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韩雪外卖小哥短片惹争议:根正苗红的人真懂底层?

京港台:2021-12-31 00:49| 来源:说太多会被哔掉哦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韩雪外卖小哥短片惹争议:根正苗红的人真懂底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韩雪挺进了《导演请指教》决赛。这多少有些不可思议。

  参加节目至今,她奉上的三部短片都差强人意。第一次,主角是外卖小哥。第二次,她聚焦乳腺癌患者。最近一次,她将镜头对准曾经遭遇性侵的女孩。

  从主题上可以窥见韩雪关照现实的野心。但每一次,她对现实的呈现都如此表面——乳腺癌患者的现状全靠片尾字幕说明;被性侵者的情绪交由音乐推动,故事情节空洞、刻意、煽情、故弄玄虚……招致最多骂名的《超时未送达》中,她倒是精心构筑了多处细节:外卖小哥的房间里,“女生的书不要,低幼的书不要,网络文学不要”。于是,小哥一天只跑30单,住独卫精装ins风一居室,会忙里偷闲,在送外卖间隙跑去书店读一会儿马尔克斯……

  韩雪对现实的理解与描述如同水中捞月,每一步都落入虚空。不过,她却对这水中月影投入了充足的情感。每次短片公映结束,她都在台上真情实感地哭了。有时被自己的故事感动落泪,有时是不被理解的委屈。那张清冷的脸上始终有这样一种神情:脆弱、无辜,但优雅矜贵。

  

  面对质疑,她同样用这样一种柔弱、无辜而矜贵的语气解释自己。比如,不是要在台上用哭博得同情,是主持人问多了,问到了她的伤心往事;是屏幕颜色太深、现场音乐推得太满;是跟节目组据理力争但失败,只好退而求其次。只是,电影是影像而不是解说。如果要不断地用语言辅助说明,那还拍它做什么?

  公平点说,韩雪算得上努力、真诚。节目组的侧拍记录中,她表现得耐心且专注。诚意也够。参加《导演请指教》,她找来常年与张艺谋合作、获得过奥斯卡最佳摄影提名的赵小丁,音乐上又有韩红加持——然而这一系列操作,几乎是“阶层”一词的具象化——她调动了最好的资源,和其他新人导演同台竞技,争夺晋级的名额。至于这是否公平,她自己不说,也没人主动提及。

  

  韩雪在现场指导拍摄

  出道20多年了,如今,韩雪身上最受关注的仍是她的红三代身份。她的家庭背景早已被媒体和她自己说得人尽皆知。立场不同,描述各有侧重。媒体说起她的身份,是要说明这样一个人,天生拥有好资源,比别人付出更少努力,就能收获更多回报。韩雪不是。她对身份的主动提及,为的是表达她和别人“不一样”。

  爷爷对她严格,派专车接送她拍戏——所以她不混娱乐圈;父亲是工程师,于是她从小就与搞技术的叔叔们聊天,关心技术发展、人类进步,“和其他女孩不一样”;她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生活作风严苛,绝不睡懒觉,吃饭要分餐,使她至今自律。

  她有个著名的“三不”原则——不拍吻戏;不混娱乐圈;不与圈内人谈恋爱——其中两条都直指娱乐圈。这是一次清晰的属地划分,背后蕴涵着强烈的尊严与边界感。在她眼中,她以外的圈子,尤其娱乐圈,显然是混乱的、充满诱惑的。她不与圈内人谈恋爱,是因为不喜欢对世界依然蠢蠢欲动的男人。综艺节目《女人有话说》中,谢依霖指出这一原则过于双标——她能在圈内抵抗诱惑,为什么不相信对方可以。韩雪立刻回答:“我觉得自己属于外星人。”她受到挑战,便赋予自己更高的身份,再次让自己的“不一样”立住脚跟。

  在她眼中,“直播”是不好的,“不适合我这种高大上的气质”。因为不爱凑热闹,她绝不在双十一购物,甚至要“避开这种时候才买东西。”就连风都有高下之分。一位记者写下过这样一幕,采访时,她问韩雪是否需要一把手持小电扇,韩雪婉拒了:“我比较喜欢用扇子扇,电风扇吹出来的是恒定的风,没有灵魂。”

  韩雪认真地向外界展现勤奋和自律,并将此视为自己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证明。她曾经详细地分享过学习英语的过程——每天学2-4小时;1000分钟手机通话时间,有900分钟是打给英语老师的。在片场休息间隙抓紧时间背单词。为了回家写作业,她拒绝过何炅的饭约。她还为此戒掉了她热爱的手游——是的,是手游,而不是化妆打扮这样“girly”的事情。

  《女人有话说》中,韩雪向奚梦瑶和谢依霖展示了她的作息表:7:30起床,3分钟洗漱,5分钟化妆,晚上6点前必须吃完晚饭,每天只吃两顿饭。假如要外出用食,那她总是选择同样的餐厅,坐在同样的位置,点同样的菜。因为这样做最节省时间。

  

  在《女人有话说》中,韩雪严格要求大家的作息时间

  当奚梦瑶提出,5分钟只够打个底时,韩雪露出非常惊诧的表情。她们一起化妆,韩雪提前10秒完成任务,百无聊赖地撑着下巴,问奚梦瑶:“你脸都已经那么瘦了,还要打阴影吗?”不解是表面,潜台词依然是“我们不一样”——她是不会把时间花在这种浮华的、多此一举的事情上的。她将话题引到自己喜欢买各类科技产品上。有些设备,买来研究一下就扔那儿了,但一定要买一台放着,这能让她安心。

  喜欢穿衣打扮和喜欢科技产品,这无非是两种不同的兴趣爱好。但在韩雪眼中,它们当然有高下之分。科技推动人类进步,“不可能靠穿衣服换衣服让生活进步”。

  所以她当然不混娱乐圈。这样注重穿衣打扮的圈子,这样满足于浅层次愉悦的圈子,她是看不上的。在韩雪的观念中,所有事情都应该以效率为先,时间不能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意义必然指向实用。她大概是一个没什么无用之爱好的人。毕竟,在她眼中,放纵欲望是不好的。而她就是娱乐圈里自律、高效、遗世独立的代表,对着来她家做客的奚梦瑶和谢依霖,她的表达是如此真诚又如此“难听”:“如果这个节目体现的是一个特别独立、高效的女性,你们是我的陪衬。”

  

  放眼望去,众生皆是陪衬。韩雪去《金星秀》,金星告诉韩雪,听说她要来,她便使劲勒裙子,想让自己看上去瘦一些。韩雪没有宽慰或赞美金星,转而说起自己身上的裙子——已经是最小号了,穿着还是大,昨天让妈妈临时帮忙改小了。至于她为什么这么瘦,一来遗传自母亲——看,她天生高贵。此外则是吃东西少油少盐少糖,“习惯比较好”——她过的是节制的、脱离人类“低级”欲望的生活。

  这不是刻意拉踩——虽然她总是在无意中做这件事,但她确实没有恶意。她只是需要一次又一次地强调自己的与众不同,以此巩固她在众人心目中的地位,这是那些尊贵之人的后代们尊严感的由来。

  韩雪大概没有意识到,不是所有人都像她那么幸运:从小享受进口零食和玩具;买珠宝只买one piece的;可以随意更迭电子设备;可以坦然地拒绝吻戏;有军功累累的爷爷,早早派遣司机去剧组,告诉大家不能欺负她;有优秀的英语老师,常年陪伴左右;有打小铸就的底气,可以坦然拒绝何炅的饭约而不用担心错过什么;可以不必为了生计或角色四处奔波——据她说,她常驻上海,圈内朋友不多,如果有北京的导演想找她聊戏,她不会专程过去,只在去北京时“顺带约约看”。

  客观地说,韩雪的业务能力还不错。2018年,她在《声临其境》中贡献了精彩的配音技能,一人分饰多角,口音标准、情绪切换迅速,令人赞叹。同一年,她在《我就是演员》中获得总冠军。她的表演很稳,没什么差错,但就是哪里不对劲。这么说吧,初赛阶段,《金陵十三钗》片段中,韩雪演玉墨,秦淮河畔的青楼女子,为了保护女学生,挺身将自己送给日本(专题)兵。她的表演正确但不精确,有风骨却无风情,不像青楼女子,更像是贞洁烈女要为革命英勇献身。之后的比赛中,她几乎靠着哭戏一路赢。每一次,她都哭得那么优雅、那么美,像章子怡所说,她的眼泪像“葡萄珠一样”落下来,可是,又是那么正确那么乏味。

  

  韩雪在《声临其境》中用英语为海绵宝宝配音

  她就像一篇满分高考作文,根正苗红,得分点都有,却没什么让人看后“欲辨已忘言”的东西。

  从韩雪在大大小小综艺节目上的表现和这些年媒体的报道来看,有几点是确定无疑的。第一,她出生在一个比多数人更优越的家庭中,从小备受宠爱。第二,她活到快40岁,与普通人生活的接触和碰撞都少得可怜。说不清是没有机会了解,还是她主动将那些“粗糙”的生活屏蔽在外。

  这大概能解释,她当导演,为何会与观众有情感代沟:参加《导演请指教》,她每每因触碰“现实”题材得分,一路挺进决赛,但也一路暴露短板。初赛阶段的《超时未送达》简直是韩雪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为了展现外卖小哥工作辛苦,韩雪塑造了各种为难他的角色。粗暴的私家车车主、爱投诉的客户、连同是“底层”的保安都能对他颐指气使。

  

  这是“上等人”的凝视,她构筑了她想象中的底层,那么空洞,那么缺乏想象力,满是居高临下的同情。可是,她又是那么真诚,那么感动,坐在台下看着自己的片子,哭得梨花带雨。但就像她永远无法理解外卖员的困境一样,观众也无法与她共情。面对她的眼泪,我们只能和李诚儒一样,不可思议又有些好笑地说一句:“她哭了。”

 

相关专题:韩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0: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