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官员:向哈派维和部队是对哈总统的强力政治支持

京港台:2022-1-7 11:31|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俄官员:向哈派维和部队是对哈总统的强力政治支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集安组织迅速作出向哈萨克斯坦派出维和部队的决定,应被视为俄罗斯政府对托卡耶夫总统的强力政治支持。

  近日,哈萨克斯坦国内骚乱持续引发关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以下简称集安组织)秘书处6日宣布,该组织的集体维和部队已抵达哈萨克斯坦,由俄军人组成的先头部队已开始执行维和任务。

  

  科尔图诺夫对《环球时报》表示,集安组织在短时间内作出上述决定,展现出克里姆林宫对哈萨克斯坦托卡耶夫政府的政治支持。因为事实上,哈萨克斯坦并不需要维和行动和传统的军事介入——当地没有明确的、需要政治调解的对立双方——该国需要的是更有效的警察行动,以恢复主要城市的法律和秩序。但集安组织部队的抵达,向哈萨克斯坦和外界释放出非常清晰的信号:俄罗斯和其他集安组织成员不会让他们在哈萨克斯坦的伙伴失望

  这名俄罗斯权威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都乐于见到一个稳定、可预测和繁荣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中国在该国的影响力是互补的:莫斯科在安全领域有更强的地位,而北京则和哈萨克斯坦发展了多样化的经济联系。此外,其他邻国也应当加入这种协调合作,因为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将影响到中亚地区的稳定。

  科尔图诺夫认为,此次哈萨克斯坦动荡的根源远比表层的油价上涨要复杂、深层得多。2019年,哈萨克斯坦开启了政治过渡,托卡耶夫逐渐接替在哈萨克斯坦长期执政的纳扎尔巴耶夫,不过后者仍然保有许多权力。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国内许多人期待积极的社会和经济变革,但相关情况并未好转,新冠疫情更造成实际收入和经济机会的下降,因此人们的不满情绪在滋生。一些外国势力也对哈萨克斯坦的内乱存在兴趣。

  这名俄罗斯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认为,目前,哈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是防止“颜色革命”,而是为未来保持稳定的社会和政治权力基础。“显然,哈萨克斯坦的领导人不想效仿白俄罗斯的卢卡申科,但另一方面,托卡耶夫总统必须表明,他对防止哈萨克斯坦滑入无政府状态和混乱的态度是认真的。他能成功与否,取决于他能否在强势和灵活中找到适当的平衡。”

  

  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当地因天然气价格上涨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现场一片狼藉 图源:澎湃影像

  在可见的未来,中亚这些苏联时代的加盟共和国发生像阿拉伯地区“茉莉花革命”那样的大规模动荡的可能性有多大?科尔图诺夫表示,中亚在历史、文化和地缘政治环境方面等与阿拉伯世界有很大不同,而事实上,“阿拉伯之春”在大多数中东和北非国家也以失败告终。但当一个国家经历复杂的政治和社会转型时,总会有危险或政治动荡的风险,一些外部势力也在试图破坏中亚的稳定。“但我们不该低估中亚国家社会的韧性——它是如此强大,曾成功抵御过许多不稳定的趋势。”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21: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