩。

  但渐渐地,邱绍春有了名人的烦恼。在路上,经常有人认出他,要求合照。有时外出吃饭,老板还会为其免单,这令他害臊。在后来,他还经历了对个人经济情况的质疑。

  现在,邱绍春决定,放下对正面形象的执着。“我就是南京胖哥,不需要刻意营造出一个人设,我不是明星也不是网红,我就是一个普通人。”邱绍春说。

  

  【1】术后因造口袋“自闭”

  由于腹部受伤严重,邱绍春的右侧小腹被装上了造口袋。这是一种袋状容器物,用来帮助肠造口手术患者排泄。

  出事那天,他刚吃过晚饭,处于饱腹状态。吉某某刺向腹部的那一刀,导致还未来得及消化的食物在腹腔里飘散,造成感染。

  主治医生告诉他,胸部伤口离心脏瓣膜有一定距离,威胁不算大,真正要命的是腹部创口。在接受救治的早期,邱绍春经历过发烧,昏迷4天。而后他渡过危险期,渐渐恢复意识。

  在医院时,身边都是病友,加上女友贴身照顾,他对于造口袋的感受并不强烈。

  但从医院出来后,他的身体已恢复不少,可以自己更换并清洗。他常常盯着造口袋,一看就是十几分钟,不干别的,仅仅只是盯着出神。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段时间很自闭。”

  医生嘱咐,造口袋需要三四天更换一次,如果硅胶底盘贴合不稳,很容易造成感染。

  有一次,口袋裂开了,排泄物流到被子上。臭味弥漫,将他和女友熏醒,两人只得清早起来洗被子。之后他们轮流睡觉,不敢睡熟,怕造口袋被再次撑开。

  夏天,他和朋友们吃路边摊,别人都打着赤膊,但邱绍春不敢。朋友希望用他们的方式宽慰邱绍春,于是一把将他的衣服掀起。邱绍春觉得,他并没有被当作病人对待,很是感激。

  但更现实的问题是,因为受伤,他无法再从事之前的工作。女友为了照顾他,辞去了美甲店的工作。现在,两个人的收入来源就是政府每月提供的一千多元低保费用。

  邱绍春是南京本地人,身高1米8,受伤前体重有近300斤,理个光头。与体型不相符的是,他很喜欢Hello Kitty,觉得有一种特别的反差感。从前,他是铅球运动员,尽管大学后不再训练,体重也渐渐不受控制,但仍有每天走5公里的习惯。

  受伤后,他每走几步路都喘气,提桶水上楼都费劲。

  他告诉九派新闻,朋友以前都是叫自己胖子,所以对于“南京胖哥”这个称呼感觉很亲切,别人这么喊他,就像是和老朋友相处,很舒服。

  【2】制服肇事者时被捅3刀

  5月29日,对绝大多数南京人来说都是一个普通的周六。

  晚上,邱绍春和朋友一起在南京浦口聚会。由于要去接在美甲店上班的女友回家,他先一步与朋友告别。

  当他把车开到洪武北路和中山东路交接的十字路口时,红灯亮起。等待期间,他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一名女子被撞飞。“被撞飞的地方离我车只有几米,撞人的车就停在路边。”

  路口陷入混乱,邱绍春下车查看,发现女子一动不动。“我也不敢去动她,虽然不是医生,但是这点基本常识还是有的。再一看,肇事车上面就没人了。”

  突然,一名旁观者喊道,肇事车主抢了一台宝马车。这时,对方开车朝邱绍春的位置撞了过来,他躲开后,肇事车主撞上一辆网约车,而后停下。

  邱绍春觉得,对方不是酒驾就是毒驾,便拉着身边目击此事的几人,商量要将对方制服。“不把他搞定会出大问题。”他说,那时已经顾不上自身安全。

  他冲上去,用脚将对方踹翻。身边突然有人喊,“他(嫌疑人)有刀”,但时间已经不允许邱绍春做出反应。

  在那段30秒的现场视频里,嫌疑人吉某某的凶残显露无疑。

  撞车停下后,吉某某缓缓打开车门,动作并不急促。邱绍春向他奔来,就在抬腿的一瞬间,吉某某下蹲,抬手,出刀。刀刃直接扎向邱绍春的腹部,对方还不罢休,快速向他的胸口刺出第二刀。

  邱绍春本能向后退,但吉某某仍不依不饶。这时,邱绍春摔倒在地,对方再次向其大腿出刀。直到他滚向一旁,吉某某才收刀,镇定自若地向路边走去。见此情景,身边手无寸铁的人都不敢再上前。

  “不能道德绑架他人,大家都怕。”邱绍春说,不怪他们。

  他挣扎着爬到自己车边上,想去车里拿防身的东西,但是身中数刀后,他已经连开门的力气都没有了。

  一摸胸口,看到满手的血,他才知道自己受了重伤。他第一反应是给“老哥”打电话,告诉对方自己出事了。打完电话,他靠着路边的柱子坐下了。

  “那个时候真的有点害怕,眼睛已经看不到东西,整个世界是纯白的,意识开始模糊,真的是咬着牙撑到救护车赶来。”邱绍春回忆,他当时一度休克。

  登上救护车,他打电话给女友,但还没等交代清楚,就挂断电话。电话那头,女友以为他遭遇了车祸。

  当晚10时,邱绍春被送到鼓楼医院。凌晨1时40分,他进了进手术室,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出来。

  【3】“当时应该冲得慢一点”

  伴随着“南京胖哥”这个称呼,邱绍春受伤视频在网上快速传播,但躺在病床上的他还不知道这些。

  朋友孙文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南京今天新街口发生事件的见义勇为胖哥是我朋友。”他还向关心邱绍春的网友表示,暂无坏消息传出。

  越来越多市民带着鲜花和祝福卡片前往鼓楼医院。女友刘佳记得,除了送花,还有人为刘佳送来坐垫、贺卡。她默默将贺卡收起,但鲜花无处可放,摆满了ICU门口。期间,不断有人向她打听胖哥的情况,得到的回复往往只有一句“谢谢关心”。

  第一次听到“南京胖哥”这个称呼,是因为鼓楼医院的一名护士。对方拿来医院里专用的iPad,要邱绍春在网上搜搜这个词条。邱绍春点开一看,事发视频被传得到处都是。

  有人联系刘佳,想为邱绍春捐款。事后他们统计,一共收了3笔钱。第一笔是鼓楼医院一名护士下班后,朝病床塞的1000元;第二笔是同病房的病友留下的1000元,对方将钱留在病房的厕所内。第三笔是一个基金会捐助的10000元。

  考虑到术后可能面临的巨大开销,邱绍春还是决定收下这三笔钱,拒绝了其他的捐款。事后他们计算发现,企业和个人的捐款加起来有一两百万元。另外,医药费已经由政府承担。

  6月3日,孙文在微博上发布了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邱绍春颁发的见义勇为证书。

  他帮邱绍春注册了微博,第一条是段视频,他回应了网友的关心。“我以前从来不自拍,所以面对镜头感觉很怪。”他说,网上有很多人询问他的情况,起码要做出个回应。如果什么都让朋友传达,是对他人的不尊重。

  也是那段时间,邱绍春渡过术后感染期,从ICU转入普通病房。刚到普通病房,他已经睡了好几天,整日睡不着觉。医生让刘佳穿上隔离服,到无菌病房里陪着他。

  他和外界唯一的联系就是鼓楼医院的iPad,每天会花很长时间浏览“南京胖哥”的消息。

  很多人问他,后不后悔见义勇为。他说,不后悔。

  只是,深夜躺在病床上,这件事还是让他心有余悸:如果手术不顺利,可能真的就醒不来了,那女友怎么办?家人怎么办?父母怎么办?

  再回想事发,他觉得当时应该冲得慢一点,这样即便对方有刀,还来得及作出反应。他埋怨自己脾气急,“说难听点就是混社会的。”平时,他最看不惯有人欺负弱小。尽管有时候看起来毫无道理,但他还是会选择站在弱势一方。

  记者问他,“会觉得不理智吗?”他说,“谈不上理不理智,就觉得自己能力不够。”

  他说,当时脑海里想的是一套操作,但是实际上做出来却是视频里的样子。结果不仅没把对方制服,还差点命都没有。他在病床上面还在想,当时应该慢个几秒钟,拿自行车上去把他砸翻。他还跟家人讨论,如果是想象中的情况,形象报道出来是不是要好一点。

  出院后,家人在一起时,从不会谈论起这件事或他的伤势,但他能感受到家人对自己的关心。女友全天候的陪伴、照顾,父母经常买来的保健品,这些他都看在眼里,为此而感激。

  【4】不会因“南京胖哥”有什么改变

  邱绍春非常在意“南京胖哥”的名头。

  他喜欢抽烟,但是刚出院那会儿,他不敢在大庭广众下抽,怕被别人拍到发朋友圈,影响形象。

  还有一次,他出去吃饭时随手拍了个视频,却被误以为他在做美食吃播。这些,都让他很不自在。

  他回想,那时“南京胖哥”的名头变成了很大的负担,每时每刻都要用心维护。

  渐渐地,网上出现了一些流言。

  有人扒出他戴着一块十几万的劳力士手表。他说,那是做工程时,因为老板没钱开工资,用来抵账的。

  还有人发现,邱绍春曾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还有案底。他说,那是因为曾经和同学做金融,弄得自己的钱都没有了,因此没钱还给对方。自己与被欠款的当事人有沟通,也希望把这件事解决掉,但确实没有经济能力,“前几年我做工程没有拿到钱,就这块表还卖不掉,”因此一下子解决不了债务问题。

  他蹲过看守所,但从未想过去否认,“这些是事实,我没什么好逃避的。”

  有人在他每条短视频账号下都留言,问他是不是做过小贷公司。邱绍春很生气。他私信回复对方,说自己做过小贷,“有什么事?”

  对方回复,“没事,我哥也是做小贷的,他说认识你。“邱绍春再回,“我不认识。”但对方没有停止发问的意思。

  女友看他心态不好,劝他,刘德华被黑了那么多年,还是有很多人喜欢他。

  吉某某被公诉期间,邱绍春也接受检察院的问询。那天,他发了条视频,回应了一些争议。他还讲述了每天更换造口袋的过程,言语中透着委屈。

  “睡觉的时候,造口袋里排泄物满了,袋子就会撑开,弄得整个屋子里都是臭的。很不好意思地说,我早上经常是被熏醒的。今天早上造口袋就开了,还好发现的及时,不然东西又要流出来。”谈及自己每天的经历,邱绍春有些哽咽,总是说一会沉默一会。

  他渐渐明白,自己和之前是一样的,不会因“南京胖哥”有什么改变。

  但他不喜欢别人叫他英雄,因为受不起。“不希望大家强行把我的行为拔高,我的作为最多能称上是个好汉。”

  出事前,他兴趣之一就是找南京本地的美食。受伤后,他尝试靠这个赚点钱。

  前些日子,有一家南京本地的餐馆找邱绍春拍视频,他去了之后发现菜的口味一般,也不算很有性价比。一位博主告诉他,可以多说说环境。邱绍春心里纠结了一会,最终还是没有把这条视频发出来。他觉得,不好吃的店子,还是不应该推荐给自己的粉丝。

  还有一次,一家甜品店邀请他去探店,临到时间又取消了预约,因为对方希望找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博主出镜。

  听完对方的理由,邱绍春松了口气。“这证明对方不是冲着我的名头来,而是想找个实际的探店博主。能把我当作普通的探店博主,这种感觉蛮好的。”

  有人问他,如果给他10万元,要他去探店一家口味不好的店子,会不会愿意。他思考了很久,说自己还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但思考过后,他觉得自己不会接受。

  采访过程中,一家眼镜店打来电话,想让他重新拍一遍,并表示会再付些钱给他。邱绍春连忙拒绝,说没拍好是自己的问题,“再收钱变成什么样了,不行不行。”

  记者提出想拍张定妆照,他不情不愿地答应了。摄影师告诉他,笑得有点僵。他笑道,那就不要有表情嘛,这才像我。

相关专题: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5: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