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谈判在即 美国官员首次透露计划对俄制裁细节

京港台:2022-1-9 12:5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谈判在即 美国官员首次透露计划对俄制裁细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俄谈判在即,双方各自“摊牌”。

  1月10日起,俄罗斯将分别与美国、北约、欧安组织举行会谈。1月8日,《纽约(专题)时报》披露了拜登(专题)政府针对俄罗斯制定的大规模金融、技术、军事制裁措施,包括切断俄罗斯最大金融机构的全球交易,对国防,甚至消费行业所用的美国技术实施禁运,以及为乌克兰提供武装等。拜登政府声称,制裁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几个小时内生效,让俄罗斯付出“巨大代价”。

  俄罗斯方面,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6日再次强调俄罗斯“红线”:北约不再东扩,不在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相关领土上部署武器,以及进行挑衅性的训练活动。他强调,俄罗斯在安全保障谈判中的态度将“相当强硬”。

  《纽约时报》称,“这是冷战结束以来欧洲最危险的时刻之一”。

  1月10日,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 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将在日内瓦与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举行会晤,两人将共同主持双边安全会谈。美俄会谈后,1月12日,俄罗斯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北约举行对话,1月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举行对话。

  谈判在即,拜登政府罕见提前公布制裁措施。美总统顾问称,他们正试图向普京表明他在国内和国外将面临的确切情况,希望能影响他在未来几周的决定。

  美国务卿布林肯则称:“我们已经清楚地告诉俄罗斯,如果它继续走这条路将面临什么,包括我们以前没有使用过的经济措施,(将带来)巨大后果。”

  切断俄罗斯与SWIFT系统的连接?

  具体制裁举措上,《纽约时报》称,拜登政府此次提出的新制裁措施并不是按照往常,从小银行和实地军事指挥官开始,而是直接切断俄罗斯最大金融机构的全球交易。一位官员将该计划描述为“我们在2014年没有采取的高影响、快速行动的对策”。

  此前有媒体称,美国可能会切断俄罗斯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的连接,但美国官员拒绝透露消息真实性。欧洲官员则表示,他们已经讨论了这种可能性。但因为担忧俄罗斯天然气运输由此被切断,该计划此前曾遭到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反对。

  SWIFT成立于1973年,是银行、经纪公司和金融机构处理跨境支付的沟通平台,对于国际金钱往来流动十分重要。每年,SWIFT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家金融机构之间传输约100亿条信息,并处理数万亿美元的支付。

  对此,俄罗斯外贸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汀12月19日在俄罗斯电视一台的一档节目中表示:“我们当然会‘活下来’,这是肯定的,但我不认为会出现(断开SWIFT系统的制裁措施)”。路透社指出,俄罗斯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系统,称为SPFS,作为SWIFT的替代方案。俄罗斯央行显示,目前俄罗斯的SPFS已有约400家用户。

  12月30日,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可以切断俄罗斯与SWIFT系统的连接,但这对所有人都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西卢安诺夫强调,俄罗斯是国际贸易的参与者,切断俄罗斯与SWIFT的连接对谁都没有好处。他表示,“欧洲国家影响接入或切断SWIFT的决策,我们将如何与他们开展贸易?”

  西卢安诺夫总结说:“当然,可以这么做,但之后,怎样相互提供交易信息,我们所有人都会一起找到工具。这当然可以,但这会是个大问题。”

  亨特学院政治学教授辛西娅·罗伯茨(Cynthia Roberts)则对俄罗斯是否真的会像美国官员所说的那样“遭受巨大损失”表示怀疑。

  航空航天、国防、消费行业所用的美国技术实施禁运

  技术制裁则将集中于俄罗斯的航空航天和军事产业,重点将是俄罗斯制造的战斗机、防空系统、反卫星系统、空间系统和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

  除此之外,美国官员称,作为额外措施,美商务部可以发布禁令,基本上禁止向俄罗斯出口任何含有美国制造或美国设计的电子产品的消费品,范围从手机、笔记本电脑,到冰箱和洗衣机。禁令不仅适用于美国制造商,而且也适用于欧洲、韩国和其他使用美国芯片或软件的外国制造商。

  “豪猪战略”:为乌克兰叛乱分子部署武器

  美国官员透露,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Mark A. Milley)正在实施一项“豪猪战略”,包括为乌克兰叛乱分子部署武器,可能包括“毒刺”防空导弹,以支持乌克兰叛乱分子对俄罗斯进行“游击战”。

  美国防部发言人安东·塞梅洛特(Anton Semelroth)12月指出,自2014年以来,美国已经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超过25亿美元的国防援助,仅2021年就高达4.5亿美元。在过去三个月里,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180枚“标枪”导弹、两艘巡逻艇、榴弹发射器的弹药、机枪、无线电、医疗设备和其他美国官员声称为“防御”性质的军事武器。

  一个多月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创建了一个新的机构间规划小组,研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的一系列应急情况。该小组直接向沙利文报告,包括来自国家安全委员会、情报机构以及国防部、国务院、财政部、能源部和国土安全部的人员。目前,《纽约时报》称,该规划小组正在考虑为乌克兰配备更致命的武器装备,如防空武器。

  然而,拜登政府也承认,美国制裁并不能吓倒俄罗斯。《纽约时报》称,当被问及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人被最近的制裁所吓倒时,拜登的一位高级助手停顿了一会儿,然后说,“不,没有。”

  俄罗斯:相当强硬

  俄罗斯方面,此前,12月17日,俄罗斯已公布了与美国和北约的安全协定草案,划定“红线”,向美开出安全保障“清单”。其中包括相互保障欧洲安全、不在可以相互打击的区域部署中短程导弹和北约不再进一步向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国家扩张。这些文件已被提交给了美国及其盟友。

  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北约进一步东扩、在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周边国家的领土上部署进攻性武器——这是莫斯科的红线。

  1月6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强调,俄罗斯在安全保障谈判中的态度将“相当强硬”。他再次强调了俄罗斯的“红线”:北约不再靠近俄罗斯边界、不再接收新成员、不在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相关领土上部署武器,以及进行挑衅性的训练活动。

  里亚布科夫表示:“我方的态度是相当强硬的。除此外不会有其他态度,因为我们‘说服’另一方的对话者太久。可以引用克雷洛夫寓言中的著名谚语来总结‘说服’的结果:‘瓦西卡还是边听边吃’(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但他也同时指出,莫斯科并不会采取“否定一切”的立场,而是努力寻求基于利益平衡的解决方案。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