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空降兵快速介入哈局势 展示高水准战备快反能力

京港台:2022-1-8 19:38|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俄空降兵快速介入哈局势 展示高水准战备快反能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1999年突然现身科索沃普里什蒂纳机场到车臣战争再到快速介入哈萨克斯坦局势,俄罗斯空降兵再次展示了高水准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战备水平,引人瞩目。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7日报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斯坦尼斯拉夫·扎斯表示,由2500人组成的维和力量将在当地时间7日完成进驻。

  

  俄罗斯空降兵登上运输机前往哈萨克斯坦。

  两天内完成部署,展示快反能力

  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最终演变为暴力事件。1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请求集安组织(CSTO)向该国派遣维和部队,集安组织安全理事会同意了这个请求。1月6日,俄罗斯空降兵为主力的先锋部队抵达哈萨克斯坦执行任务。

  综合俄国防部、红星电视台的消息,俄空降兵分队从莫斯科州的契卡洛夫机场、伊万诺沃北机场和乌里扬诺夫斯克东机场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运输机除了装载兵员,还装载空降战车、轮式步兵战车、卡车及其他武器。

  最先抵达哈萨克斯坦的空降兵分队主要携带轻武器和卡车,主要在机场执行既定任务,以确保后续携带空降战、步兵战车等重型装备的维和部队主要力量的部署。

  “这也是空降兵作战的一个典型战术,精锐力量作为先头部队夺控机场等战略目标,为运输重装备的运输机降落创造条件,”军事专家韩东告诉澎湃新闻,“先头部队一般是空降兵里面的特种部队,以步枪、火箭筒和便携式导弹为主要武器,战斗力也不可小觑,而且轻装上阵,具备很强的快速反应能力。”

  目前,俄罗斯空降兵军由空降师或独立空降旅及其他独立分队组成,俄军空降部队现有2个空降突击师、2个空降师和3个独立突击旅以及特种作战部队和保障部队。此外,俄罗斯空降兵军还有几个下属的教学训练机构。

  

  空降兵重型装备完成集结,由运输机运往哈萨克斯坦。

  根据俄空降兵编制和出发的机场,此次俄维和部队力量由来自第31近卫空降突击旅、第45独立特战旅和第98空降师组成。

  第45独立特战旅(驻地莫斯科州的库宾卡)是一支空降特战部队,编内有2个特战营,2个特侦/无人机分队和心理作战分队等,是一支专为干预外部局势而编成的特种作战部队,拥有丰富的海外作战经验,是俄罗斯对外军事干涉的“急先锋”。

  第31近卫空降突击旅(驻防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该旅是俄军近年来空降兵改革背景下重点强化作战能力的部队,编内2个空中突击营和1个空降兵营,此外还有2个旅属炮兵营、坦克连等力量。该旅兵力约2200人,装备108辆BMD-2型伞兵战车、60辆BTR-D型轮式战车和数十门D-30火炮。

  第98空降师(驻地伊万诺沃),该师的座右铭是“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该师曾参加卫国战争、参与布拉格行动、两次车臣战争及俄格军事冲突。该师下辖2个空降团,装备了200多辆各型空降战车,历史悠久,战力不俗。

  “这次以俄罗斯空降兵为主要力量的维和行动一天内先锋部队部署到位,两天内携带重型装备的后续力量也抵达哈萨克斯坦,展示了俄军精锐力量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部署能力,”韩东认为,“在军事层面,俄军也借这次哈萨克斯坦局势检验和锤炼空降兵的各方面的作战能力。”

  “尤其是应对‘混合战争’等新型作战样式的能力,值得密切跟踪研究。”韩东指出。

  推动空降兵改革,强化作战能力

  目前,空降兵改革是俄罗斯军队建设长期计划的重要部分,各项转型改革的目标是成为俄武装力量中快速反应能力很强的一支部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部署到指定地区执行各种任务。

  在“东方-2018”演习期间,俄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上将曾表示,空降兵中将出现“新型部队”并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俄卫星通讯社称,经过此番变动,俄将获得“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能在国家利益所及任何地方执行任务的远征部队”。

  去年8月,谢尔久科夫上将在“军队-2021”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表示,空降兵正在根据《2025年前空降兵发展构想》为空降兵更新装备,为其配备现代化武器、军备和特种设备。

  谢尔久科夫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介绍了2021年以来空降兵现代化武装成果、人员培训体系建设和未来转型方向。谢尔久科夫介绍称,未来一段时间,空降兵主要有两个建设重点,一是推进现代化武装力量发展,二是提高机动作战效能。

  

  BMD-4M空降战车炮塔上集成了100毫米火炮、30毫米机关炮和7.62毫米并列机枪,是世界上火力最强的空降战车。

  据报道,俄空降兵在2021年内接装超过300件新制或改造升级的武器装备,列装逾1.2万套伞降系统和空降平台,武器装备现代化占比将达到75%。谢尔久科夫称,俄空降兵所使用的空降平台由俄方结合自身作战需要设计研制,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目前,俄空降兵重点装备的BMD-4M空降战车、2S25M"章鱼"SDM1空降自行反坦克炮和2S42"莲花"120毫米履带式空降自行迫榴炮等机械化装备。”韩东介绍说。

  根据俄军方公布的信息,BMD-4M空降战车由 BMD-4改进而来,主要增强了信息化系统和观瞄火控设备,炮塔上集成了100毫米火炮、30毫米机关炮和7.62毫米并列机枪,是世界上火力最强的空降战车。

  “2S25M‘章鱼’SDM1空降突击炮配备了125毫米火炮,可发射炮射导弹,即使遇到对方第三代坦克也可以与之一搏,而其他国家的空降兵还没有类似的空降突击炮,”韩东介绍说,“2S42‘莲花’120毫米履带式空降自行迫榴炮则可为空降兵提供火力支援。”

  

  2S25M‘章鱼’SDM1空降突击炮配备了125毫米火炮,可与对方坦克一战。

  “冷战时期,苏联就非常重视空降兵的机械化建设,研制了多种空降战车,现在俄罗斯继续发扬光大,机械化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韩东指出。

  除了继续强化机械化作战能力,俄空降兵还开始装备直升机,通提升空降兵装备投送效率。据俄媒此前报道,俄已在空天军第18军事运输航空兵师组建1个米-8直升机大队,此外还计划新建1个米-24直升机大队和2个米-8直升机大队。

  通过多年的改革以及叙利亚战场的锻炼,俄空降兵的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中部-2019”演习中,俄运输航空兵出动71架伊尔-76,整建制空投了俄空降兵第98空降师下属的第331空降团,20分钟内2000空降兵和配属的200多辆各型战车从天而降,充分展示了俄空降兵的作战实力。

  在去年7月俄于克里米亚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演中,3支空降兵部队以战备拉动形式参加演习。谢尔久科夫表示,此次军演有效检验了俄空降兵快速机动、特种作战和火力打击能力。演习中,“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章鱼-SDM1”自行反坦克炮、新型D-10伞降系统和“台风”高防护性空降装甲车等装备悉数亮相。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16: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