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资流入美名校 腾讯赞助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大学

京港台:2022-1-10 00:02|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资流入美名校 腾讯赞助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大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6日报导,中国网路钜子「腾讯」执行长、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马化腾,自2017年来透过私人慈善基金会,捐款逾1000万美元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且他也积极说服其担任顾问的另2间美国名校驻中机构扩大合作,再度引发中国政商利用金钱影响外国学术自由的疑虑。

  据报导,美国教育部资料显示,「马化腾基金会」在17年为普林斯顿大学「现代中国中心」的中国影响力计画提供500万美元资金,针对美国新闻媒体如何塑造大众对中国的观感进行研究。该基金会去年也曾赞助普林斯顿大学一项网路安全研究。此外,与中国共产党关係匪浅的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创办人,也是普林斯顿大学「现代中国中心」的主要赞助者。

  「马化腾基金会」18年亦资助麻省理工学院(MIT)500万美元,但不清楚用途;腾讯公司另在19年与MIT媒体实验室合作,为儿童开设电脑编码技术课程,而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当时曾报导,此举呼应北京当局发展人工智慧(AI)教学的策略。

  儘管美国教育部资料库记载上述捐款,但MIT并未公开说明;至于普林斯顿大学「现代中国中心」则在年度报告及其官网上提及捐款事宜,但同样未揭露马化腾与腾讯的关係。这些目的不明的捐款不仅引起美国国家安全隐忧,也与学校的自由价值相悖,因为腾讯公司会协助中国政府审查异议言论,也对旗下通讯软体「微信」使用者进行监控。

  报导亦指出,马化腾亦担任耶鲁大学「耶鲁北京中心」和康乃尔大学「康乃尔北京中心」的顾问,并向这2间大学捐款,但「马化腾基金会」拒绝透露细节。事实上,美国教育部明确要求美国大专院校须揭露25万美元以上的外国捐款,但去年才开始调查耶鲁、康乃尔、哈佛等名校,是否隐瞒来自中国、俄罗斯、沙乌地阿拉伯和卡达等国捐款,促使实情曝光。

  耶鲁和康乃尔已被要求揭露是否收受「华为」、「中兴通讯」等其他与中国政府关係密切企业的捐款。

  美国独立机构「人工智慧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警告,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中央主导的系统性计画」,目的是透过渗透、人才招募、技术移转和投资等方式,包括恶名昭彰的「千人计画」,吸取外国AI知识,而腾讯公司正是中国「AI国家队」成员,协助中国在2030年前称霸AI领域。

  美国国防部去年11月的报告即指出,中国政府企图利用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的科技,达成商业和军事目的,包括推动人民解放军现代化。

 

 

相关专题:腾讯,马化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