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教师猥亵多名男学生案宣判 受害人不满裁决结果

京港台:2022-1-8 03:24|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男教师猥亵多名男学生案宣判 受害人不满裁决结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是中国首例男性教师“大面积猥亵14周岁以上男性学生”而进入刑事司法程序的案件。

  2022年1月7日,一起此前广受关注的中国男教师猥亵多名男学生案件得到一审判决。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7日公告称,以强制猥亵罪判处教师梁岗有期徒刑八年,并禁止他在刑罚执行完毕或假释之日起的五年内从事教育、培训相关职业。

  伴随性侵事件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起受害对象为多名男性、且包含未成年人的案件也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中国“央视新闻”此前报道称,这是中国首例男性教师“大面积猥亵14周岁以上男性学生”而进入刑事司法程序的案件。

  案件中的男学生当事人之一向BBC中文表示,作为此类案件的先河,能有宣判结果虽然已属不易,但这样的判决结果显示法律的保护力度仍然不够,对此感到“失望、不能接受”。

  宣判结果

  成华区人民法院判决书称,经审理查明,梁岗于2016年至2018年在成都某中学任教期间,先后将当时正在接受其教导的一名学生及六名已毕业就读大学的学生,分别约至家中、酒店,实施强制猥亵行为。其中有两名为未成年人。

  法院称,这属于法律规定的强制猥亵罪中的“其他恶劣情节”,依法应当判决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中国法律规定,强制猥亵罪的法定刑期为五年以下,有加重情节的,可能判处五年以上。

  案件当事人杨洋称,他们的诉求原本是对梁岗判处刑法下此类罪行的最高刑期十五年,并吊销其教师资格证。

  “我们大部分当事人都希望能通过这个案件在司法上树立典型、开创一个先河,希望以后类似案件的判决都能更容易一点,”他表示。

  “从这个意义上我非常失望。这样判8年,之后怎么让人对司法有信心,让更多受害人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公开信获得关注

  

  在发出公开信后,当事人还在微博开设账号发声。

  梁岗此前曾因涉嫌猥亵被捕,但检察院当时做出不起诉决定。而2020年,在多名当事人将自己的遭遇诉诸网络后,事件的结局发生了变化。

  2020年4月30日,杨洋等自称为梁岗受害者的人士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12份当事人陈述,投诉梁岗过去多年利用其高中教师身份“性侵和骚扰”班上男性学生,并在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在学生所在城市出差时“以叙旧为由”说服学生留宿后“实行性侵害”。

  公开资料显示,梁岗此前曾获四川省阳光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开信中写道,2018年梁岗曾在有受害人举报后被成都警方以猥亵既遂罪名逮捕并关押,但之后被保释继续在全国巡回讲课。有中国媒体报道称,该次被逮捕后,成都成华区人民检察院最终对梁岗作出不起诉决定。

  “如此一个师德败坏、作风不正的人,还整天在全国各地演讲、出书,接受各种荣誉,而受他伤害过的学生却痛苦不堪、深陷其中,很多年都没办法走出来。因此我们决定这一次不再沉默,勇敢发声……避免更多无辜的孩子遭其毒手,”公开信中称。

  定刑

  这一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巨大关注后,梁岗所在学校称其已离职,梁岗本人再次被逮捕。

  2020年8月,成华区检察院撤销此前的不起诉决定,将2018年案件与2020年案件一同审查,于9月4日对其以涉嫌强制猥亵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据中国媒体“上游日报”报道,梁岗在2020年11月一审庭审中承认了检方指控的3起猥亵他人的事实,但认为自己不应受到刑事处罚,称被害人对他进行了“暗示”,对其进行了“引诱”。他的律师也为他做无罪辩护。

  法院在7日公告中称,梁岗与原告人已经达成和解,并当庭道歉,原告人已撤回起诉。

  杨洋称,由于法院不认可他们提交的心理创伤鉴定结果,不主张就此案进行赔偿,他们只能选择在庭前紧急调解,并进行撤诉。但他们将要求律师申请抗诉。

  影响

  公开信中称,统计到的梁岗受害者超过20人,时间跨度为2010年至2020年。成都市成华区检察院则是对2016至2018年期间对七名受害人的犯罪情况提起公诉。

  被害人代理律师万淼炎此前向中国媒体表示,这是因为中国直到2015年才对刑法进行修订,在强制猥亵妇女、儿童罪条款中将犯罪对象从“妇女”改为“他人”,令14岁以上、不再是儿童的男性也成为法律适用对象。

  与此同时,近几年来性侵指控与相关案件在中国受到的关注日益升高,这起案件的审理在中国网络也引发极大讨论。

  2021年8月17日,在案件第二次一审庭审开庭前,微博话题#成都教师猥亵20名男生案将开庭#吸引了超过2亿浏览量及1.4万讨论量。许多人指出,对性侵害事件的关注中较少关注男性受害者群体,此案令大家将目光聚焦到他们身上。此外此案还涉及权力不对等的师生关系,也引发更多讨论。

  “男生女生都要保护自己,”许多人在微博上评论道。“怎么对得起‘为人师表’这四个字,”另一人写道。

  还有网友指出,目前中国强奸罪的受害者仅限于女性,希望这类事件的发生可以推动中国将强奸罪受害对象扩大到所有人。“国内强奸罪犯罪对象什么时候能加上男性?”一名网友留言评论问道。

 

相关专题:强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