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火箭科学家和脑外科医生"未必比普通大众更聪明"

京港台:2022-1-5 03:59|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火箭科学家和脑外科医生"未必比普通大众更聪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语中人们经常用“这不是火箭科学”(“It's not rocket science”)或者“这不是脑外科手术”(“It's not brain surgery”)来形容那些浅显易懂的概念或者容易完成的任务。

  但反过来看,这也意味着,火箭科学和脑外科手术这样具有高难度的尖端科学领域,并非常人所能企及。

  而从事火箭科学的航天工程师和脑外科手术的神经外科医生往往被视为是极少数、极聪明的人,成为受人崇拜和尊重的偶像。

  “未必更聪明”

  然而,近期一项研究表明,火箭工程师和脑外科医生未必比普罗大众更聪明。

  研究人员让329名航空航天工程师和72名神经外科医生完成一系列任务来测试他们的认知功能。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这一结果显示,他们的表现与英国公众几乎没有什么差别。

  研究人员说,之所以开展这项研究,部分原因是想看看到底哪一职业的从业人员具有智力优势,同时也希望探究公众对这些领域的印象是否基于现实。

  由于预计这两个行业在未来数十年都会出现人员短缺的情况,研究人员认为,挑战人们的刻板印象和成见或许有利于未来科学领域的人才招聘工作。

  研究人员使用了最初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设计的大英智力测试('Great British Intelligence Test'),对这两组专业人士进行了六个认知领域的网上测试评估。

  其中包括计划和推理、工作记忆、注意力以及情感处理等领域。应试者还回答了年龄、性别以及行业经验等问题。

  研究人员比较了两组人员的测试结果,然后,再把其结果与之前所收集的1万8千名英国公众的数据结果相比较。

  各有所长

  结果发现,神经外科医生在解决语义问题方面,比如定义稀有词,得分明显高于火箭科学家。

  与此同时,航空航天工程师在注意力以及心理操控任务方面,例如在头脑中旋转物体的图像,表现更佳。

  但当把他们的得分与公众的得分加以比较时,火箭科学家在所有领域都没有表现出有任何显著不同。

  另一方面,神经科学家仅在两方面表现不同:他们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但他们的回忆唤回也更慢。

  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与“神经外科手术的快节奏性质有关… 或者可能是在时间紧迫情况下快速决策训练的结果,虽然这不太可能。”

  该研究总结说,“神经外科医生和航天工程师很可能受到了不必要的崇拜”, “其他专业或许值得尊重,未来的工作应该致力确定最应该值得敬重的职业”。

  火箭科学家和脑外科医生真的聪明过人?研究人员说,他们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想永久性地给这个问题下个结论。同时,也想论证一下公众对这两个职业的看法是否现实。

  如果你正在考虑是否研习脑外科或火箭科学,看了上述研究结果,有没有更受鼓舞?或许,它可能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医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