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英承认战舰声呐与俄潜艇相撞 知情人:百万分之一

京港台:2022-1-10 09:38| 来源:直新闻 | 我来说几句


英承认战舰声呐与俄潜艇相撞 知情人:百万分之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电视五台在最新一期的电视节目中披露了一起意外事件,2020年底,英国皇家海军“诺森伯兰”号护卫舰的拖曳声呐在北极圈内与一艘俄罗斯潜艇相撞,价值超过3亿元的声呐报废,俄罗斯潜艇损伤不明。这是冷战后英俄海军的首次相撞事件,受到外界高度关注。更为蹊跷的是,为何英方在时隔两年之后才公布这起事件的存在。

  

  英国皇家海军的23型护卫舰“诺森伯兰”号

  追踪俄罗斯潜艇 英国战舰的声呐被对方撞到

  根据英国电视节目的说法,2020年,英国“诺森伯兰”号护卫舰与一艘身份不明的俄罗斯潜艇“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事发海域是著名的“GIUK缺口”,GIUK意为格陵兰、冰岛、英国,“GIUK缺口”是俄罗斯北方舰队核潜艇南下大西洋的必经之路。

  当时“诺森伯兰”号在苏格兰以北约322公里海域搜寻一艘从雷达荧幕消失的俄罗斯潜艇,于是在北极圈展开搜寻。英国国防部表示,“诺森伯兰”号利用拖曳阵列声呐锁定了这艘俄籍潜艇。这种拖曳阵列声呐是一条很长的管子,装设有敏感的水中收音器,能监听水下的动静,进而侦查潜艇的位置。

  随后,“诺森伯兰”号的梅林反潜直升机先在海面上认出俄罗斯潜艇的潜望镜和通信桅杆,但在该潜艇再度下沉时,它却撞到了“诺森伯兰”号的拖曳阵列声呐。英国无线电视台第五频道(Channel 5)当时正在“诺森伯兰”号上拍摄系列纪录片《战舰:海上生活》(Warship: Life at Sea),因而拍到舰上官兵处置这宗撞击事件的情况。有官兵大叫说:“这是什么鬼东西”,“该死的”,“我刚刚撞上了什么”。

  百万分之一的机率!俄罗斯潜舰撞上英军巡防舰拖曳声呐

  据悉,这是此类事件首次被记录下来并公之于众。这艘军舰的舰长汤姆·霍布斯曾说:“我们离那艘潜艇非常近,我们可能是平行的。如果它们在水面以上,我们肯定会看到船员的脸。”不久之后,俄罗斯潜艇似乎急转弯,舰上人员称之为“咄咄逼人的举动”,并与拖曳阵列声呐相撞。

  据信,俄罗斯潜艇当时知道“诺森伯兰”号护卫舰在那里。但英国海军消息人士对《泰晤士报》记者说,在海上发现拖曳阵列声呐就象是“大海捞针”,并说碰撞肯定是意外,这是一起“百万分之一机率事件”。英国广播公司引述国防部消息指,相信俄军潜艇并非故意撞击“诺森伯兰”号的拖曳声呐。

  英国国防部通常不评论军事行动,这次是因为被摄影机拍到才证实。一名发言人坦承,2020年底,“诺森伯兰”号追踪的一艘俄罗斯潜艇,撞上了“诺森伯兰”号的拖曳阵列声呐。这名发言人说:“为了确保英国防务,皇家海军经常追踪外国船舰和潜舰。”

  

  英国皇家海军的23型护卫舰“诺森伯兰”号

  事后“诺森伯兰”号不得不中止任务,返回苏格兰的港口以替换损坏程度相当大的拖曳声呐。据2006年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每部23型护卫舰的拖曳声呐阵列造价相当于3750万英镑,约合现在的3.2亿人民币(专题)。而“诺森伯兰”号是英国皇家海军23型护卫舰,1992年下水,1994年入役,4900吨,是英国第一代在设计时就装备垂发的护卫舰,32管垂发可发射“海狼”或者“海射手”防空导弹,是从近程空空导弹(ASRAAM)发展而来的。作为皇家海军的反潜主力,在现代化改装中加装了拖曳声纳,用于远程搜潜。顾名思义,拖曳线列阵声呐(TASS),是由一条长达数公里的线缆上无数的水听器组成的,是纯被动工作的,但探测距离很长,典型拖曳线列阵声呐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以外。

  台湾(专题)《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向深圳卫视直新闻分析指,“诺森伯兰”号在2016年和2018年后曾进行过中期装备升级,应该说反潜能力极强,这次与与俄罗斯潜艇相撞,可能是一个极为罕见的意外。郑继文认为,反潜侦潜是一个海军作战技术最复杂难度最高的战术。它包括海上潜艇的深度,还有海床的状况,还有海底的温度等,都会影响它反潜的效能。因此即使它开启了拖曳阵列声呐,号称有百公里这样的增强能力。但由于俄罗斯是新型的潜艇,本身抗侦测能力很强。因此在双方不了解彼此实际状况之下,才发生这次意外碰撞。

  

  2021年7月25日,俄罗斯海军一艘潜艇出现在圣彼得堡附近海域

  英国海军消息人士认为,俄罗斯潜艇也很可能在此次事件中受损。海军前军官、英国“狂涛”号潜艇前舰长瑞安·拉姆齐说,撞击的俄罗斯潜艇可能是“塞拉”级、“鲨鱼”级或“白蜡树”级攻击潜艇,因为这些潜艇的活动深度与“诺森伯兰”号护卫舰拖曳阵列声呐的活动深度相同。

  俄罗斯官方尚无表态 事故还处于罗生门状态

  美国军事网站“动力”网站“战区”专栏分析称,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出现此类碰撞事件。在冷战时代,这样的碰撞并不罕见,但苏联解体以来,这还是头一次。对于“诺森伯兰”号的碰撞事故,俄罗斯官方尚无表态。

  “战区”还援引了一份关于“诺森伯兰”号护卫舰在2020年9月至12月期间开展行动的官方新闻稿说,当时该舰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中的一员,但新闻稿中没有提到这次碰撞事故以及该护卫舰的维修情况。不过“战区”认为,这似乎就能解释为什么会发生碰撞事件,俄罗斯的潜艇当时正在跟踪监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编队,其目标并不是老旧的“诺森伯兰”号。

  

  “伊丽莎白女王”号编队在演习中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向深圳卫视直新闻分析指,冷战结束后,尤其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对抗加剧,北约这几年对俄罗斯海军的潜艇动向,更加注重监视和监测,这次的碰撞事件,就显示了双方侦测和反侦测相互对抗日益激烈。

  事实上,在这起碰撞事件被披露之前,英国军方和美国军方多年来频频就俄罗斯潜艇在北大(专题)西洋的活动显著增多发出警告。近年来,俄罗斯海军部署了许多新型的、更现代化的、更安静的潜艇,它们更难以被发现和跟踪。

  郑继文认为,这场意外事故目前还处于一个罗生门状态,仅此大家只知道发生这样的一个几率很小的意外事故,但北约和俄罗斯这几年其实对抗加剧,双方在波罗的海、黑海、北大西洋,甚至连太平洋地区都已形成了全面的对抗。

相关专题: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3 20: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