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放军海军陆战队首任司令赴东部战区任职 驻福州

京港台:2022-1-1 10:22| 来源:政知新媒体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解放军海军陆战队首任司令赴东部战区任职 驻福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政知君注意到,孔军已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此前,孔军系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调整扩编后的首任司令员。

  12月30日,福建全省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在福州举行,孔军以“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的身份参加了活动。

  海军陆战队首任司令员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5月,孔军成为解放军海军陆战队首任司令员。当时同时亮相的海军陆战队的政委是袁华智。袁华智之后履新东部战区空军政委,2019年4月重返海军,履新海军副政委。

  

  担任海军陆战队司令员期间,孔军曾参加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题)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时,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海上作战群等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

  其中,海上作战群包括海军陆战队方队、海军导弹第1方队、海军导弹第2方队。当时,孔军在介绍中透露:“作为海军陆战队首任司令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荣光。”

  海军陆战队扩编成军

  何为海军陆战队?

  资料显示,中国海军陆战队自1953年组建陆战第1 团,1980年5月成立陆战第1旅以来,目前已发展成由陆战步兵、两栖装甲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两栖侦查兵和各种勤务保障分队等组成的综合两栖作战力量,可单独或配合其他军兵种实施登陆作战,参加海军基地、港口、岛屿的防御作战及特种机动作战等。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向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解释,海军陆战队顾名思义,主要是遂行登陆作战、岛礁作战、岛屿攻防战等特种作战任务。正因为其担负任务复杂、艰险,所以海军陆战队其实在各个国家都是特种兵的角色。陆战队的战斗员训练要求水平相对陆军等其他军兵种更高、更全面,对装备的熟悉程度要比陆军高得多。除了人员素质,陆战队配备的武器装备也更为复杂。

  

  政知圈梳理发现,经过几年调整,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已实现扩编并得到官方证实。

  2016年军改期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海军陆战队调整扩编成为一支海陆空一体、攻防兼备的两栖作战力量。2019年4月,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央视发布视频披露称,两栖作战力量由兵种转向全面发展,海军陆战队扩编成军

  宋忠平解读认为,陆战队扩编原因是中国所面临或传统或非传统方面的威胁在不断增多。目前,解放军面临的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海洋国土权益的任务丝毫未减轻;同时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维护航路安全和海外侨胞利益的需求也在增加。

  东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福州

  说回孔军。

  海军陆战队司令员调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字面上来看属于跨军种调任。但从遂行任务角度来讲,两个职务契合度颇高。

  虽然海军陆战队从建制上隶属于海军,但是其两栖作战属性决定了陆战队官兵对于陆战、海战都必须精研。此外,从孔军本人的履历来看,其曾长期在解放军陆军系统内任职,曾担任原南京军区某装甲旅旅长、原第12集团军副参谋长、参谋长等职。

  政知圈注意到,孔军以海军陆战队司令员参加阅兵时曾表态称:“站在改革强军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陆战队员必将用‘背水攻坚,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把部队建好建强,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军陆战尖刀。”

  孔军转岗至东部战区陆军,仍未离开“水”。

  东部战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五个战区之一,领导和指挥华东地区除山东省外的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福建省等6个省级行政区的武装力量,战区机关驻南京市。其中,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四个省份是我国沿海省份。

  根据权威媒体披露,东部战区机关驻南京市,而东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为福建省福州市。

  

  此次孔军以新职亮相,政知圈还注意到一个细节。

  2017年履新海军陆战队司令员时,公开报道称孔军的军衔为少将。而今,在福建省新年茶话会活动画面中可以看出,孔军佩戴中将肩章出席。

相关专题:海军,解放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06: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